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加强领导 积极推进 切实做好民营企业关工委组建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9月07日

来源: 蚌埠市淮上区关工委

   根据2014年3月28日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等五部门《关于在全市民营企业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意见》(蚌关工委【2014】5号以下简称《意见》),淮上区关工委认真组织贯彻落实,初见成效。

初步摸清淮上区现有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有122家,大致分为环保、电子玻璃、机械加工、服装、商贸物业等五大类。2014年9月20日,在万控集团、金森工贸有限公司组建了民企关工委。至11月30日,又在安徽省鸿申压缩机有限公司、安徽省龙晨肥业有限公司、安徽省迅启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了民企关工委。目前,全区已建立5家民营企业关工委。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主动向区委汇报,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形成领导共识

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等五部门《意见》下发后,区关工委在第一时间向区委分管领导、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汇报,提出在全区民营企业分批设立关工委的实施方案设想,得到区委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区委安排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张正茂协同区关工委予以积极落实。在此基础上,区关工委又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顾一生局长和区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沟通联系,座谈交流,进一步细化了分步实施方案。经研究,于2014年7月区委组织部、区关工委等五部门正式下发了《在全区民营企业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意见》,加快了民企关工委建设的推进步伐。

二、深入民企调研座谈,选好试点单位先行先干

考虑到在民营企业中开展关工委建设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内容,既需要有强烈的工作激情,又需要科学冷静的工作思路,更需要结合企业实际才行,否则此项工作的实效就会受到影响。我们在调研座谈中,注意把握:(1)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综合素质;(2)企业规模效益;(3)企业党组织活动领导能力;(4)民营企业青年职工培训、教育活动以及青工综合素质等四个方面重点,进行分析研究。同时,在调研座谈中,区关工委结合企业实际,对综合素质较好的民营企业,进一步沟通交流,着重宣传全国和省市区各级关工委关于在民营企业开展关工委建设工作的意义和要求,与企业主要负责人,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深入交换意见,最终与民企形成共识:建立关工委组织,在最初主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做好事基础上,最终达到协助企业全面加强青年职工工作,提高青工综合素质,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和维护社会和谐,积极回报社会。

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区关工委先期选择两位担任市人大代表的老总,以及企业中党组织活动能正常有力开展和青年职工培训教育工作比较扎实的两家规模以上的民营企业,先行开展关工委组建试点工作。本着先行先干的原则,着手总结这两家民营企业开展关工委工作的经验材料,在上报市关工委的同时,将其作为指导全区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的典型经验进行推广介绍。

三、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与企业中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相关工作相互包容,形成民企关工委的工作合力

由于先期两家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市人大代表,有很强的社会事业责任心,因此担任企业关工委主任难能可贵。而且,他们有的还是本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因此有必要把企业党支部负责人作为民企关工委主任来配备,这样就能更好地发挥企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在贴近企业实际、服务企业发展、关爱青工成长、稳定职工队伍等方面,有必要在不加重企业负担的情况下,把工、青、妇有关工作融合起来,配有专职委员3—4人,努力形成法人重视、党支部领导、关工委牵头,有一定数量的老同志参与的对青工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夯实民企关工委建设的工作基础。

四、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民企关工委建设

民营企业家大都有一颗造福民众的热心,同情弱者的善心,关心他人的爱心,对青年职工的健康成长,特别是对于社会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的帮困帮抚,都想做点好事、办点实事。基于上述认识,区关工委主任黄希武积极带领关工委同志,多次上门与民营企业家沟通交流,逢会必讲在民企中建设关工委的重要性,与企业家交朋友,热情提供政策服务,使企业家逐步加深了认识。在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能为他们奉献爱心、回报社会建立了一个指导和服务的适宜平台,拓宽了他们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为和谐社会建设多作贡献的渠道。

宣传工作的推进,较好地促进了民企关工委工作三个进展:一是民企关工委组织从一般配合转变为主动作为;二是工商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主动作为“份内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顾一生,在服务全区工作大局,带好队伍的同时,亲自陪同区关工委到民营企业调研,积极推荐信誉好的民企建立关工委,树立了工商部门的良好社会形象,促进了工商管理水平的提升;三是民企法人代表从“不熟悉”转变为“大力支持”。在沫河口工业园区落户的安徽迅启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对辖区内沫河口中学召开运动会,公司关工委一次性资助6000元,用于该中学今年秋季运动会购买运动服。

   在区委、区委组织部、区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的高度重视和区工商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区工商联的积极协助下,区关工委经过努力,全区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工作已经开始启步,初步掌握了一些情况,全区民营企业关工委建设实现了“零”突破。但仍然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民营企业中组建关工委的工作发展不平衡,做好民营企业法人思想工作和宣传工作仍然缺少一些有效手段。二是缺少可供学习借鉴的先进工作经验,仍在小范围试点探索中,迫切需要学习本市和外地民营企业关工委的先进经验。针对上述难点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区委领导和市关工委指导下,坚持党的领导,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中纳入民企关工委组织建设;坚持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积极做好民营企业法人的思想、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环境;坚持“因地制宜,精心组织,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原则,按照省、市关工委文件的时问要求,积极汲取本地、外地的先进经验,抓好民企关工委示范点工作;认真贯彻全省、全市关工委关于民企关工委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扩大试点范围,加强协调指导,为全区民企关工委组建和开展积极的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