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高密市“零距离”精准服务青年创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3月21日

来源: 高密市关工委

近日,高密市关工委对全市通过“鲁青基准贷”创业贷款审批的9家青年创业联盟会员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对企业基准利率贴息创业贷款到位使用情况及目前发展所面临的新问题进行全面了解。截至目前,仅“鲁青基准贷”一项就为创业青年争取贴息贷款1015万元,额度居潍坊市第一位,目前已全部发放到位。

去年以来,高密市关工委把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号准创业青年脉搏,无缝隙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紧紧围绕青年创新创业所需,深入全市15个镇(街、区)开展青年创新创业专项工作调研,零距离接触不同行业、不同创业途径、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思想层次的创业青年,调研分析青年所需,深入了解青年所思、所想、所盼,初步掌握了全市创业青年的基本情况,整理形成了《关于全市青年创业群体的调研报告》,为做实青年创业服务品牌打下理论基础。同时,聚资源破解青年所急。对青年所需的创业无场所、发展缺资金、管理缺制度、转型无思路等多项急迫问题,找准其自身定位,发挥资源协调优势,集中全市和上级对青年创业的各项资源,联合团市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农村商业银行成立“高密市青年创业联盟”,构建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目前,吸收优秀创业青年66人。以社会化整合、项目化推进为工作路径,发挥关工委组织优势,为创业青年提供导师帮带、资金扶持、项目孵化等服务,着力破解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创业环境、资金出路、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困难,提高青年创业成功率,为做大青年创业服务品牌强化平台支撑。另外,针对青年电商创业群体,强化“互联网+”思维,以优化电商发展环境服务青年电商创业。去年,市关工委同高密泰华电子商务创业园、高密市电商创业孵化基地达成合作意向,争取到了电商青年入驻2年场所免费,其他费用减半的创业孵化政策和电商培训免费,定期交流座谈的长效保障条件,集中解决电商青年无场所创业、无仓库囤货、无青年交流、无技能提升的难题,帮助创业青年实现电商创业梦想,为擦亮青年创业服务品牌突出实效支撑。还制定了以“青年创业联盟”为雏形,逐步发展打造新“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的长期发展规划,并由市关工委主要负责人直接调度发展规划进展情况,逐一明确各项服务类别,提供切实有效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