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变中求进 变中求新 变中求好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9月06日

来源: 长沙市关工委办公室

长沙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变”中寻求新思路,在“变”中适应新常态,20多年来,关心下一代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成效斐然。

一、为什么要“变”?

一是工作适时适势的需要。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当今时代的大背景,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也应不例外。2014年中央、省市出台了许多制度性规定,比如精减会议、考核评比、表彰奖励、经费核减等。认真遵从这些制度性规定,既是关工委的应尽之责,更要求我们顺势而变,调整思路,适应这个新常态。比如,评选表彰不能搞了,我们去年就改为“十佳五老”“十佳载体”典型推介会,效果很好,“十佳五老”每位奖5000元,“十佳载体”每个奖10000元。

二是工作常抓常新的需要。在老有所为成为老年人的精神需求、成为社会的现实需要的背景下,关工委工作只有有所变化,有所创新,赋予时代气息,契合实际需求,才能在老有所为的大舞台中展现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精彩与生动。比如,我们每年主题都有所变化,今年的主题是“立德崇法,明史报国”主题教育活动。又比如,以前我们办过演讲比赛、朗诵活动、征文活动,今年我们围绕纪念抗日胜利70周年,尝试新的形式,举办故事会。

三是工作求深求精的需要。长沙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经过29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坚实基础,创出了一定特色。但作为省会城市,工作应有更高的标准、更深的耕耘。在这方面,我们今年出台了《关爱优秀“五老”实施办法》,指导天心区开展试点,启动了“全面推进天心区青少年法制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二、“变”在哪里?

1、理念之变。体现在坚持“五个结合”、力求“五个互动”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力求“虚”与“实”的互动;坚持上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力求“上”与“下”的互动;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力求“面”与“点”的互动;坚持机制建设与创新创造相结合,力求“定”与“变”的互动;坚持各司其职与齐抓共管相结合,力求“分”与“合”的互动。按照这一理念,我们这些年来先后有学雷锋活动经验、创“五好”经验、先进文化引领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得到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推介。

2、模式之变。之前,我们关工委与媒体有过合作,与企业也有过合作,但同时与企业、媒体深度合作,在关工委走过的历程中还是第一次。我们与东方红建设集团、长沙政法频道发起的“东方红百万公益行动”,分三季制作节目,每季聚焦一类特殊群体,资助困境学生62人62万元,开创了关工委组织和企业、媒体三家合作互动的新模式,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倡导和示范效应,营造了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氛围。这一合作模式,在2015年不仅要继续进行下去,而且要进一步深化、提升。

3、方式之变。这几年来我们每年都对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五老”进行了暑期高温慰问、春节慰问。2014年的变化在于,在以往慰问的基础上,春节前对4位民营企业家和54名贫困中小学生进行了走访慰问。同时,由于关工委组织不是一个行政指令性强的组织,为了更好地调动“五老”积极性,我们注重宣传报道。一方面加大了简报编辑力度,力求每月一期。基层和“五老”能在市里简报上刊登经验和做法,对他们是一种肯定和激励,也使得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能得到更快的交流、推广。另一方面,积极和新闻媒体互动。市以上媒体报道今年有关关心下一代的宣传报道53条,4月18日人民日报以《长沙退休女工孟繁英15年帮扶220名失足少年》为题,以2000多字的篇幅,报道雨花区退休职工孟繁英在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中的事迹。中国火炬第3期报道天心区的经验材料《弘扬先进文化传承雷锋精神》。

4、机制之变。关工委组织是什么性质,以前只定义为群众性工作组织。去年,市委清理时明确为议事协调机构,这与市综治委、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市编委是一样的性质。根据这一变化,我们调整了关工委成员单位,由原来的12个成员单位充实到19个市直部门单位。并且,我们对各成员单位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同时,我们办公室主动建议对关工委常务班子工作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分线负责制改为块状负责制,每位常务副主任对口联系两个区一个县(市)和两条或三条战线。这样,既便他们了解全面工作,又能在一定程度上形成竞争。

三、“变”出了哪些成效?

总的来说,围绕四个“主”字谋划工作,收到了四个“有”的良好效果。

一是突出主题,思想道德教育有声有色。坚持把在青少年中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永恒主题,市关工委在青少年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经验,在全国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去年4月10日光明日报以《82岁的“孩子王”和新三字经》为题,报道全市首届“十佳五老”张祖荣用“三字经”的方式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二是把握主动,关爱困境少儿有情有感。全市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对困境少儿倾注关爱之情、倾尽自身所能,主动而为、积极作为。开展困境少儿情况调研,撰写的调研报告得到易炼红、胡衡华等领导的批示。市关工委资助贫困生73人,共46.8万元。全市关工委系统去年共捐资661.8万元,受助学生约9000人。区县(市)关工委的“31221关爱困境少儿工程”、暑期公益夏令营、“金秋助学活动”、“课后来吧”等,这些各具特色的载体满足了困境少儿所需,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反响。

三是融入主流,服务全市大局有为有效。围绕市委的“三市”建设,组织开展“十个一”活动,引导青少年为品质长沙建设出力。开展“从我做起、向我看齐”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光盘行动等一件件具体小事做起,在吃穿用等方面崇尚勤俭节约,抵制奢华浪费。开展“四个一”低碳家庭创建活动,号召青少年每天多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个袋,倡导低碳生活。去年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实践活动4292次,参加活动的青少年达46.2万人。

四是围绕主线,夯实基层基础有章有法。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为主线,着力夯实基层、打牢基础。组织了全市第二届“十佳五老”暨首届“十佳载体”评选表彰活动。每年从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中拨出专款支持基层阵地建设。去年9月24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天心区详细了解了基层关工委队伍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她对天心区关工委工作“三化五从”模式(基层工作规范化、社区工作楼栋化、特色工作品牌化;“五老”从楼栋寻找,宣讲从楼栋开始,关爱从楼栋出发,服务从楼栋体现,品牌从楼栋打造)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其有特色、有亮点、有品牌。关心下一代工作从社区抓起,从楼栋抓起,促进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为全国提供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