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党建引领创“五好” 创新发展树品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9月07日

来源: 江西省宜丰县关工委

江西宜丰位于赣西北九岭山脉南麓,是中国十大竹乡之一,是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之一,是赣西北璨灿的生态明珠。2011年以来,宜丰县关工委以“党建引领创“五好”,创新发展树品牌”,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带关工组织建设的新路子。县关工委先后获得中国关工委“创五好基层关工组织优秀组织奖”、“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示范单位”、“全县科学发展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宜丰县关工委已被江西省关工委、省文明办推荐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表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宜丰的关工工作,集聚了领导肯定、群众好评、媒体点赞。特别是2011年中秋节期间,央视著名记者敬一丹一行深入我县进行了深入采访报道,并以“我们村的留守儿童”为题,在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东方时空》等品牌栏目播出,产生了积极反响。

  1. 工作有位,实现组织网络化

    第一,高位推动领导全负责。2011年以来,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了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创先争优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和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大局,并明确由县委副书记主管负责,像抓经济工作、抓项目建设一样,抓关心下一代工作。同时,明确县关工委为常设机构,由德高望重的退休原县政协主席担任主任,在人员、编制、经费上给予全额保障;乡镇(场)、部门、单位的“一把手”任本地本部门关工委名誉主任,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负总责、负全责。

    第二,“五老”带动队伍全动员。广泛吸纳热心关工事业的“五老”和退居二线的同志投入关工工作,建实了骨干队伍。及时宣传“五老”等典型事迹,落实基层关工组织的活动经费和“五老”的工作性补助。连续五年组织乡镇(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关爱报告团成员等,参加省、市关工系统干部培训班。县关工委每年举办1—2次全县关工业务培训班,并组织“五老”代表外出参观学习。同时,动员义工联、爱心社等社会组织和社会爱心人士,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建大志愿者队伍。全县各级关工组织共有“五老”骨干队伍2800余人,全县进入关爱员档案的志愿者有1662名。

    第三,示范促动辐射全方位。坚持抓典型、总结成功经验和抓试点、探索新办法并重,发挥典型的“先行、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关工工作的升级版,促进工作创特色、出精品。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推广,促进了新典型不断涌现,老典型焕发青春。目前,全县乡镇(场)、县直单位、中小学校、企业、社区、行政村、村民小组关爱点等7个层面都建立了示范点,做到版面上墙、台账上桌、档案进柜全部达到“九有”(有班子、有队伍、有经费、有制度、有场所、有活动、有档案、有典型、有成效)要求。县、乡镇(场)、行政村(社区)规范建设面达到全覆盖。在示范引领下,240个行政村、社区关工组织已有86%达到“五好”标准

    第四,上下联动网络全覆盖。坚持党建带关工组织建设,建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关工组织网络,实现了“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关工组织;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工组织”。目前,全县已建立基层关工委47个,关工小组312个,其中,行政村(分场)、城乡学校、社区均100%的建立了关工小组,实现了县、乡、村、村民小组(社区楼栋)四级关工组织的全覆盖。新庄镇在党委的重视推动下,全镇43个村党小组都设立关爱点,建立“假日课堂”,并以党委文件明确各关爱点的关爱员,由党委办分季度发文,安排“假日课堂”活动地点、时间和辅导员。

  2. 关工有为,实施关爱长效化

    (一)潜心耕耘“责任田”。全县“五老”人员担当教育、培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任,为下一代倾注深情、奉献余热。打造宣讲报告平台,发挥“五老”优势,对中小学生开展集中宣讲活动。5年来,全县各级关爱报告团(组)坚持校内配合德育教育与校外指导“假日课堂”有机结合,深入各中小学校和部分镇村、社区作宣讲报告300余场,受教育青少年56000余人次。打造网吧监督平台,发挥34名县网吧监督员作用,经常深入27家网吧督导,劝阻未成年人上网1500余人次。打造“双百双联”平台,动员县直25个包挂点单位关工委“五老”,深入挂点村,抓示范村和“假日课堂”建设。打造宣传基地平台,动员全县“五老”在重大节庆日,利用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县国防教育园、“假日课堂”、熊雄故居等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国防、科技知识教育,组织青少年开展征文比赛、才艺展示等活动。潭山镇坪上村78岁的关工小组常务副组长凌发如,情系后代,敬业奉献,“假日课堂”开办有特色、有成效。新庄镇万坊村党支部书记、关工小组长冷志成,在全村5个党小组均建立起关爱点,开展“假日课堂”、家风教育,为群众办实事,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并于今年上半年荣登“中国好人榜”。

    (二)用心建好“机制链”。建立了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关工委成员单位通力支持、各级关工组织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了与组织、关工等部门及各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等横向联动机制;建立了创建“五好”基层关工组织分级考核验收制度和达标考核机制;建立了工作、会议、督查等“三级联创”的日常管理机制。实现有人、有钱、有地方办事。同时,坚持每周工作例会、每月理论学习、每年全委会,每三年一次表彰会和驻会人员分片联系责任制,并定期编发《宜丰关工简讯》和《学习资料》共60期,2012年,还开通了《宜丰关爱网》,通报工作情况,总结交流经验做法。

    (三)尽心破解“落实难”。一方面,发放《整改通知单》。对照创“五好”达标工作要求,先后开展了两次大范围的督查,并召开了督查通报会,对10个乡镇(场)存在的49个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单》,对应达标50个行政村关工小组提出了整改要求,使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另一方面,实施“销号”管理制。建立了《全县基层关工组织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台账》,重点是“四抓三规范”,即抓延伸、队伍、场所、示范;规范组织建设、活动开展、档案资料,并做到了问题整改不到位不销号、创建任务不达标不销号、承诺事项不践诺不销号、群众不满意不销号。

    (四)精心实施“巡回展”。县关工委在县委主管领导的率领下,组织全县乡镇(场)副书记和组织部、民政局、文教局、妇联等部门负责人,对全县16个乡镇(场)的15个示范村巡回看现场,督促检查创建工作落实情况。在现场观摩中,各乡镇(场)党委高度重视,在家的党政“一把手”都在各自的点上介绍情况。参加活动的同志反映,示范村不仅亮点多,值得看,收获大,更重要的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真正纳入党委重要工作,赢得党委高度重视,这在宜丰关工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

    三、落实有效,彰显工作特色化

    1、打造精准帮扶名片。5年来坚持开展常规性的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奖助学活动,在“十百千万”、“双百双联”活动关爱平台的凝聚下,帮扶青少年儿童17205余人,扶助资金824余万元。同时针对部分青少年儿童的特殊问题,注重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多次深入乡镇(场)、社区调研,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居住危旧房、无低保和无户口等问题,从根本上保障他们的基本生存条件。2013年以来,县关工委协调县建设局,争取政策性资金,精准帮扶47户特困青少年儿童家庭,解决危旧房改造资金50余万元,建新房36栋,建筑面积9000多平方米;维修改造旧房11栋,2000多平方米;协调县公安、民政、计生等部门,为5个特困青少年儿童解决了户口和低保问题,制作了《情系后代》专题片,取得较好社会反响。

    2、建造“假日课堂”品牌。从2011年以来,为了搞好青少年校外假日教育,县关工委拓展载体,丰富内涵,在主题教育、常规教育基础上,创办了“假日课堂”校外教育有效形式,解决了青少年校外教育薄弱问题。按照“就地就近”原则,以村(组)、社区(楼栋)为单位,利用多功能活动场所、中心小学及教学点的教室、村祠堂等场地,开办青少年“假日课堂”,开设道德、自护、家训、才艺、劳动“五个讲堂”。组织编写《宜丰乡土文化读本》和《中国梦·心中灯》励志和国学读本共2万余册,并购置3032套《我的安全我知道》安全读本,作为“假日课堂”系列教材。建立了师资选配、教学计划、课堂管理等7个管理制度。2011年以来,全县开办“假日课堂”200余期,受教育青少年学生25000余人次,得到社会一致好评。通过校外教育,有效防止了假日溺水等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了青少年的文化道德素质,巩固了在校学习成果。让在外打工的父母放心,留守儿童快乐。如潭山中心小学五(三)班留守学生陈湘宜,以前想念父母,精神抑郁,不愿学习,通过“假日课堂”学习,变得开朗、乐观、好学,被评为“三好学生”。

    3营造崇尚美德环境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县上下形成“学先进、赶先进”良好氛围,由县关工委牵头,与县文明办、文教局、团委、妇联联合,在全县中小学校学生中开展了“宜丰十佳美少年”评选活动。分为尊师孝亲、助人为乐、自强自立、诚信守礼、勤学创新五类。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办法,学生自主报名与学校推荐、当地党委把关相结合,电视宣传与网络公示相结合。评选中,相关单位分工协作,广泛宣传,通过网络投票等形式,扩大评选活动的影响;加强督促检查,严格把关,注重评选活动的公平、公正,确保评选出来的典型立得住、站得稳。通过评选,选出了“宜丰十佳美少年”。例如:宜丰二中高二(1)班身残志坚美术特长生卢佳星,他双手先天性残疾,比常人的手更短、更小、更无力,握笔非常困难,更何况要绘画。但他身残志坚,锲而不舍,刻苦磨练,学习成绩名列前茅,2013年度评为“感动宜丰十佳人物”。又如新昌三小三(2)班拾金不昧学生刘婉怡,2014年12月9日中午在上学途中检到15975元现金和身份证、银行卡,及时交给了学校保卫科转交给了失主。

    4、创造家风建设亮点。全县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下,各乡镇(场)关工委主动融入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大局,在宣传发动、家训收集、家风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迅速掀起了家风教育活动的热潮,在全县形成了“爱国、孝敬、勤劳、崇文、感恩”的浓厚氛围。以宜丰县新庄镇为例,家风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以“家风”带“村风”、促“民风”、建“新风”,广大青少年及其家长的道德素质和文明修养得到提升,邻里纠纷少了,助人为乐的多了;嬉戏打闹的少了,专心读书的多了;玩麻将的少了,创业致富的多了,呈现出爱国爱家读好书,关心关爱邻帮邻的喜人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