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建章立制 锐意进取——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了新突破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8月31日

来源: 湖北省随州市关工委

湖北省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得上级关工委和全市各级领导和广大青少年的认可,其主要经验是:

    强化认识、争取重视是关键。生命向下延续,雨水向下奔流,为了下一代,是大千世界生生不息的自然现象。下一代是未来,是希望,对一个家庭是如此,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也是如此。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家庭幸福民族兴旺、党和国家后继有人地球家园薪火旺盛的历史责任。随州市从事关工委工作的每位同仁,都深刻认识到这份重责,这副沉甸甸的担当,这种奉献和付出的无价之爱,在这个岗位上认真地负责地扎实地做事,一件不为少,百件不为多,尽心尽力尽责。“认识得上去、各级需紧靠、工作要抓实、行动跟得上”的工作体会是一致的。大家通过自身努力和主动作为,以工作的实际成果,争取和赢得了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积极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各级党政工作格局中的定型化,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党政工作“三纳入、四同步”的融合机制,即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工作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内容、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与党建工作、老干部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总结。各级关工委积极争取党政定期听取工作汇报,让领导了解情况,为扎实有效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造势给力,排忧解难。各单位关工委的同志也积极争取领导的支持和重视,主动作为,做好工作,有所成效,用工作成果赢得领导的支持,同时讲究方法,把握时机,合情要求,理性做事。

    强化协调、配合联动是要务。关工委组织无职无权,只有强化党委的统筹之责,相关部门的履职之责和关工委的组织协调之责,才能构建相关部门整体联动的运行格局。随州全市各级关心下一代成员单位都在20个以上,关工委主任的首要任务就是协调,市关工委每年召开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汇报研究安排工作。2012年市关工委与各成员单位协商,经各成员单位讨论认可,制定了《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成员单位职责》,该职责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既突出了各自特色,又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应担当的任务,要求成员单位既要各司其责,突出特点,又要形成合力,搞好配合。各成员单位负责关工委工作的领导经常对照此职责,认真地履职,每年底的联席会议市委领导听取成员单位履职情况的汇报。在日常工作中,还特别注意协调沟通,摆正位置,主动作为,做到抓领导,常联络,每个成员单位一年抓1-2次突出特色的活动,结合实际少而精,各方汇合起来就达到了工作的全覆盖。市、县区关工委领导对主要成员单位每年至少上门一次研究工作,还用网络、电话、短信、简讯等方式协调沟通,每年对所辖的县乡镇及相关部门进行一次全面调研或检查,并形成制度。各级关工委都炼就了借台唱戏,搭台引戏,同台伴戏的技能,形成了关工委组织协调、党政群齐抓共管、职能单位各司其职、各部门密切配合、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强化基础、调研督办是方法。关工委基层组织是关心下一代全部工作和建设的基础,是履行关工委职能、职责的实际载体,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阵地。工作中坚持做到重心下移,注重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经常抓住基层工作中带有全局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调研。每年坚持与老干部局、教育局进行两次调研活动: 5月份到县市区调研,重点了解县市、乡镇工作开展情况,走基层、进学校、查档案、看现场、听情况、点评工作。9月份到市直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调研,听介绍、看资料、交流情况、研究问题。对有代表性和市民反映青少年成长的有关问题,经常选择一些相对应的机关、乡镇、社区、学校调研,专题探讨教育和帮抚的切入点、着力点。调研在分析情况、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在树立典型、推广经验、转化成果、创建品牌上下功夫; 在为党政及部门领导当参谋、建言献策上下功夫。

强化效果、丰富活动是体现。关心下一代的主要职责是铸魂、帮抚,作为工作机构,就是要在“铸魂”上助阵,在“帮抚”上呐喊,以活动体现存在,以青少年受益体现成果。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市、县关工委积极推动中小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督办法律法制进校园、理想信念进课堂,组织和推广“五老报告团”“英模报告团”“励志报告团”“讲中国故事”等活动走进青少年群体,联合促推重大节假日传统教育活动,开展“中华魂”读书征文演讲、中学生成人宣誓、爱心妈妈团、留守儿童服务站、四点半学校、校外辅导站、假日学校、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网吧义务监督、扶困助学等多种多样活动。在关爱中坚持把“失足、失管、失学、失教、失亲”青少年作为帮扶的重点,切实推动社会力量帮扶解决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流浪儿童、病残儿童、待业青年等弱势青少年群体的实际问题,广泛开展助业、助学、助困、助残等活动,强化社区加强对失足青少年的教育、帮扶、矫治,坚持关口前移,积极化解因失教失管而引发的矛盾和问题。

强化规范、工作常态化是根本 。关工委办公室人少事多是普遍现象,但随州市关工委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工作既有分工、又有协作,“五老”们在一起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自我加压,并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如主任办公会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学习制度、培训制度、汇报制度、活动制度、联系制度、调研制度、年初工作部署制度、年终工作总结制度、经费管理使用制度等,用制度规范行为,还建立了工作日志,工作长计划、短安排,并规范收集整理档案资料。经过数年的辛勤努力,全市相关单位关工委工作基本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还探索研究了各级各类基层关工委组织职能职责,几经上下讨论,出台了各类基层关工委工作职责的试行文件,给基层关工委开展工作引了路,定了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