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关于加强社区未成年人“五爱”教育阵地建设的实施方案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4月15日

来源: 天津市关工委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我市未成年人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以下简称“五爱”),按照《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加强社区未成年人“五爱”教育阵地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津党厅〔2015〕57号)文件精神,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2015年“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时,勉励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国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对少年儿童明确提出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期望和要求。加强“五爱”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殷切期望,是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新形势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遵循。

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十分关心,主持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我市“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情况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强社区未成年人“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有利于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致力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各区县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齐抓共管,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有效开展。

二、明确任务,创新内容

“五爱”教育阵地坚持总体规划、全面布局,注重效果、分步实施。从2016年起,每年在全市选择200个社区快乐营地梯次推开,力争用6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全市社区未成年人“五爱”教育阵地全覆盖。“五爱”教育阵地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要以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为前提,制定教育计划,丰富和创新活动内容。充分利用寒暑假和课余时间,组织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文化体育、学法守法、志愿服务等活动,使广大未成年人在积极参与活动中弘扬优秀传统、陶冶道德情操、强健自身体魄,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当前,要重点组织开展以下活动:

组织开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以“五爱”为主题,讲好历史故事、革命故事、改革开放故事和英雄模范故事。引导和教育未成年人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倡导他们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小做起,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努力。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要组织好弘扬长征精神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抓住清明、六一、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清明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歌咏、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继承创新相结合,扎实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未成年人确立爱国、诚信、孝敬、勤俭等道德规范,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组织开展“学法守法小公民”活动。学习和宣传《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重点,通过组织孩子们演剧、演讲、画漫画等形式,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从小树立法治意识,做学法守法小公民。组织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利用快乐营地体育健身设施,通过开展各类适合未成年人参与的体育活动,唱响“阳光体育”精神,充分展示广大未成年人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挖掘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通过开展民俗展示、歌舞表演、花会歌会、灯谜灯会、书法棋艺、美术摄影等孩子们乐于接受、便于参与的活动,引导他们增进对中华民族重要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感悟理解,以及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组织开展“科学在我身边”活动。培养未成年人学科学、爱科学的理念和兴趣,通过组织紧急逃生、避震避险、消防演练等活动,使他们了解科学知识,学习科学精神,把科学知识、科学精神运用在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中。

各区县和各社区还可根据自身实际,开展并不断创新富有特色的活动。活动内容要注重道德实践,着力促进未成年人思想素质提高,引导未成年人在家做一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个文明小公民,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夯实基础,配好队伍

一是落实好阵地。各区县要高标准选定“五爱”教育阵地,首先选取那些能够经常开展活动、活动效果好、得到未成年人和家长好评的已建成的快乐营地也可利用社区居民学校、党员活动室、“四点钟课堂”以及所在区域学校等社区教育资源作为教育活动场所。

二是组织好活动。阵地要坚持每天在学校放学后和寒暑假向未成年人开放。在坚持开展日常活动的同时,还要有计划地开展集中活动。集中活动要做到平时二周一次,寒暑假一周一次。每月要列出活动课程表,张贴于社区公告栏、楼门口,通知到辖区内的未成年人及家长。还可通过建立公众号、微信群等形式进行通知。

三是配备好器材。可根据地域文化传统和未成年人兴趣爱好以及各项活动所需,在已有活动器材的基础上,增配德育类(少年儿童喜爱的报纸、期刊、图书和光盘);艺术类(乐器、绘画雕刻工具、书法工具);体育类(少年儿童体育运动器材);科技制作类(科普器材、手工制作)等活动器材。器材配备要本着能开展活动、适合学生需求的原则,量力而行,简朴实用,不追求大而全。

四是组建好队伍每个“五爱”教育阵地要安排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掌握辖区内未成年人基本情况、阵地日常运行管理、活动项目实施、辅导员队伍建设、档案记录等工作。每个“五爱”教育阵地都要建立“五老”工作室,组织辖区内“五老”,特别是“五老”中的党员担任辅导员,发挥他们关心教育下一代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每天至少有一名“五老”在教育阵地值班。区县教育部门要在每个教育阵地安排一名社区教师担任辅导员,协助社区开展教育活动。要组织社区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等方面力量,积极参与“五爱”教育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每个社区都要明确一名副主任分管阵地工作。

四、保障经费,合理使用

2016年起6年内,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五爱”教育阵地建设及活动开展。其中,市财政、市教委、市关工委各投入100万元,市体育局投入100万元体育设施,各区县配套600万元。各区县要以制度保证阵地建设所需经费,坚持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列入社区工作经费补助范围保障机制,确保资金到位。该经费主要用于开展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和购买必要的活动器材,提升“五爱”教育阵地软硬件水平,部分可用于专兼职辅导员的交通误餐补助等。该经费由区县文明办依法依规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市有关部门将适时对费用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五、加强领导,抓好落实

成立市“五爱”教育阵地建设工作推动组。推动组办公室设在市文明办。市文明办负责“五爱”教育阵地的推动落实,指导活动开展;市委老干部局、市关工委负责“五老”活动室建设和“五老”队伍管理;市教委负责协调区县教育部门,抽调优秀教师到“五爱”阵地担任辅导员,协助社区搞好青少年德育教育建设活动;市公安局负责做好社区安全保卫、活动秩序疏导工作,确保学生安全;市民政局负责协调区县民政部门,把社区 “五爱”教育阵地建设纳入社区工作议事日程,保障活动正常开展;市财政局负责经费保障,监督经费依法依规合理使用;市体育局负责组织体育指导员,到社区义务指导阳光体育锻炼,增设并维护好社区体育设施;团市委负责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到社区,帮助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华夏未来文化艺术基金会负责阵地辅导员专业技能培训,提升活动水平。各部门要根据职责,细化任务,加强协作,及时解决“五爱”教育阵地建设中的问题。市推动组定期召开成员单位会议,汇总情况,研究工作。每年第四季度,市推动组将对全市“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评并形成报告。

各区县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推动组,参照市级相关部门的任务分工,指导帮助社区建立辅导员队伍,确定活动计划,组织开展活动,推动工作良好有序开展。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天津市委老干部局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天津市公安局

天津市民政局

天津市财政局

天津市体育局

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

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华夏未来文化艺术基金会

2016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