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点燃教师“三爱”教育思维火花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11月09日

来源: 云南省德宏州关工委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宏州关工委创新“立德树人”思路,把“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三爱”专题教育融入说课比赛中,5月联合州教育局,组织从州和各县市中小学预赛中脱颖而出的11名“冠军”,进行全州“三爱”说课决赛,点燃青年教师“三爱”教育思维火花。

   创新思路,把“三爱”融入说课比赛

   13年来,州关工委一直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作为关工组织的首要任务融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为引导青少年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失亲、失管、失学、失教”青少年和留守儿童等群体,开展多形式的农村青年“学科技、育新人、奔小康”活动;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作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合力;针对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特点,组织“五老”编写符合青少年认知水平、思维习惯、接受能力、兴趣爱好的教材,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用生动、感人的事例向青少年宣传“三个倡导”24个字。今年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州关工委再度创新思路,选择具有引导和熏陶优势学校为平台,在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三爱”说课比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青少年广泛认同、普遍接受、一致认可、共同追求的主流价值观。

  州关工委创设的“三爱”说课比赛平台,对锤炼青年教师成长的“能力”很有益处,拓展了学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形式,州教育局积极配合,认真组织各中小学校进行“三爱”说课预赛,从预赛中决出各校参加全州角逐的“冠军”,并组织全州100多所中小学校教师前来观摩学习。

   特色说课升华“三爱”教育意义

  决赛中,瑞丽市姐岗小学李玉佩的《三爱教育启动课》,通过爱国篇、学习篇、劳动健身篇三个章节,激发学生的“三爱”热情;德宏州民族初级中学车晓燕的《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牢记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使命,了解民族精神的内涵,最后落脚到争做民族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建设者,升华了学生的认识和感情。芒市第三小学赖月朵的《爱劳动从身边小事做起》,通过从我帮妈妈分担家务和为家人分忧解难,教育学生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学会自理,并通过自己的行动,树立榜样引领学生爱劳动;陇川县第一小学杨恩怡的《壮丽的山河》、梁河遮岛中心学校的尹娟娥的《春天来了》、盈江县第一小学王双健的《壮丽的山河》、陇川县第二中学吴希希的《爱国情操的表现》、瑞丽三中和煦的《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芒市江东中学唐菊芬的《复兴之路》、盈江县民族中学杨增的《我因劳动而美主题班会》等,老师们或配乐朗诵,或深情演唱,充满感染力的语言,或图文并茂的课件、充满激情的叙说,无不展示老师们多才多艺的魅力,升华了“三爱”教育的意义。

   11个鲜活的教案启迪100多名教师

   11个生动鲜活的教学案例,给来自全州100多所中小学校的观摩教师,特别是偏远山区教师凝练提升教学智慧提供了鲜活的教学参照,他们专心听讲、勤于记录,细心体会,从参赛老师的教育理念和智慧中汲取“营养”,引发了如何开展好“三爱”教育的深度研讨和思考,有的还写出了观摩感受。

  首次参加全州决赛梁河县民族寄宿制学校的参赛选手杨发文说,通过比赛和观摩,他认为在“三爱”教学理念和方法上对自己都是一次提升。“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10分钟的决赛无不凝聚着他精心研读“三爱”教材,挖掘生活实践例子的心血和平日多方面能力的累积。他表示将用心去打造接近学生、充满智慧与艺术魅力的“三爱”教育,以“三爱”道德典范滋养学生精神,点燃学生灵魂深处对真善美的向往。

   目标:10人说课百人宣讲10万人受教育

  据州关工委介绍,创新“三爱”教育思路,目的是要通过说课比赛,达到三个目的,一是采取以赛代训的方式培训教师,组建我州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二是将参加全州决赛选手的教学设计方案汇编成册,作为宣讲教师的参考教案;三是通过“三爱”说课比赛,以达到10人说课、百人宣讲、10万人受教育的生动局面,在全州50个乡镇和中小学校形成浓厚的“三爱”教育宣传氛围。

  德宏州民族第一中学校长、特级教师刘江愚说,老师们充满激情的叙说,将“三爱”说课变成了富有激情和充满美感的演讲,点燃了教师“三爱”教育思维火花,使学校的德育教育既有看点,又有亮点,体现了“三爱”说课比赛的价值,真正发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引领风尚、规范行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