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关工委多措并举 不断创新 “两史”教育深入开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11月11日

来源: 陵城区关工委

去年以来,德州市陵城区关工委按照省、市关工委工作部署,坚持“内容充实、形式多样、不断创新、常抓不懈”的原则,按照“四个讲清楚”的要求,多措并举,扎实工作,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深入开展

   一、建立一个组织,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为确保“两史”教育深入持久开展下去,陵城区关工委在区委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区委宣传部、教育局、团区委、党史办等部门成立了“两史”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各级各学校也都成立相应组织机构,通过定期召开主任办公会、研讨会、现场会等,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各个校园在醒目的位置张贴或书写党史国史教育活动的宣传画、警示语、口号等,各班级建立阅读园地、各类表册制度,结合黑板报、图书角等符合班级的特点,给学生创造宽松、愉悦的学习教育环境。同时,城区多处中学及乡镇驻地学校建立“两史”教育长廊,提供良好的学习教育平台。区关工委、教育局将活动突出的6处学校确立为“两史”教育学习基地,已组织5000多名师生交流学习。

二、用活两级读本,国史家乡史共进校园

陵城区关工委将《德州市青少年党史国史学习教育读本》作为初中历史课程的有益补充,第一时间发放到全区15个乡镇和城区六所中小学校,帮助学生了解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了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了解中国改革发展的宏伟目标需要千百万人共同奋斗,增强学生实现中国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同时,作为对市《两史读本》的有益补充,陵城区关工委组织编写了《陵城党史》(中学版和小学版)校本教材。编写过程中,主要借鉴了《中共陵县地方史》、《可爱的陵县》、《陵县党史》、《抗日英烈》等书籍,并参阅“中共德州党史网”相关内容。《陵城党史》和《两史读本》的有机结合,有助于培养全区青少年的家国情怀,鼓舞大家在继承革命先辈精神的基础上,形成新的陵城精神,将来为家乡、为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两史读本》和《陵城党史》发放到学校以后,区关工委、区教育局专门出台相关文件,就两本校本教材的使用作出专门说明,要求学校安排专人组织学生学习,并将两本教材的学习和学校的日常学习成果检测相结合,区教育局统一规定,小学版安排在小学五年级全年,结合社会课程整体组织实施;中学版放在初二全年,结合中学历史课程整体组织实施。党史部分纳入考试范围,考试分数小学五分左右(满分五十分),中学十分左右(满分100分)。区关工委、教育局计划年底安排组织开展“两史”优质课比赛和“两史”知识竞赛,争取以灵活多样的方式让党史、国史、家乡史永驻广大青少年心间。

三、做好三个结合,扎实开展各项活动

为了更好的让学生牢记历史,立志报国,陵城区关工委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扎实有效地对学生进行“两史”教育。

一是与重大节日、纪念日相结合。利用“五一”、“五四”节日,对广大中小学生进行劳动模范、优秀青少年事迹教育,先后组织开展英模报告会、研讨会35场次。六一儿童节期间,区关工委、区教育局成功举办了以“欢乐六一节,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庆祝活动。今年6月26日,区关工委、区教育局组织第五中学、土桥中学、徽王中学、义渡中学联合举办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暨“两史”教育诗歌朗诵比赛。清明节和9月18日,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学生到义渡烈士陵园、大宗家战斗纪念碑进行扫墓和以诵读《少年中国说》等爱国诗篇进行“勿忘国耻”的教育。同时,关工委组织各个学校在“母亲节”、“父亲节”、“教师节”等节日,举办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感恩教育,培养学生的高尚情感。

二是与市区两史教育宣讲相结合。今年6月,陵城区关工委组织5名老教师、退伍老兵在城区中小学校、乡镇驻地学校进行宣讲,对广大师生进行了革命传统教育,鼓励学生们把个人抱负同实现全民族的共同理想统一起来,把个人奋斗融汇到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中去,以实际行动彰显人生价值。到目前为止,受教育学生达一万两千人次。

三是与观看红色电影相结合。为了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区关工委利用区直学校每个教室都安装了电子白板的优势,要求各学校每两周集中收看一次爱国主义题材的电影,现已收看《建国大业》、《建党伟业》、《长征》、《张思德》、《地道战》、《西安事变》、《大决战》等爱国主义教育影片20余部。通过观看影片,同学们一次次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