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努力开创民企关工工作新局面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12月10日

来源: 常熟市关工委

常熟市民营经济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自2007年建立以来,在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重视和支持下,经过各级民企关工委的自身努力,探索实践,创新发展,全市民营经济关心下一代工作在“贴近企业实际,服务企业发展,关爱青工成长,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的充分肯定和好评。作为民营企业关工委主任,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工作,中关工委给予我全国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对我是极大的鼓励和鞭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央领导同志在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做好今后关心下一代工作增强了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我们必须“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立足社会发展需求,青年职工对成长成才的盼望和各级领导对民企关工工作的厚望,进一步解放思想,规范建设,创新发展,努力开创民企关工工作新的局面。

一、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进一步推进自身建设规范化

关心下一代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各级关工委的职能所在,特别是民营经济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任务更为繁重。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为当代青年提供了就业、创业的良好机会,其中80%左右的青年进入了民营企业工作和生活,这既为民企发展增添了新动力,也为民企关工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课题。常熟市民企关工委建立以来,各种形式的关工组织由小到大、由少到多,我们坚持在实践中探索、提高,在提高中规范、完善,成功地探索出了实行“三区联动”,建立城乡关爱网络;落实“三级互动”,汇聚社会关爱力量;践行“三心行动”,打造关爱品牌的工作路径。民企关工工作创造了常熟特色,打造出常熟品牌,为建设和谐社会、和谐企业,为青年员工的成长成才作出了积极贡献。

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期望和要求,我们必须在民企关工委的自身规范化建设方面进一步下功夫、做文章,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培植民企关工委的工作活力,才能提升民企关工委的服务水准,才能促进青年员工的健康成长成才,才能助推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民企关工委需要在组织体系规范化、队伍建设合理化、制度建设科学化、关爱服务常态化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关爱青工要坚持以人为本,在思想上教育引导,在感情上用心沟通,在业务上强化素质提升和技能提升,在生活上悉心照顾、排忧解难,将广大青工培育成有理想、有抱负、有知识、有才能、有激情、有爱心的社会主义新一代。

二、完善机制,创新举措,进一步推进保障措施制度化

民企关工委要在新的形势下开创新的工作局面,必须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创新工作举措,建立和完善好各项机制,保障民企关工委有序地展开工作,关爱好青工成长,服务于企业发展。积极稳妥地建立好“凝聚合力,联动互动机制”、“整合资源,载体阵地共享机制”、“同心同向,企业文化共建机制”、“关爱服务,合法权益保障机制”,为民企关工委活动的常态化提供保证。民企关工委要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青工,服务社会方面创出特色、提升水准。进一步完善好民企关工委的规章制度,有效有力地为民企关工委常态活动、长效服务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健全机制,助推民企关工工作新发展,为服务青工作出新贡献。

青年员工的期盼,就是民企关工委的服务青工重点。民企关工委将切实落实好相关的关爱服务保障措施,对青年员工的期盼不断加以分析,关注青年特点,倾听青年呼声,维护青年权益,保护青年活力,对合理的意见建议要吸收,对偏激的思想和情绪要梳理化解,对释放的正气正义要保护倡导。进一步完善机制就要保障民企关工委有机构、有职能、有人员办事;队伍建设常抓不懈,保障组织开展活动有朝气、有创意、有成果;载体建设常抓不懈,保障服务青工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功能、活力、效果不断提升。只有这样,民企关工委常态化活动和服务成果才能不断放大,为服务青工和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作出新贡献。

三、注重建设,创新路径,进一步推进关爱服务常态化

民企关工委的常规工作就是要积极开展对青少年的关爱服务活动,确保关爱服务工作常态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引导青少年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青少年成长成才,我们就要积极为青年职工搭建创新平台,激励青工讲理想、比贡献;为青年职工构建活动载体,帮助青工分忧解难,送温暖、重关怀;为青年职工拓展提供舞台,凝聚青春正能量,为践行“中国梦”尽责任、作奉献。民企关工委要坚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路径,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求,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青年职工对关工工作的期盼,想青年职工所想,急青年职工所急,帮青年职工所需,解青年职工所难,力求民企关工工作与时俱进,建设规范,努力做到“年初有工作计划,任务有责任分工,活动有实际效果,年终有总结评估”,以此来确保民企关工委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项目化、阵地化。只有把关爱服务工作做到常态化,民企关工委的工作地位和作用才会有新的提升、新的飞跃,也必将收获新成果、谱写新篇章。

四、履职尽责,创新践行,进一步推进奉献服务功能社会化

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头牵着小,一头连着老,胸怀千家万户,心系现在未来。这是党和政府创新社会管理的系统工程,也是社会文明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民企关工委要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总结成功经验,积极实践探索拓展服务功能,创新发展提高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好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实际问题,同时要不断丰富工作内涵,扩展服务空间,将民企关工工作的服务范围走向社会化。民企关工委将立足本企业、本单位青少年的关爱服务,积极拓展到为社会青少年的关爱服务,民企关工委要积极引导青年职工积极参与到社会关爱活动中来。积极组织开展“服务他人,提升自己”青年职工志愿者的实践行动,青年职工志愿者要本着“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者理念,积极组织开展敬老助残,爱心助学,义务献血,爱水护绿和为需要帮助关爱的青少年提供服务。让青年志愿者们在社会公益活动中提升素质,体现青春力量。组织青工面向社会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各种关爱与服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组织开展活动中提升青年职工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