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发言材料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4月11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发出好声音 传播正能量

积极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

——天津创新关工委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做法

天津市关工委驻会常务副主任 王文华

(2016年3月30日)


同志们: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8月25日重要指示为指导,按照市委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和中国关工委部署,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自觉性和使命感,围绕中心、贴近实际、创新手段,营造“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发展。主要做法是:

一、创新宣传思想工作载体,搞好价值观教育

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强化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句话“24个字”,我们向广大青少年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引导他们落实到行动上。我们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一是各级关工委普遍成立“老战士宣讲团”、“好爸爸、好妈妈宣讲团”、“科学传播志愿者宣讲团”、“劳动模范宣讲团”等1050多个宣讲团,宣讲员6726人,他们以重要纪念日和重大事件为契机,采取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对青少年开展价值观教育,足迹遍及学校、社区、企业、乡镇、军营,累计作报告17327场,听众达566.26万人次,受到社会广泛欢迎二是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幼儿教育拍手歌》,向全市各区县1800个幼儿园发放2万册,近5万名孩子和家长从中受益;深化“好书伴我成长”读书活动,我们协同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设立推荐图书专架,指导孩子们认真阅读《论语》、《中华传统美德故事》等图书,近两年共有2300余所学校、150多万中小学生踊跃参加。我市出版8册《好书伴我成长》获奖作品集,成为中小学生爱不释手的课外读物;积极推进“家风、孝道、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开展,推广北辰区等典型经验,在未成年人中倡导孝道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效推动了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建设;五是寓教于乐、做强特色品牌。关工委成员单位华夏未来少儿艺术中心举办“中国梦、世界梦”巡演,近两年1000名小演员携带380多个节目,行程229万公里,踏遍五大洲410个城镇,被世界友人誉为“和平友谊的天使”。开展“一带一路国家儿童绘画展等特色活动,孩子们积极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促进中国梦和各国人民梦想相通相融,为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做贡献;六是联合市楹联协会等开展“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励志联大赛”,全国6700多人参加,把价值观宣传与关心下一代紧密结合,帮助青少年从小系好人生第一个“扣子”。 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给以充分肯定,她热情洋溢地为活动题词:“弘扬国粹 励志人生”。

二、创新宣传思想工作阵地,适应青少年需求

筹建科技文化流动书院。书院没有学制,不收学费,倡导独立思考,培养青少年轻松的学习氛围;不搞单一灌输,带有交流、答疑、研修的互动性,提倡创新思维;不设固定校址,采取与相关学校合作共办方式,按内容巡回进行。去年我们与天津海运职业学院配合学生就业,共同组织“全面提高科学文化素养,迎接灿烂人生”系列讲座。针对当代青年学习兴趣和需求,开展“心理学与当代青年心理健康”、“音乐欣赏与当代青年文化修养”等讲座,大学生们踊跃参加。今年,邀请中国科技馆原馆长、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渝生等专家学者,先后举办六场讲座,深受青年学子欢迎。我们还与“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为各级关工委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搭建有效平台。推广南开区嘉陵北里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经验。拓展400平米活动阵地,根据未成年人不同的兴趣爱好、求知需求,设有“探索空间、绿色网吧、快乐营地”等特色功能区,基本涵盖未成年人求知的需求。

三、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平台,开拓网络新途径

适应互联网迅猛发展趋势和青少年乐于使用网络交流的新特点,特别是手机成为阅读交流不可或缺的工具,我们以手机微信加彩信方式,创办关心下一代《手机报》,开辟关工委宣传工作网络传播新途径。自去年6月1日,每周发送一期,今年改为两期,现已发送60期。该报坚持一个中心(以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中心)、两个贴近(贴近关工委工作,贴近青少年)、三个面向(面向工作人员,面向“五老”,面向青少年及家长)的办报宗旨,共设“本期头条”、 “专题报道”、“关工论坛”等八个板块并下设栏目,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帮助“五老”熟悉运用信息技术与青少年进行交流。同时还组织有网络专长的老同志运用微信等新手段,宣传王辅成、和平区军休所600多名老干部累计筹集120余万元捐资助学等一批“五老”楷模,得到读者称赞。

四、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协同,形成有效推动力

在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协同市政府8890服务中心开通青少年服务平台。这个平台以帮扶青少年中困难群体作为服务重点,为他们解疑释惑、雪中送炭,于今年11日正式开通,目前已接到30余次问询,以此带动全社会对有困难的青少年给予更多关爱,推进德资双助扎实开展。同时,在宣传报道工作上,各级关工委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协作,制定宣传工作计划,对重点工作、重大任务进行报道和专题宣传。我们先后在天津日报、今晚报等重要媒体、主流网络发表具有较好影响的报道和理论文章20余篇。手机报与天津广播电台联办“相约清晨”栏目,同步播出五老楷模专访。2015年9月,天津日报头版头条发表的“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听取关心下一代工作汇报”的新闻,引起热烈反响;2014年天津日报理论版发表“凝聚五老特殊优势 情系祖国美好未来”的理论文章,被中央“求是网”、“共产党员网”和“中关工委网” 等主流网站转载,产生良好影响。

五、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制度,建立长效的机制

我们坚持及时向市委汇报中央对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部署和中国关工委的要求,每年向市委报送工作总结、督查报告。近两年市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19次重要批示,给以高度重视。去年11月,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对少年儿童提出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期望,市委、市政府两厅下发了《关于加强社区未成年人“五爱”教育阵地建设的意见》,为推进少年儿童德育和宣传教育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今年起市和区县每年配套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每年建设教育阵地200个,6年实现全市1400多个社区的全覆盖。同时,注重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教育的统筹兼顾,整合社区文化中心、社区服务站等教育文化资源,利用学校现有资源、文化馆、图书馆、青少年宫和快乐营地,由学校选派辅导教师,“五老”志愿者积极参与,在不增加孩子课余负担的前提下,开展“五爱”教育活动,较好解决了千家万户孩子放学后缺乏引导等问题。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不同政治制度、意识形态交流、交融、交锋更趋激烈,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我们虽做了一些探索,但工作中仍有宣传人才缺乏、宣传渠道不畅、宣传工作不平衡等现象,要借这次宣传会议的东风,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经验,克服不足、扎实作为,为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更好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加强宣传工作

推动党史国史教育深入开展

山东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崔曰臣

(2016年3月30日)


同志们:

2013年下半年以来,山东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史国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青少年中认真组织开展了党史国史教育活动。两年多来,我们把党史国史教育活动作为宣传工作的重点内容,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党史国史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且在促进整个关心下一代工作、扩大关工委的影响力方面起了很好的作用。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党史国史教育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国史教育高度重视,在这方面有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2013年6月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沂蒙革命老区时指出:“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但我们决不能忘记历史。”我们认为,要搞好党史国史教育,首先要把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学习宣传好,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指针。省关工委高新亭主任多次主持召开主任办公会议,认真组织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重点、目标任务和措施。我们先后组成5个调研组,深入基层,走进青少年,进行调查研究,联系青少年现状加深对总书记指示的理解。在此基础上,省和各地关工委通过读书会、座谈会、刊物、简报、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学习宣传,形成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引领关心下一代工作、指导引领党史国史教育的浓厚舆论氛围。去年10月,我们又在沂南县召开全省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进行集中学习,研究具体宣传贯彻落实意见。通过学习宣传,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不断加深,认识不断提高,大大增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关爱服务意识,增强了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

在大力学习宣传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同时,我们在主流媒体上,积极宣传各级党政领导对总书记指示的学习宣传和对党史国史教育的重视支持,重点宣传了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和省委书记姜异康等10多位领导同志对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重要批示、各级党政领导参加党史国史教育工作会议、活动、讲话等情况,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对党史国史教育的指示要求、指导检查、解决问题等内容。各级关工委还通过召开会议、理论研讨、座谈交流和基层调研等形式,组织关工委同志和广大“五老”学习领会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研究落实举措,有力推动了党史国史教育的深入开展。

二、突出宣传党史国史教育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是推动指导工作的有效方法,因此,我们在党史国史教育中,也非常重视对典型的总结宣传。一是注重典型的探索性。党史国史教育活动刚刚启动时,省关工委指导5个工作基础较好的市和部分高校先行一步,在活动的组织实施、任务目标、内容形式、方法步骤等方面先行试点、摸索,为面上展开提供经验。这一阶段,我们重点宣传了这些地方的经验做法,对面上迅速推开起到了很好的促进指导作用。去年4月,顾秀莲主任在聊城考察时,充分肯定阳光小学从最基本的常识教育起步,从认识党旗国旗、唱好国歌入手,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开展党史国史教育。随后,我们先后3次深入阳光小学,把这一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很好地回答了小学生如何开展好党史国史教育的问题。二是注重典型的多样性。在全面推进的过程中,我们先后在枣庄、潍坊、烟台、临沂等市召开4次现场经验交流会议,总结推广市县区、小学中学大学、城乡社区等不同类型先进单位和“五老”先进个人的经验。这时,我们通过《中国火炬》、大众日报、《关爱》、省关工委工作通讯等媒体和内部宣传阵地,重点宣传了滨州、青岛、淄博市关工委,沂南县、周村区、莒县、寿光市三元朱村、乳山市冯家镇、广饶县英才学校、聊城阳光小学等不同类型的先进经验做法。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关工委共宣传各类典型660多个,对拓展深化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带动作用。三是注重典型的针对性。去年下半年,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一部分高校党史国史教育有差距,活动开展有空档。针对党史国史教育发展不平衡和存在的薄弱环节这一情况,我们联合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在今年1月和3月份先后在山东英才学院、淄博职业学院召开了两个大片有130多所高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参加的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总结和交流高校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情况,安排部署高校系统深化党史国史教育工作。这时,我们重点宣传了山东英才学院、中国海洋大学、淄博职业学院、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等典型,在高校系统引起很大反响,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三、大力宣传“五老”奉献精神,增强党史国史教育的说服力、感染力

学习、宣传“五老”的过程,本身就是弘扬“五老”精神,传达正能量的过程。两年多来,全省有30万“五老”志愿者活跃在党史国史教育第一线,涌现出了一大批事迹感人的“五老”先进人物;各级关工委组建“五老”党史国史教育报告团、宣讲团1100多个,深入基层单位共开展宣讲4万多场次。广大“五老”满腔热情、不辞劳苦,深入学校、街道、乡村、企业,走进党史馆、纪念馆、博物馆、档案馆等关心下一代教育实践基地,作辅导报告,讲英模事迹,同青少年座谈交流,开展“一对一”帮教活动,在党史国史教育中发挥了骨干、示范作用。比如,青岛83岁的“五老”宣讲团副团长周保章,不顾体弱多病,不收取任何报酬,以昂扬的热情坚持给青少年作党史国史报告,以宣讲周恩来总理的勤政廉政等崇高风范为重点,共作宣讲报告1600多场,他的感人事迹影响和感动了很多青少年。在2014年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我省有13名基层关工委任职的“五老”受到表彰,占全省受表彰总数的一半。各级关工委在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形成了弘扬“五老”精神、关爱学习“五老”的浓厚氛围。我们深入挖掘这些资源,用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对青少年起到了教育感染的作用,同时也对广大“五老”起到了鼓舞推动的作用。我们以习总书记关于“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的要求为主线,联合有关部门制作了一组反映“五老”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专题片和公益广告,先后在山东卫视、山东青少频道等9个频道共播出200余次;会同山东卫视《齐鲁先锋》栏目,联合制作播出了10个“五老”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专题片,在黄金时段播出;编辑印发了《五老关爱情》,收集整理了全省116位优秀“五老”的感人事迹,等等,都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四、发挥各类媒体的作用,形成党史国史教育的宣传合力

我们体会到,形成宣传合力,必须依靠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必须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一是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我们多次与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研究党史国史教育的宣传重点、方法步骤,制定宣传规划,明确责任和分工,并与这些部门单位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宣传工作的常态化。据不完全统计,《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等省级媒体刊发党史国史教育活动的稿件达30多篇,市县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的稿件在省级媒体刊登225篇。聊城市召开全市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德州市举办全市关工委通讯员培训班,都邀请市委分管宣传的领导同志到会作辅导报告,效果很明显。《济南日报关爱专版》、《青岛日报专刊》、德州《关爱周刊》、东营《关爱未来》、《潍坊日报关心下一代》、《温暖临沂》和菏泽、日照、泰安、威海等市关工委与当地主流媒体合作开设专栏,刊登了很多关工委工作典型经验和“五老”事迹,扩大了关工委的社会影响力。二是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作用。我们重视和运用网络新兴媒体扩大党史国史教育的宣传,有的建立红色资源数据库,收录党史国史资料,有的把红色经典、红色故事编辑加工成资料片、纪实片,有的开展网上党史国史知识答题闯关、红色影视书籍评论、网上读书征文等活动,使青少年学生在寓教于乐中接受革命传统熏陶。一些高等院校利用校园微信公众号、微博、手机报等新媒体,定时推送时事新闻、党史国史知识,培养了一批“红色网络学生骨干”,抢占了网络党史国史教育的新阵地。山东英才学院官方微博影响力排名稳居全国高校前5名,新生微博覆盖率超过82%。三是充分发挥自有媒体作用。我们把关工委系统办的刊物、简报、通讯、网站,统称为“自有媒体”。去年5月,根据顾秀莲主任安排,《中国火炬》对我省党史国史教育进行专题采访。高新亭主任的署名文章和山东党史国史教育工作纪实分别在《中国火炬》第六期、第七期上刊登,对我省党史国史教育活动是一个很好的推动。青岛《学习文选》、滨州《关心下一代》、《济宁关爱》报、《临沂道德教育》、烟台《希望月报》、《枣庄关爱》和龙口《希望》、《广饶关爱》、《薛城关爱》等市县级内部刊物,发挥宣传平台的主阵地作用,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形成学先进、比成绩、促发展的良好势头。

党史国史教育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和实践,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党史国史教育通过重点宣传,又扩大了关工委的社会影响力。现在看,党史国史教育拓展了广大青少年的知识面,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激发了他们感恩党、感恩祖国的内在情感,增强了他们对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知度;同时,也教育影响了广大教师和家长,净化了校园和社会文化舆论环境,在学校、社区、乡镇、农村讲共产党好、讲社会主义好的声音强大起来,听党话、跟党走的氛围浓厚起来。一些基层关工委的老同志高兴地说:“两年多的实践证明,党史国史教育确实非常重要,非常及时,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修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听党话跟党走的具体行动。”聊城职业技术学院自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后,入党积极分子人数比两年前增加了几倍,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达到4600多人,有的班达到100%。一名学生在一篇作文中这样写道:“爷爷是一位普通的农民,脸上布满了皱纹。过去曾埋怨您没本事,不能给我一个城里的家;却忘记了您曾经扛着枪,抬担架,打鬼子,保家乡。爷爷,对不起,我向您敬礼!”淄博职业学院原来基础较好,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两年多来,全院又有3000多名学生要求入党,使这个学校递交申请书的学生占总数的比例达90%以上。

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这次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史国史教育、中小学厨房建设、“四点半学校”建设、“牵手关爱行动”、青少年法治教育等工作,做好大宣传的结合文章,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深入持久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发展

湖北省关工委主任 吴华品

(2016年3月30日)


同志们:

近年来,湖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些亮点、有些效果、有些经验,得益于我们狠抓关工委宣传工作,主要宣传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国关工委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批示意见,以及全省关工委的品牌和基层关工委的经验等,有力促进了关工委工作向更深领域、更高层次发展。特别是去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我们按照顾秀莲主任“重在领悟、贵在落实”的要求,进行了认真学习、广泛宣传、深入贯彻、狠抓落实,取得了明显效果。现将我省做法和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领悟要深。全国表彰会后的第二天,省关工委立即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顾秀莲主任的工作报告精神,大家倍感亲切、深受鼓舞,一致反映,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省关工委及时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及贯彻意见呈报省领导,省委书记李鸿忠,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等5位省领导迅速作出批示,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战略工程、希望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为青少年服务的正确方向,在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青少年成长成才环境、帮扶和救助青少年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支持关工委工作,切实解决关工委实际困难。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通过认真学习一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有“五新”,即:重要指示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论述,确定了关工委工作新坐标,顶层设计了关工委的新方略,对“五老”精神及发挥“五老”作用有新解读,明确提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新要求。大家的收获有“五个更加”,即:对关工委组织的性质认识更加明确,归属感增强了;对关工委工作的目标更加坚定,方向感增强了;对关工委工作的内容更加具体,责任感增强了;对“五老”的地位、作用更加提高,自豪感增强了;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要求更加实在,关工委工作条件更加改善,保障感增强了。

   二、传达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行动要快。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省领导的批示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和动力。我委及时印发通知,组织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认真学习,并要求各级关工委将习总书记的指示和省领导的批示呈报党委政府,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目前,全省17个市州(含林区)和绝大多数县市区党委书记均作出批示。各级关工委通过文件、会议、走访、座谈等形式,将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及时传达给每一位“五老”。党中央、国务院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在广大“五老”中产生了强烈反响,许多老同志心情激动、奔走相告、互相鼓励。有的老同志说,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表彰大会的精神太重要了,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大家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归属感、方向感、自豪感大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

   三、宣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氛围要浓。去年10月,我委从获得全国表彰的21个先进集体和49名先进个人中,慎重选择了襄阳市、宜昌市、武汉市汉阳区、汉川市等4个单位,以及武汉市洪山区关工委主任姚志恩、孝感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秀芝、宜昌市西陵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昌华、南漳县关工委主任赵秉朗等4名“五老”,组建了全省关工委“双先”巡回报告团,深入到武汉、襄阳、宜昌等地进行巡回宣讲报告,受到了各地党政的高度重视和广大“五老”的热烈欢迎。湖北日报社安排记者全程跟踪采访并刊发大篇幅综述报道,在全省营造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氛围和热潮。全省各级关工委组织发动了1万多名“五老”,深入到学校、企业、农村、社区,通过宣讲国史党史、讲好中国故事等活动载体,大力宣传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截至目前,全省共传达总书记重要指示等8000余场次,参与青少年达到200万人。孝感市关工委通过“中华孝德网”,大力宣传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受到青少年热烈欢迎,点击量达到53万次。

   四、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措施要实。通过学习宣传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关工委工作,一些单位或地方及时对关工委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工作经费,改善了办公条件,扩大了“五老”队伍,关工委组织更加稳定,“五老”工作更加主动积极。省关工委及时提请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联合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领导批示精神,进一步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的通知》,将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和老干部工作范畴,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一同验收。截至2015年底,全省共建立关工委组织近5万个,“五老”队伍近64万人,与三年前相比分别提高了37%、35%。

   五、推动关工委工作更好发展,效果要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是一项系统的、长远的、战略性的工程,不能“一阵风”、走过场,要与改进工作、促进工作相结合,做到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今年是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们将结合这两个重大节点,按照中国关工委的部署,认真开展“两史”学习教育活动,并与“三爱”、“老少共筑中国梦”、“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对青少年进行一次生动、鲜活的、系统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教育,为服务全省青少年成长成才贡献更多力量。

宣传工作是关工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关系到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地生根,关系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家喻户晓,关系到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认真扎实做好宣传工作,才能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发展。会后,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这次会议特别是顾秀莲主任的讲话精神和兄弟省市的经验,深入持久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下去,用实际行动向党中央、中国关工委、省委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唱响主旋律  服务青少年

——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广东省关工委副主任 胡中梅

(2016年3年30日)


同志们:

2015年,是关心下一代工作至关重要的一年,大事多,喜事多,亮点多,宣传工作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各级关工组织和广大关心下一代工作者,高举旗帜,抓住契机,突出重点,创新理念,齐心协力,奋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唱响了时代主旋律,营造了共同关心下一代的良好舆论氛围。我们着力抓了四方面的宣传:

一是着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去年8月,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传达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是党中央对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本指针和总动员令,必须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坚决贯彻执行。我省行动迅速,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听了省关工委张帼英主任的汇报后,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关工组织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向新的阶段。省委办公厅向全省发出通知,要求把这项工作作为重要事项督办。省关工委驻会领导多次集中认真学习讨论,制订贯彻落实的方案。不少市以召开市委常委会的形式进行传达学习,提出贯彻落实的要求。经过学习,一些“五老”还在报刊上发表文章,交流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从关系到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提高自觉性、主动性;要以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支持帮助他们成长成才为工作总目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要以中央、省委对“五老”的充分肯定和表彰嘉奖为新动力,努力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书写关工事业的新篇章。

二是着力宣传“五老”精神和关工业绩。去年是广东省关工委成立15周年,省关工委和省文明办联合召开了纪念暨表彰大会,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弘扬他们的先进模范事迹;总结了一批典型经验,为继续推进工作树立标杆。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关工委高度重视,胡春华、顾秀莲和省长朱小丹等多位领导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使广大关心下一代工作者受到巨大鼓舞。省的主流媒体积极配合,舍得花人力、花版面、花时段。南方日报除长篇报道会议新闻外,还用一个整版刊登记者对省关工委主任张帼英的专访和“五老”模范事迹。广东电视台在会议前后一周内,连续播出三个专题节目和四条会议新闻。省关工委主办的“秋光·关心下一代”杂志,编印了会议特刊;省关工委组织专门力量,编辑出版了一本讲述100位“五老”和青少年先进故事的图书;网上也有大量关心下一代的信息在滚动。一时之间,关心下一代的话题,成为舆论中心。

三是着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的部署安排,省关工委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全省关工系统开展这一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在珠海召开专门会议进行总结检查,将宣传教育推动向纵深发展。从全省综合的情况看,我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着重抓住了七个环节:一是持续灌输,二是实践养成,三是榜样引领,四是文化熏陶,五是深情关爱,六是矫正偏差,七是制度保障。同时,结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三爱”宣传教育、法制宣传教育等,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群众性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在内涵上得到认知,在思想上得到认同,在行为上得到体现。经过宣传教育,在我省青少年中争做道德美、心灵美、行为美的“美少年”风尚,越来越浓。

四是着力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强调要引导青少年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中华文化的哺育成长成才。这方面,我省各级关工委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广泛开展“国学大讲堂”、“民族精神代代传”、“亲子共阅读”、“书画进家园”等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文化实践中耳濡目染,汲取中华文化的精神力量,提高整体文化素养。去年,省关工委在全省关工组织的支持配合下,联合省文联、省美协、省书协开展了第二届“牵手你我·携梦人生”书画创作活动,共收到原创作品九千余幅,其中400幅获一、二、三等奖,800多幅获优秀奖。8月14日至20日,在数十万人入场的“南国书香节”主会场搭建专馆展出部分获奖作品,台湾一批少年儿童书画获奖作品来粤同馆联袂展出,两部大型画册也同时与观众见面,联展成为书香节“最具人气”的场所之一,省领导和社会各界给予高度评价。今年3月上旬,省关工委应台湾国语日报社、台湾金鸿少儿文教基金会等单位的邀请,派出参访团携带一批广东少儿获奖作品赴台。在台北共同主办为期10天的“台粤少年儿童书画获奖作品联展”,受到台湾文教界人士和少年儿童的追捧和点赞,场面热烈、亲切、感人。大家一致认为,通过互动交流,对推动两岸少年儿童传承中华文化,提高书画艺术,升华思想境界,增进骨肉亲情,都很有意义。

   刚才,顾秀莲主任在重要讲话中,对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作了总体部署,我们一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贯彻。根据新的形势和我省实际,我们将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和践行,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水平。我们将以庆祝建党95周年为契机,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努力把他们培养成共产主义接班人。我们将把本省业已形成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中国梦”宣传教育、法制宣传教育、农村创业青年培训等工作品牌、工作强项,提高到新水平,做出新贡献。我们将把中华文化的大旗举得更高,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办更多好事、实事。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系和自办媒体的建设,形成宣传工作的更大合力。


以“听党话、跟党走”为价值取向

构建“四维一体”宣传工作新格局

贵州关工委副主任吴嘉甫

(2016年3月30日)


同志们:

   2015年,我们在中国关工委指导帮助下,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和各方配合支持下,贵州省关工委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关工委宣传工作也取得新进展。现在,我就贵州省关工委宣传工作有关情况作个简要发言,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第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关工委宣传工作有底气

贵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关工委宣传工作。省委常委会听取省关工委工作汇报和研究关工委工作时,坚持把宣传关工委工作和五老事迹纳入议事日程。省委书记陈敏尔对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亲自作部署提要求。省委转发省关工委工作要点,坚持把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安排,对宣传部门、新闻媒体、有关刊物及关工委自身宣传阵地和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分管领导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孙永春出席关工委活动、会议必讲宣传工作,经常过问关工委宣传工作情况并提出新要求,对关工委宣传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亲自进行协调,提供支持帮助。省委督查室对省关工委重要宣传工作安排进行专项督导。我们深切感受,党政重视是保证,在党政重视下,宣传工作制度机制运转有效,各方面的支持保障有力,包括关工委宣传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有底气。目前,贵州省关工委年宣传专项预算经费达30万元。2015年重阳节,贵州日报登载敏尔书记接见贵州受表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新闻在头版头条占了四分之一的篇幅。全省传达贯彻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会议,贵州日报社长亲自对会前会中会后宣传作出安排,不仅有新闻报道,还先后登载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4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第二,及时学习宣传中央、省委及中国关工委重要精神,关工委宣传工作接天气

我们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关工委认真学习宣传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放在首位,把宣传贯彻省委和中国关工委有关精神放在突出位置,保证关工委宣传工作有高度。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关工委宣传工作的价值取向,在宣传工作中体现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中国关工委有关会议和重要活动情况,全省各级关工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宣传。通过学习宣传,将中央、省委和中国关工委重要精神及时传达到广大五老和青少年中去。2015年,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后,贵州各级关工委采取集中宣讲、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工委工作重要指示、刘延东同志和顾秀莲同志重要讲话,仅集中宣讲就搞了100多场次。通过层层宣传,层层传导,老同志们表示深受鼓舞,深受教育,深受启发,增强了自豪感,提振了精气神。

第三,重视宣传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生动实践和鲜活经验,关工委宣传工作接地气

我们始终重视抓基层打基础,把宣传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安排部署上,无论大小会议,还是在各种场合,我们都要把宣传工作作为一项议程进行研究,加以强调。调研指导时,都要把关工委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检查督导,要求各地认真总结推广鲜活经验。经费保障上,对基层给予适当支持。《中国火炬》杂志是由中国关工委主办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导性刊物,是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工作的主阵地。为了让村、社区等基层做好《中国火炬》订阅,我们不仅下发订阅通知提要求,而且近两年省关工委每年都安排10万元专项经费分配给县区一级关工委,用于村、社区订阅《中国火炬》,对基层关工委给予支持鼓励,起到很好带动作用。《中国火炬》贵州订阅量由2014年的3000份左右增加到9000多份。基层关工委和老同志们反映,通过学好用好《中国火炬》,他们直接听到了中国关工委的声音,了解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动态,学习了他人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凝聚了关工委和“五老”正能量,提高了投稿反映当地关心下一代工作生动局面和鲜活经验的积极性,树立了我省关工委工作良好形象。 2015年,中国关工委工作简讯、中国火炬、贵州日报、晚晴杂志登载信息20多则,贵州电视台新闻联播播报信息6次以上,省关工委先后对“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党建带关建”、“四在学校幸福校园”等进行专题宣传。特别是《中国火炬》第12期增刊以贵州专刊压轴,在贵州引起很大反响。老同志们说,这是创造了贵州关工委宣传工作历史上的新纪录!

第四,多层次多角度灵活多样开展宣传活动,关工委宣传工作有生气

我们始终按照中国关工委和顾秀莲主任构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大格局的要求,面向不同对象,选择不同路径,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好宣传工作。一是做好向党委政府和领导同志的宣传工作。上级关工委的工作会议、文件及重要活动,及时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领导汇报有关精神和我们贯彻落实的工作打算。关工委上年工作情况和下年工作思路,我们坚持呈送领导阅示。近几年,省委书记、省长及其他领导同志年年有批示,对关工委工作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对老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对下步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二是做好向社会的宣传工作。首先是关工委的重要活动在主流新闻媒体及有关刊物有文章有声音有影像,像贵州日报、贵州广播电视台、当代贵州等都要派专人到现场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省关工委除加强网站等自身阵地建设,还充分利用省委门户网站和老干部局网站等宣传渠道宣传关工委工作,每月在内网挂网至少1次。各级关工委重视利用网络、微信、微博等行之有效的手段,宣传好关工委和五老的工作。瓮安县关工委宣传工作打造一村一特效果很好,老百姓都知道村里有个办事实做好事的“关工委”。兴仁县关工委助学QQ群在社会上和学生中反响良好,同学们有困惑向关工委求解,有困难向关工委求助,有成绩向关工委报告。三是做好向青少年的宣传工作。盘县在法治教育中,从本地实际案例中抽取青少年犯罪典型案例,通过艺术创作,在盘县本土选取演员并拍摄成微电影《父亲的一记耳光》、《热血篮球》、《谎言》、《心怀不轨》,从正反两个方面对青少年进行宣传教育,青少年乐于接受,非常欢迎。2015年,贵州省关工委被中国关工委授予年度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中国火炬》宣传工作20周年优秀集体等奖项。

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顾秀莲主任的讲话,继续努力,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不断创新宣传工作思路,拓宽宣传工作渠道,加大资源投入,通过行之有效的宣传手段,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区的成功经验,真正做到关工委工作在领导心中有位置、青少年群体中有成效、群众当中有影响,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传播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