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武侯再探“三爱”新路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12月16日

来源: 成都市武侯区关工委

今年,成都市武侯区各级关工委在同级党政的领导和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五老”作用,采取多种措施,开展了大量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包干责任协作联动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区关工委制发《武侯区关工委关于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和措施办法,并针对街道、社区、学校不同的工作实际,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建立包干责任机制。区关工委常务工作班子12名成员实行工作包干负责制,定点联系12个街道,定期每周深入基层一次,指导、督促基层抓好工作落实。三是建立调研交流制度。区关工委常务班子每月定期召开一次调研交流会议,通报各自联系街道活动开展情况,交流工作经验,研讨解决问题。四是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区关工委与教育、共青团、宣传等相关单位协作配合,建立联动机制,合力互动,共同抓好教育活动。暑期前,区关工委会同团区委、区教育局联合制发文件,就暑期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作出部署。在区关工委的协调下,区委宣传部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并在区机关报《今日武侯》报上设立专栏进行专题宣传,做到了“三爱”教育活动电视上图像常有、报纸上文章常见。

宣讲报告规模和影响历年最大

区关工委举办“三爱”主题教育活动专题培训会议,为基层扎实有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和指导。同时,为辅导基层广大“五老”作好“三爱”教育宣讲报告,区关工委将省关工委编印的《四川省“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宣讲报告汇编》翻印了600多本,下发到全区每一个街道、社区、学校关工委中有一定宣讲能力的“五老”手中。

区关工委12名常务班子成员纷纷深入到各自联系的街道社区,带头宣讲,为基层做出了榜样和表率。区关工委执行主任尹万春在暑期中首先带头披挂上阵,到玉林街道簧门街社区为暑期公益托管班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弟、贫困家庭孩子等弱势特殊青少年宣讲“三爱”。在区关工委领导们的带动下,全区13个街道,80多个社区中的执行主任等关工委主要领导,绝大多数都为青少年作了宣讲报告,社区青少年听报告达11000人次以上,其规模和影响是历年来最大的,效果和作用也是历年来最好的,为加强青少年的“三爱”教育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年近七旬的“五老”志愿者刘孝昌,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主动请缨,不辞劳苦,顶烈日、冒酷暑,骑着自行车先后到4个街道社区进行宣讲。

让青少年“动脑”、“动手”、“入心”

一是做好“‘三爱’教育进学校”。各学校关工委积极组织老教师等“五老”配合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和载体,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主题班会、团队活动,举办“知识成就未来”、“劳动无上光荣”、“中国梦,我的梦”等系列演讲比赛和征文活动,开展植树护绿、环境清扫等劳动体验活动,加强学生的“三爱”教育,升华了学生对“三爱”实质内涵的理解,引导学生把“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成为自己成长发展中的自觉行为。二是做好“‘三爱’教育进社区”。各街道、社区关工委在清明、五一、七一、十一及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暑期等时间节点,充分利用社区图书室、社区文化活动室、李家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武侯文化馆、四川科技馆,采取读书读报、征文比赛、书画比赛、文艺演出、参观展览、学习英模、环境清扫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三爱”主题教育活动,让青少年在活动中“动脑”、“动手”、“入心”,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中真正懂得“学习最有用”、“劳动最光荣”、“祖国最可爱”的道理。三是做好“‘三爱’教育进家庭”。各街道、社区关工委通过举办家长学校、社区亲子活动等形式,引导鼓励家长在家中延续开展“三爱”教育。引导家长努力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支持孩子参与学校、街道、社区的“三爱”主题教育活动。还特别注重引导家长培养孩子的劳动、生活技能,参与力所能及的打扫家庭卫生、美化家庭环境、洗衣做饭等家务劳动,使孩子在劳动实践中养成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和珍惜劳动成果、爱护劳动成果的优良品质。

“三爱”主题教育武侯探出新路

一是抓好有机结合。各基层关工委将“三爱”主题教育活动与近年来开展的“老少共筑中国梦”、“爱我中华、建设美好武侯”等其他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爱祖国爱家乡活动结合起来,引导青少年学习了解武侯三国文化,积极参与五个武侯建设,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是搭载“双十个一”特色。区关工委充分利用本区“双十个一”特色活动(老同志开展关心下一代“十个一”活动的同时,青少年参与加强实践教育、体念教育和养成教育的“十个一”活动)影响大、参与“五老”和青少年广泛、操作简单易行的优势,有针对性地调整加入了“听取一次社区关工委举办的爱国主义报告会”、“参加一次洁净家园、美化家园、保护环境活动”、“在家长指导下做一餐全家人吃的饭菜”等相关内容,突出了“三爱”教育。成都市磨子桥小学四年级三班的何艺佳同学,按照“双十个一”活动中“做一餐全家人吃的饭菜”要求,主动提出为家人做一次饭菜。当年轻的父母看见从不做任何家务的“小公主”做出的饭菜时,激动得热泪盈眶。一个小小的劳动体验,不经意间培养起了她尊重劳动人民、珍惜劳动成果的良好品质。

三是积极探索创新。各基层关工委在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中,积极探索创新,打造出了不少特色和亮点。簇桥街道簇锦社区关工委将“三爱”主要内容及实质内涵编成歌词,填在《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的曲调中,创作出了独特的“三爱歌”,教社区的青少年们学唱。这个“三爱歌”曲调耳熟能详、歌词通俗易懂,青少年们一学就会,容易使“三爱”深深地印在了青少年的脑海中,扎根在他们的心中。华兴街道南桥村社区关工委在街道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到了“三爱”教育专项经费去购买服务,将“三爱”主题教育活动的服务外包,由专业搞活动、搞服务、搞拓展的新加坡触爱社会服务机构来创作设计和组织开展。这个专业服务团队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收集整理了大量古今中外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实例,采取做游戏、搞竞赛、演小品、拍微电影、看视频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三爱”教育,极大地增强和提升了教育活动的效果。

   武侯区自今年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在党政的重视支持和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各级关工委精心设计、认真组织,扎实开展了大量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今年暑期中,全区就开展各种形式的“三爱”主题教育活动460余次,参与活动的青少年达22000余人次、“五老”达1300余人次。其中,举办报告会110余场,开展读书读报活动90余次,举办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文艺演出80余场次,组织观看电影电视40余场次,组织参观展览60余次,开展美化环境、打扫公共卫生等劳动体念活动80余次。这些活动的开展,切实加强了青少年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为立德树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