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无锡市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情况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5月30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在工商管理体系调整和变动的情况下,江苏省市关工委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比较顺利的解决了新形势下民企关工委中遇到了一些实际问题,推动了民企关工委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据无锡市关工委同志介绍,去年12月江苏省关工委和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针对工商管理体制调整、行政区划变动和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等实际情况,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的通知》(苏关工委【2015】31号),对进一步完善关工组织机构、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提供必要保障、强化组织领导等提出了要求。无锡市关工委同志告诉我们,省关工委和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的这个通知,对于正在调整中的民企关工委工作可谓是“及时雨”。无锡市关工委为贯彻落实31号文件,提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条块结合、优势互补、主动作为、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要注重“一个转变”、调动“两个积极性”,即从注重民营企业关工委组建工作转变为注重指导民营企业关工委在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好活动,强调开展活动是民企关工委的生命力。要注意充分调动工商(市场监管)条线和市(县)区、镇(街道)等属地块上关工委两个积极性,形成共同推进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合力。无锡市关工委这一个时期重点抓了4项工作:

一是依靠党建带动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通过“内请外聘”抓好“五老”常务副主任选配工作,动员本企业和企业驻地“五老”积极参加民营企业关工委活动。目前全市5768家民营企业关工委中已配备“五老”常务副主任的比例已由5%提升至17.2%。江阴市关工委以镇、村工业园区或某一地区(行业)为基础,组合135家中小型民营企业建立了13个联合关工委。无锡总结推广了江阴组建联合关工委这一创新实践,积极推进在“五老”人员少、活动开展一般的中小企业组建联合关工委。

二是指导民营企业关工委立足企业发展实际,利用社会资源,积极开展活动。缪根宝同志告诉我们,他们根据“80后”、“90后”青年职工不同的思想实际和特点,对全市民营企业一线青年职工的思想状况和内心诉求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调研,他们感到一线“80后”和“90后”青年职工的思想道德状况主流是好,但也存在一些状况:

“80后”青工的思想道德状况:1、“80后”青工大多来自农村、来自贫困地区,从小参与农业劳动,有朴素的农民感情。打工挣钱、养家糊口,是他们进企业打工的主要动因和目的。因此,“80后”青工都能珍惜岗位工作,劳动态度端正,吃苦耐劳,踏实肯干,责任意识强。2、“80后”青工正处于谈婚论嫁、哺育子女的年龄段,生活都比较俭朴,很少去营业性网吧,能自觉抵制一些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基本上没有违纪和违法行为。3、“80后”青工具有较强的进取精神。通过多年刻苦磨练、钻研技术,他们中的多数已成为生产经营骨干,相当一部分已升任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4、由于停留在“挣钱养家”的思想观念之中,多数“80后”青工只知埋头做工,主人翁意识不够强,“爱厂如家”的观念比较淡薄,高远的思想境界有待进一步提高。

“90后”青工(一般占青工总数的20%—30%)的思想道德状况:1、“90后”青工思维活跃,视野开阔,接受新事物能力强;个性鲜明,充满自信,向上攀升和自我展现欲望强烈;善于运用网络了解信息、获取知识,较“80后”青工更开放、更具有开拓创新精神。2、“90后”青工从小成长在物质条件较为优越的改革开放年代,吃苦性差是他们的“通病”。调查中了解到,来自农村的“90后”青工,75%没有干过农活,吃苦精神远不如“80后”青工。不少“90后”青工,对工作拈轻怕重,有的还希望一周劳动两天、休息五天,他们也不在乎工资高低,只在乎过得快乐、活得潇洒。一些企业还反映,“90后”青工眼高手低,心浮气躁,进厂不久便嫌工作单调乏味,稍不顺心便离岗跳槽,企业称他们为“漂移族”、“旅游式打工者”。3、一些“90后”青工生活不俭朴,爱进网吧,几天就能花完一个月的工资,还经常向父母要钱,成为“月光族”、“啃老族”。经过一段工作实践和生活磨练后,他们才发出“挣钱犹如针挑土,花钱恰如水冲沙”的人生感叹。4、由于“90后”青工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尚未出现大的违法犯罪现象。

针对当前青工思想状况,无锡市关工委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和技能培训,总结推广江阴澄星集团、东发管件和宜兴明珠电缆公司等关工委经验做法,广泛开展了“树理想、讲道德、老少共话中国梦”和“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和“师徒结对、老青共进”等活动。引导青年职工把“个人梦”、“企业梦”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激励他们岗位成才。

三是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服务青年职工作为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建好青工活动阵地。还积极与有关部门一起帮助青工解决工作、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问题。江阴市关工委还会同文明办、教育局,在9家上市公司、大型骨干企业建立了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组织广大中小学生进企业感受改革开放时代精神和艰苦创业精神,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四是进一步培育推广典型,充分发挥“排头兵”引领带动作用。市关工委树立11个民营企业关工委“排头兵”、确定3个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联系点。江阴市已培育树立市级示范企业关工委近120家、镇级重点企业关工委100家。宜兴市有示范企业关工委50家。锡山区关工委扎实开展“五有五好”民营企业关工委创建活动(五有:有领导班子、有工作队伍、有活动阵地、有经费保障、有工作制度。五好:领导重视好、组织建设好、作用发挥好、活动开展好、工作效果好)。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更加活跃,更加贴近青年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