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推进“亮展晒”活动 实现“传帮带”功效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9月07日

来源: 武汉石化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1年,武汉石化800万吨/年油品质量升级改造和80万吨/年乙烯项目(简称“双八”工程)迎来了企业有序发展的新气象,千余名大学生怀揣着青春的梦想,跨入了武石化二次创业的战场,点燃了他们激情燃烧的岁月。作为关心下一代的企业关工委,我们敏锐地意识到,武石化关工委将面临新的工作机遇和任务。于是,我们按照关工委工作“与工厂重点同步、与职能部门同力、与青年工人同心”的工作思路,在全面分析“双八”工程需求、千余青工需求和“五老”队伍需求的现状后,提出了在“五老”队伍中,开展以“亮绝活(窍门)、展技能(技术)、晒经验”为内容的“亮展晒”活动,以充分发挥“五老”队伍的作用,急公司之所急,想青工之所需,尽关工委之所能,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贴近生产、贴近青工,真正发挥教育下一代,升华老一代的功能,引导青年员工爱岗敬业做表率,献余热为“双八”建设作贡献,不断开创武汉石化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一、“三需求”,启动“亮展晒”活动

(一)“双八”工程需要“亮展晒”活动的技术支撑

过去的五年是武汉石化“双八”工程建设的关键时期,2012年的决战之年和2013年决胜之年,企业面临着繁重的建设任务、开工任务和生产任务。其中让公司领导最为担忧的新进厂大学生的操作技能是否适应炼油、乙烯装置的正常运行。为此,公司广泛开展了“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的培训热潮。关工委开展的“亮展晒”活动就是按照公司党委抓思想凝心聚力,抓管理夯实基础,抓考核提升指标的工作方针,发挥“五老”队伍的余热,把他们过去几十年的工作经验、操作绝活和窍门、专业技术通过这个载体,广而告之,广而学之,为“双八”工程的开工生产当好培训的帮手。

(二)青年员工需要“亮展晒”活动的素质教育

作为“双八”工程的生力军,千余名大学走出校门,跨进企业大门的青年员工,将面临生产操作适应期和思想转型期。为了引导这些80、90后的青年人在踏入社会实践的第一步,实现与基层员工相结合、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尽快融入这个集体、尽快掌握生产技能、尽快担当起二次创业的重任,我们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视角,通过“亮展晒”活动把老一辈武石化人的艰苦风斗、争创一流的精神传递给他们,把老一辈的操作技能、绝活、专业技术、人生感悟、工作经验传授给他们,帮助青年一代岗位成才,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企业的两个文明建设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三)“五老”队伍需要“亮展晒”活动的展示平台

武汉石化现有离退休员工3850余名,他们大多是在武汉石化一次创业的开拓者和建设者,几十年的摸爬滚打练就了老一代武石化人的思想觉悟、工厂情结和技术、技能。他们具有优良的石化传统,丰富的生产、工作经验、良好的技术素质,他们也需要一个平台,为石化生产建设、改革发展再立新功。而“亮展晒”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五老”人员的心理需求,为他们实现多年的“乙烯梦”,提供了奉献余辉的机会。原机动处副处长袁焱明说,“亮展晒”活动使我在石化工作四十多年的管理经验、专业技术得以传承,在有生之年能为公司“二次创业”奉献余热,使我感到心情愉悦。

二、“三举措”,保证“亮展晒”活动常态化

“亮展晒”活动的主要形式是征文,就是将退休老同志长期生产和管理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人生感悟用文子整理出来,提供青年员工学习和借鉴。为此,我们从三个方面入手,保证“亮展晒”活动常态化。

(一)加强管理,为“亮展晒”增添活力

为了保证“亮展晒”活动有效运作和良性发展,一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我们每年都把“亮展晒”活动纳入关工委的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年度目标。二是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我们每年结合“双八”工程的实际、青年员工的现状和“五老”队伍的情况,量身定制了《武石化关工委“亮展晒”活动的方案》,从“亮展晒”活动的征集、整理、传递等方面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设计,从管理上保证活动的有序展开。三是适当奖励增添活力。为调动“五老”骨干的积极性,保证活动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阶段的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真正做到了有人管事、事有人管,适当对参加“亮展晒”活动的人员进行奖励。对他们劳动的尊重,为“量展晒”活动注入了活力。

(二)建人材库,为“亮展晒”提供丰富资源

“亮展晒”活动的关键是要解决有经验、有绝活(窍门)、有技术的“五老”人才问题。关工委经过研究决定,指派原劳人处党支部书记、关工委常委马学荣担此重任。因为他长期从事干部管理,对离退休职工中“五老”骨干心中有数。马书记首先从劳人处的人事档案中,将历年离退休的副总高工一一筛选登记,制作《退休高级职称人员花名册》,建立了150余名高级职称“五老”队伍的档案,记载了他们的家庭住址、联系方式以及所属自管站名,并进行动态管理,使“亮展晒”活动的人才资源不流失、不断档、不丢失。

我公司离退休职工居住分布在武汉三镇,贤良出山并非易事。于是,我们依靠关工委基层组织,化整为零,分头行动,青山站的马学荣、袁炎民、汉口站的蒋方群、刘延春等关工委常委、委员,对照《退休高级职称人员花名册》,按图索骥,走访退休职工家庭,上门发动“五老”骨干参与“亮展晒”活动,搞好传帮带,为“双八”工程贡献余热。

(三)疏通渠道,为“亮展晒”搭建平台

我们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动员“五老”骨干参加“亮展晒”活动。一是建培训基地。周复昌是我厂退休的副总工程师。退休18年来,他先后奔赴69家炼油厂,深入100多套催化装置,不辞辛劳地采集了在正常生产、操作异常及事故状态下各种催化剂样6000余个。 他对每个催化装置不同工况下各部位的新鲜、待升和再生催化剂以及三旋细粉、油浆等,通过处理、显微观察和摄影,建立了全国唯一样品最多最全的催化剂显微图库。这是全国乃至其他国家都没有的宝贵资料,堪称目前世界上最多的FCC在用催化剂样品数据库。在不断的积累与总结中,周老首创的“催化裂化催化剂颗粒显微观察诊断技术”,为快速诊断并解决催化装置生产技术难题提供了有力依据,编写出400多份诊断报告。我们就将周总的工作室作为“亮展晒”活动的培训基地,每年定期组织青年员工参观学习,与周总进行技术座谈,学技术、话人生、致青春、谈梦想。二是牵线搭桥。我们主动与职能部门沟通、与生产一线车间联系,询问他们培训需求,对口选送退休的“五老”技术骨干,送教上门,传授到岗,答疑解惑。三是借助媒体。我们设立“亮展晒”收集服务站,全天候、全方位接受和收集“亮展晒”的稿件和课件,并主动与《武汉石化报》、《设备通讯》等厂报厂刊联系,把老同志的“亮展晒”的文章和论文送去登载发表,成为新进厂的青年员工难得的学习教材。

三、“三成效”,检验“亮展晒”活动的成果

“亮展晒”活动开展已经近五年的时间了,我们看到,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化,活动的效果逐步显现,活动的范围逐步扩大、活动的影响逐步加强。

(一)返乡探亲,传帮带提高青年员工的素质

为充分发挥了老同志的特长,我们主动与有关单位联系,组织老技术人员返乡探亲,回到过去工作的车间,送技术回娘家,与青年员工围绕生产难题、技术问题进行交流、谈心,传授生产技术和业务知识,为青年员工的培养教育拾遗补缺。近年来,我们组织青年员工与老专家进行技术交流座谈会23场次;组织退休技术干部与12个基层结对子,以老带新。公司副总工程师张清波重回原热电车间与青年技术人员看现场、查设备、讲技术、话人生,相互交流锅炉运行、水处理的技术管理经验,深受青年技术人员的好评。特别是组织青年员工参观周复昌工作室访亲探宝,使青年技术人员受益匪浅。联合一车间的青年技术员鲁超在参观周复昌工作室后写道,周老不仅教导我们应该怎样对待工作、还告诫我们应该怎样正确看待工作中取得的成就。用周老开玩笑的话说,现在到了他收获的季节。但我们没有看到周老停下来享受自己收获的果实,还是每天早上八点半到实验室,下午五点下班,嘴上挂着、心里想着的还全是催化剂。俗话说知足常乐,但在工作学习上我们要向周老学习,不断进步,做个“贪心”的人。现在,企业正在飞速发展,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把工作做好、做细、做精,为企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撰文著书,传经送宝解决安全环保生产的难题

发动“五老”队伍,亮绝活(窍门),展技能(技术)、晒经验,能写的写出来、能说的说出来、能做的做出来,关工委一律照收,全部记下来,在报纸上登载、在青工中传授,真正把老同志的本事变成青工成才的法宝。近年来,公司周复昌,张清波、朱庆煊、王庭亮、唐少儒、路远明等高工积极响应,认真编写各类科技论文讲座课件等二十余篇,特别是工人技师韩乐工将自己多年潜心研究的双面机械密封专利产品的全套资料报送关工委,委托交给教培中心,提供给青年技术人员学习。张清波、黄鸣山、肖敬智、陈业柏、金铁垒等十多位老同志总结自己的人生感悟,撰写立志文章20余篇,成为青年工人学习技术,岗位成才的教材。据统计,“亮展晒”活动开展以来,在《武汉石化报》上刊登文章30余篇,技术刊物上登载8篇, 王庭亮撰写《110KW断路器不能分闸的故障分析及处理》、唐少儒撰写的《炼油设备腐蚀与防护》在公司《设备通讯》上发表,引起了专业青年技术人员的极大关注和普遍欢迎。

(三)送教上门,答疑解惑为老有所为提供了舞台

“亮展晒”活动为离退休老同志发挥余热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在全厂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有的职能部门主动找关工委,邀请专业对口、业务精湛、能干活、身体好的老同志,参与青工的培训辅导。特别是2012年全厂开始的全员培训中,在共青团联手组织的青年员工思想座谈会上、在工会组织技能大比武考场上、在教培中心组织的青工技能培训班上,都能看到离退休老同志的身影,感受到他们身上闪烁的夕阳光辉。原党委宣传部宣传科长、工委常委柯汉胜,被邀为党员事迹发布会的5名青年党员修改讲稿,并向他们传授写作知识和演讲技巧,受到组织部的表扬。并从2013年连续两年,应党校邀请,准备了近两万字的讲稿,制作PPT课件,为青年后备干部学习班讲述武汉石化创业史和发展史,送去了老同志的嘱托和希望;在课堂上,和青年人深情互动,他讲课的内容和讲课方式,深受欢迎。

前年公司四年一次的大检修,团委组织的青年突击队在历时100天的大检修中,打了6大“战役”,圆满完成了指挥部交给的突击任务。公司关工委以此为契机,会同团委及时组织“五老”队伍与20余名青年突击队员共聚一堂,举行“谈收获,话明天,再做奉献”座谈会,与新一代突击队员亮青春年华、展青春风采、晒青春模样,并向每个突击队员赠送了慰问礼品。同时,“五老”骨干与青年突击队员一起,帮助他们认真归纳,总结出“不怕吃苦、敢打硬仗的战斗精神;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执着精神;善于钻研刻苦学习的求知精神;遵章守纪确保安全的严谨精神”的武汉石化青年突击队精神,受到了青年突击队员们的普遍认可。

“亮展晒”活动依托着武汉石化“双八”工程的建设开始,并伴随着“双八”工程的建成投产逐步深化,越来越多的“五老”职工参与到活动中来,越来越多的青年工人感受到活动带给的知识和力量;也使离退休老职工感觉到“亮展晒”活动给自己的晚年生活带来了活力,增添了光彩。2014年下半年,省关工委主任吴华品来我公司调研时肯定“亮展晒”活动,吴主任指出:“亮展晒”活动是武汉石化关工委工作的品牌工程,也是一个双赢工程。为此,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探索活动的新模式,在完善管理上下功夫,在方式创新上做文章,使“亮展晒”活动真正成为离退休职工与青年员工的连心桥和智慧果,切实发挥关工委帮助新一代成长,升华老一代身心健康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