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倾情关爱事业 助推创新发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4月21日

来源: 中共射阳县委书记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在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的关心支持下,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四有”新人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全方位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全年35项指标中,我县15项指标增幅进入全市上游行列,20项指标增幅从全市靠后位次进入中游水平,没有一项指标处于全市后三位。探索的联耕联种做法被写进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获评全省信访稳定优秀县。时隔12年获得全市综合奖;全市15个单项奖中,我县获得9个单项先进奖,其中党委系统单项奖实现大满贯。部门、条线工作有144项获省级以上表彰、122项获市级以上表彰。县委常委一致认为,关工委工作极为重要,去年12月,以县委名义专门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拥护。省关工委曹主任批示:射阳县委抓得迅速主动,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委积极主动,“认识、任务、目标很明确,措施很有力,射阳的经验值得推广。”我们的做法是:

一、不断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20多次在不同场合就青少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强青少年教育工作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关系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战略工程,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希望工程,是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射阳是一个近百万人口的大县,全县青少年21万人,其中在校生9万人,他们是射阳创新发展的希望所在、后劲所在。县委始终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主动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把我县关心下一代事业推向前进。

二、进一步明确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任务

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已初步形成了射阳的特色品牌。根据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委要求,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以引领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为根本目标,一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进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和对党的信赖,激发青少年热爱祖国和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热情。二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在青少年中普及法律常识,增强法治观念,使他们尊法学法守法以法维权。深入开展“结对帮教、引领人生”活动,做好后进青少年的转化和失足青少年的帮教、结对关爱工作,引导他们重新走好人生路。积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文化市场监管活动。强化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和学校的创建。三是对青少年进行现代科学知识和实用致富技术教育。在农村青年中深入开展“讲理想、学科技、达小康、奔现代化”活动,运用政治科技学校等学习阵地组织学习文化科技知识,组织和动员农业老科技工作者支持、指导农村青年农民创业致富。在企业青工中普遍开展技术培训、技能竞赛,提高青工素质,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四是扎实推进“五老”关爱“六生”活动,把思想道德教育与办实事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对困境儿童和困境在校大学生的关爱,重点是孤儿、特困家庭、单亲家庭、监护人缺失家庭及留守儿、流动儿等弱势群体,发动“五老”与他们开展结对关爱活动,及时帮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如此等等,关工委所做的这些工作,都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促进发展的,关工委老同志充分发挥了党委、政府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的参谋和助手作用,实际上是老同志帮助我们在职同志做工作,我们县委按习总书记的要求,理所当然要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三、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

中组部、中国关工委等八部门的有关通知和省委组织部苏组通〔2006〕12号文件明确指出,关工委的工作重点在基层,各项工作任务都要在基层贯彻、落实,加强基层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尤为重要。县委主要抓几项:

一是着力建好各级关工委班子。选好带头人,由同级党委建立选聘、任免、考核制度。去年,县委调整充实了县关工委的领导班子。镇(区)关工委由7-11人组成,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由分管党务的负责同志兼任关工委主任,选一名同职级的老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常务副主任和老干部支部书记尽可能合并兼职,以利于动员和组织“五老”开展关工委工作。社区、村、居关工委由7-9人组成,其关工委主任由社区、村、居党委(支部)书记兼任,选一名肯干、会干、能干的村、居老干部或退休干部担任常务副主任。中、小学校关工委由5-7人组成,校长兼任关工委主任。一名副校长任副主任,一名退休的老校长或老教师担任常务副主任。民营企业关工委视企业规模大小确定关工委组成人员人数,一般由企业法人代表担任关工委主任,工会主席或聘请退下来的老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县直机关单位关工委由主管领导担任关工委主任,一名同职级退休老同志任常务副主任。各级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由同级党委选聘,并征得上级关工委认可,视同群团组织,建立规范的考核、奖惩、任免制度。同时,要选聘一名工作负责的、有一定文字工作能力的老校长或机关退休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

二是开展创建“五有”、“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五有”即:有班子、有队伍、有阵地、有经费、有制度;“五好”即: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每年年底,由镇(区)关工委及县直系统关工委组织验收一次,验收结果报县关工委。

三是加强“五老”队伍建设。“五老”是关工委的主要工作动力,各级党委(支部)要负责动员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有威望的老党员充实到“五老”队伍中来。要大力弘扬“五老”“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就近就地根据各人特长落实工作任务。全社会都要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地向前发展。

四是明确待遇保障。根据工作需要,镇(区)、社区、村(居)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同级党政召开的有关工作会议,按规定听取传达和阅读上级文件。定期组织对关工委成员的培训,并纳入组织部门年度干部培训计划。对担任各级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办公室主任的“五老”,应给予适当补助,镇(区)关工委驻会专职主任和办公室主任每人每月补助300元,县直各单位关工委专职主任每人每月补助200元,社区(村、居)关工委专职主任每人每月补助100元。并安排关工委必须的办公经费。对照老同志所做的工作,花这点小钱是值得的。以上所需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开支。

五是定期表彰先进。县每三年、镇(区)每两年开展一次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活动。

四、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

县委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历史的、全局的高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

1、落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每年要讨论研究1-2次关工委工作。党委负责同志要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顺利开展。

2、配强力量。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等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的通知》精神,及时调整充实一批工作经验丰富、威信较高的老同志到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合理优化结构,建设政治坚定、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关工委领导班子。

3、完善机制。按照党建带关建的要求,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和社会管理创新内容,建立健全组织制度、工作制度、考核制度。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具体做到“四纳入”、“四到位”、“四同步”。“四纳入”即: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四到位”即:聘用人员落实到位,办公场所、设施落实到位,工作制度落实到位,经费保障落实到位;“四同步”即:同党政工作同步部署、检查、总结、表彰。

4、形成合力。组织、宣传、政法、文明办、教育、文化广电、农业、科技、民政、市场监督管理、老干部局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都要与关工委密切配合,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阵地联建、资源联用、优势互补、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各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报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活动,广泛宣传“五老”先进典型及工作经验,努力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厚氛围。

在新的一年,我们县委要进一步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领导批示,学习先进单位的经验,发扬成绩,改进不足,推进我县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