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颍泉区以典型引路,推动关工工作创新发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8月10日

来源: 颍泉区关工委

颍泉区关工委联系本区实际学习推广“为国教子示范村”大钱营的教子经验,推动关工工作创新发展。

颍泉区闻集镇大钱营是个有1300多人的自然村,长期以来,他们坚持优良家风家教,该村走出了7位博士,6位硕士和130多位大学生,广受人们的赞誉。去年7月和今年4月,先后被区、市关工委、宣传部、教育局、妇联会联合命名为“为国教子示范村”。为了推广大钱营村的成功做法,区关工委最近召开会议并制定四项措施,学习推广大钱营的经验。

一是学习大钱营村重视家庭教育传承优良家风的做法。2006年大钱营村关工小组成立后,在区关工委的具体指导下,家风家教活动由自发走向自觉,由感性走向规范。他们把抓好家庭教育当作首要任务,利用村小学办起家长学校,对家长进行培训。讲授的内容是村史、家风、家训以及崇文重教、子孙成才的典型事例等。同时还把美好家风内容体现在村规民约中,把崇文重教的育子经验编成快板书、大鼓书唱词,请说书艺人在村中演唱。形式多样的美好家风教育,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钱营村的青少年,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形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区关工委要求各镇(办、园区)关工委要结合自身实际,像大钱营村那样把办好家长学校当作重要工作来抓。引导家长通过各种形式把身边的好人好事好风尚传授给青少年,让孩子们打牢思想根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

二是学习大钱营村崇文助学行善事的做法。为了激励孩子们健康成长,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大钱营村成立了“关爱教育激励基金会”,村民自愿参加,捐助数额不限。每年暑假,村民约定,对考上大学和中小学年级前三名的学生进行表彰奖励。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实行结对帮扶,予以资助,不让一个孩子辍学。这些举动对青少年成长起到很好的促进和鞭策作用。把关爱活动做到实处,各镇(办、园区)关工委汇同妇联、学校,对留守儿童、特困家庭的学生进行全面排查,发动村民爱国爱村爱后代,崇文助学行善事,让每个孩子都得到关爱受到良好教育。

三是学习借鉴大钱营村创办教育阵地的做法。大钱营村利用原村委会合并后闲置的办公用房,办起“大钱营村关心下一代人文展教馆”,内设村史简介室;家风、家训室;大钱营革命先烈和好人事迹室;励志苦学、学业有成的“状元室”;“五老”风采和关心下一代活动事迹室。成为对村民和青少年的教育阵地。展教馆图文并茂,生动活泼,有很强的感染力和教育功效。《安徽关工通讯》2014年第13期编者按指出:“这是一个创举,值得各地学习、借鉴”。阜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明莹看了大钱营人文展教馆后说:“大钱营村用自己的典型教育自己,亲切感人最接地气。各村都有闲置的老村部,大钱营村能做到的各村都能做到。颍泉区要把大钱营的做法在全区推开,推向全市。”各镇(办、园区)关工委学习大钱营的做法,积极推动有条件的行政村创办教育阵地,或鼓励农村“五老”人员像“弘德育人堂”主人那样,用自己的空闲房屋办展览室,搜集本村身边的好人好事来引领教育广大群众和青少年,让他们亲身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可学可行,良好村风的可爱可敬,使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四是学习大钱营村倡导村民开展读书活动,建设书香村庄的做法。大钱营村利用乡村农村书屋,创办了图书室,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村关工小组的“五老”人员轮流值班,全天向村民和孩子们开放。家长带着孩子到图书室读书、看报,培养孩子的读书情操,引导孩子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各镇(办、园区)关工委主动与镇妇联、文化、司法、文明办等部门联系,利用农家书屋、妇女之家、留守儿童活动室等公共资源,积极开展有益于青少年的读书、文体活动和思想道德、法制教育活动。要与他们做到工作互相通气,资源为青少年共用,活动共同开展,成果共同分享。

为了把活动落实到实处,区关工委还要求各镇(办、园区)关工委制定落实方案。包片的领导同志要经常深入乡村和社区,指导家风家教和关爱活动开展。对活动展开的单位,区关工委将在图书资料,活动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闻集镇葛桥行政村化庄75岁的农民王洪德,带着孙子到大钱营参观学习,他很受感动,用自家新建的三间堂屋,建起“学习大钱营,宏德育人堂”展教馆。教育自己的子孙和本村的村民,受到村民们的欢迎。伍明镇洼李村78岁的乡村医生翟永启,传承优良家风,利用自家的楼房,挂起“宏德楼”和“关爱大讲堂”的牌子。为经济困难的村民和孩子义诊,宣讲医疗保健知识和科学育儿的卫生知识,并制成活动展板,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慈善教育。受到群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