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发展现代农业活力在青年一代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12月16日

来源: 江苏省常熟市关工委

一、强化组织体系健全,尽责为青年农民创业成才服务到位

常熟市农业委员会于2011年9月成立常熟市农业委员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根据工作发展需要和人事变化情况,按照市关工委规范化建设意见,常熟农委系统关工委及时调整和加强关工委的领导成员配备,调整后的市农委关工委由市农委主任高宝兴担任主任,农委副主任王建军、程雪忠担任副主任,相关职能科室和各镇农服中心主任(关工小组组长)为成员单位,实行农委关工委工作组织体系一体化,确保农委关工委活动常态化,服务青年农民精准化,为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奠定基础。组织建设的规范化有效提升了农委关工委的服务效能。

为了深入推进农委关工委工作的展开,我们贯彻落实省和苏州市关工委、市农委关工委的要求,充分发挥农业系统关工委作用,在培植农村青年献身农业理想信念、提高生产技能、经营管理水平和创业能力上下功夫,做文章,强服务。在引导培养青年农民就业、创业、创新团队、农业技术推广新兵和新生代职业农民队伍上发挥作用,常熟市农委关工委建立了一支具有中高级职称和具有多年农业农村工作经验的老同志,组成科技服务团,实行动态服务和管理,在全市青年农民中广泛开展“扶志、扶技、扶创业”、“创建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和“青年农民创业之星”的“三扶两创”活动,引导青年农民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舞台上,勇于创业,创办实业,致富发展,成就事业,实现青年人应有的人生价值。为常熟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活力,为农民持续增效增收夯实了基础,为常熟青年农民创业发展优化了发展成长的生态氛围,有效促进了常熟“三扶两创一促进”活动向纵深发展提高。

二、强化典型示范引领,激发青年农民创业成才内在动力

因为种田太辛苦,又赚不了多少钱,常熟农村的绝大多数年轻人都不愿种地,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厂务工就业创业。传统农业创业成功者谁来接班农业创业和将来农村“谁来种地”,已成为常熟新农村建设中绕不过的一个严峻问题。

我委和市农委关工委深入调研,围绕切实抓住现代农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如何切实解决现代农业发展后继无人问题研究对策,我们坚持示范引领,切实解决农二代创业可持续发展问题,注重在培养农二代继续创业发展上提供引导、服务。引导农业成功创业的农业实体企业的老一辈,积极动员自己的小一辈参与农业企业创新发展、创业提高、创优提升,积极引导实施以老带青,实现现代农业新发展。江苏“田娘”集团老总高健浩从事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几十年,为了将自己几十年的心血积聚的农业业绩不断发展壮大提高,动员儿子高喜刚从波司登东北销售总代理岗位上回到“田娘”公司当总经理。年轻一代上岗后,以新的现代农业发展理念为指导,实现了“田娘”现代农业发展的新飞跃,青年农民企业家高喜刚认为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现代农业发展为青年创业发展提供了展示才能的舞台。金唐市蟹业公司董事长张建龙经营水产蟹业几十年,养殖面积2000多亩,年销水产品6000多万元,为了将农业、家业、实业、事业、产业不断发展、提高、壮大,他动员在农委工作的大学生女儿回公司当总经理,金唐市蟹业公司总经理张斌以现代生产经营手段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公司内、外销水产品质量有了新提高,销售总量实现了新突破,生产经营效益有了新攀升。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青年农民成为农二代继业、创业、壮大实业的骨干支持,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常熟已有相当一批年轻人成为新一代的农二代,有知识、有文化、有潜能,活跃在农业产业岗位。全市目前已有农二代创业人才发展成功者有60多人,成功解决了农业产业发展人才的断层问题,促进了现代农业的新发展。

三、强化创业载体建设,致力为青年农民创业成才拓展空间

为引导更多的青年农民创业成才,常熟市关工委和农委关工委致力于为青年农民提供农业创业发展的空间和载体。依托江苏省常熟现代渔业产业园区和江苏省常熟(董浜)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围绕服务青年农民创新创业,开展“园区里的年轻人”———青春建功新农村“五个一”工程。通过建立一批工作基地、建立一支服务队伍、选树一批创业典型、组织一批实践活动、开展一批能力培训等形式,鼓励年轻人运用自己掌握的科学知识到农村创业,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以园区为载体,遴选一批动手能力强,敢于创新、接收新事物强的青年农民作为科技示范基地,作为科技服务团的重点服务对象,提高水产养殖、农业种植水平、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水准和创业能力水平。

虞山镇中泾村十年前是个贫困村,年可用财力不足百万,中泾村在大学生书记范益民带领下,积极利用有效资源,组建农业合作社为年轻大学生搭建农业创业平台,积极引进青年农民创业人才和科技人才、经营人才50多名,这50多位大学生运用先进的生产技术、现代企业管理措施,有效促进青年创业致富成才,助推了青年农民创业致富,造福百姓。经过四年努力,该村年可用财力达2000多万,成为常熟青年农民创业致富的一个亮点。省委副书记、苏州市委石泰峰书记蹲点该村调研,充分肯定了发展现代农业、农村的希望在青年一代,青年在农村创业发展同样大有作为。

董浜镇大学生青年农民余茂喜,弃商从农,承包经营60多亩蔬菜基地。市农委关工委科技服务团的老专家针对他缺乏农业生产技术知识这一情况,实行“一对一”帮扶,从品种的选择到大棚种植技术的传授,再到销售渠道的拓展,进行悉心指导。余茂喜利用优良品种和先进的生产技术,减少农药使用量,进行无公害蔬菜的种植,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成为“常熟市十大青年创业先锋”。一大批青年农民创业者的成功,带动了更多青年人加入农业生产的大军中来。目前,常熟有8000多名青年从事农业科技研发、生产基地创业,农产品加工和营销。农业产业发展需要青年农民加入,为常熟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活力和血液。常熟市关工委和农委关工委致力于为青年农民创业发展提供载体服务和技能服务。目前由青年农民创办的现代农业发展基地70多个,以常熟水稻育种专家端木银熙带领青年农民创业研发基地建设获得巨大成果,提供农民优质良种,推广面积5000万亩,增加粮食15亿公斤,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以青年农民为骨干的农业科研创新实践基地目前有12个,南农大常熟果蔬研究实践基地,南京湿地研究院常熟分院实践基地、“田娘”科创基地等青年农民创业基地实施以老带青的创业模式发展,有效使农业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四、强化创业本领提升,努力为青年农民创业成才注入活力

青年农民创业成才成功,取决于对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的热心、专心、静心和科技水平、管理水准的提升,特别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青年农民创业发展更需要科技的进步和现代经营水平的提高,我们常熟市关工委联合农委关工委依托“五老”专家团和专业院校为青年农民创业者搭建学习、培训、提高的服务平台,为青年农民创业发展、创业本领提高,提供服务支持。

精心做好农业创业人才和科技人才的培养:一是注重高层次青年紧缺人才的引进。常熟市农委系统把人才引进培养作为加快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精心组织实施好农业部“特岗计划”试点工作,通过特岗计划,两年共公开招聘农技特岗人员10名,其中研究生2名,分别充实到乡镇农技推广一线,优化了基层农技队伍结构,壮大了农技推广队伍。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选拔了“985、211”大学高层次毕业生2名,充实到委属事业单位中,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增强队伍活力。二是注重青年农业创业人才和农业科技后备人才培养。2014年,常熟市关工委和农委关工委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同相关部门精心组织,落实定向培养基层农业人才的相关措施,从全市126名考生中层层筛选,好中选优,最终确定30名同学成为常熟首批基层农业农村人才定向培养生,为现代农业发展储备青年农民创业人才。在扬州大学举办了常熟市定向培养基层农业农村人才开班仪式。同时还公开招聘基层农业农村人才3名,选派至虞山镇勤丰村、中泾村,董浜镇北港村等单位。三是注重青年农业管理人才能力提升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常熟市青年农业管理干部的综合水平,掌握经济发达地区现代农业发展与创新战略,2014年10月,委托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了为期五天的常熟市青年农业管理干部培训班。全市各镇(区)农业分管领导、农服中心主任、农委系统机关中层以上干部、直属事业站(所)长、青年农民骨干49人参加学习培训,有效提高了青年农民管理干部的理论水平与管理水平。四是注重农委系统青年人才综合能力提升培训。2014年,农委系统关工委与扬州大学合作,组织134名农委系统技术骨干,参加在扬州大学举办的基层农技人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培训,让青年农民认清了国内外现代农业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了解智慧农业与农业物联网建设,拓展了农业生产性服务模式创新战略与思路,增强了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科技服务团中的老科技工作者王金华与常熟市里睦村的大学生村官周俊开展技术帮扶活动,结合本地农业生产情况,手把手的传授农业知识。“80后”的周俊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园艺系,放弃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院优越的科研条件,一头跳进“农”门。他认为“年轻人总有一天是要挑起农活的”,就这样他立足土地、担当了职业农民。在老专家的帮助下,周俊带领村民对全村的土地重新进行品种布局、病害防治,建立了一套科学化的农产品质量跟踪系统,同时他还积极为农产品在市场上找出路。目前里睦村的蔬菜不但质好价优,而且大部分实现了农超对接,并引入互联网信息平台为农业服务,使农业的收益大幅提升,吸引了很多早前进厂打工的年轻人又回到了地里,开始跟着周俊种蔬菜。里睦村村民潘小弟开心地说:“以前单打独斗,一亩蔬菜收益顶多4000块,现在跟着小周种菜,收入差不多可以翻一番。”

常熟市关工委与市农委系统关工委十分注重对三农服务队伍水平的提高和“五老”科技服务团水平的提升,有效的为青年农民创业服务指导,同时将青年创业成才骨干有重点进行培训,对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具有中等以上专业教育基础以及农村创业有特色的创业骨干,帮助他们提高现代农业发展的综合技能和经营水平,积极将青年农民创业成功者培养成为新型职业农民。“三扶两创一促进”活动要取得实效,工作的落脚点是要加快培育、形成一支有知识、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实现资源向新型职业农民集中、政策向新型职业农民倾斜,让农业成为有经济效益、有吸引力、又体面的职业。以农业创业成才得到的实惠和人生价值体现来激发青年农民的创业激情。

常熟市关工委和农委系统关工委,顺应新形势下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工程的要求,着力将农村、农业发展的活力寄托在年轻一代的新型职业农民身上,让新一代职业农民有新的拓展和发展,将农村“五老”特别是老农业科技工作者在关爱青年创业者成功成才方面发挥的作用最大化,造福于农业,造福于社会。我们将不懈努力,尽心尽力把关工委作用发挥得更好,为培育和带动青年农民成为创业主体,形成农民增收致富,现代农业发展充满生机活力,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成才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