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应城市四措并举抓好“五老”网宣队伍建设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6月25日

来源: 应城市关工委

   为了发挥“五老”人员的政治优势、权威优势、经验优势和时空优势,近年来,应城市关工委通过组建队伍、开办博客、健全制度等措施,加强“五老”网宣队伍建设,收到明显效果。近两年先后被孝感市委老干部局评为调研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1、组建队伍,健全网络。在《应城网》开办了《共同的博客·为应城的发展进步进言献策》子栏目基础上,市关工委成立了老年博客团,在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重点在“五老”人员中,聘请100名骨干和网络责任编辑4人,组成老年博客团。网络责任编辑负责老年博客的收集、分类、编辑、审核、管理和把关。博客团成员必须满足如下条件:思想品德良好,适应能力强,有开拓精神。具备良好的文字组织能力,掌握一定的新闻专业知识,有媒体工作经验者优先考虑。熟悉互联网,了解网络媒体信息传播规律,会运用网络投稿平台软件。有良好的沟通及协作能力,责任心强。网络责任编辑必须具备软件操作能力,熟悉office等办公软件;有编辑类职业经验;具有较强语言表达和文字表达能力;为人热情大方乐于助人,具有很好的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对网络文学有一定的了解,熟悉多个文学类网站情况。

2、结合实际,定期培训。每年举办2期博客培训班,请市新闻办领导和知名博客人士授课,交流写博技巧,使大家对博文的选题、材料、结构和语言四大要素做到充分了解,熟悉建议类博文的写作方法。同时,市关工委、市老年人大学还组织优秀网友和博客团骨干就近就地参观,参加校际交流,到社区、乡镇和企业调研,开拓网友视野,丰富老年网友思路。通过培训,使很多网友的思想素质和写博技能不断提高。在他们后来所写的博文中,有的不拘体裁,有叙有议,异彩纷呈;有的用散文和神话故事的体裁,将建议溶入其中,浑然一体,显示了高超的写博技巧。

3、发贴竞赛,助推发展。一方面,开展发贴竞赛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造势”。近年来,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先后组织老年博客团开展“两型社会”建设建言献策、“三万”活动、“一线一点”建设和四城同创等系列发贴活动,为经济发展大造声势,为社会进步喧染气氛。通过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老干部晚年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激发了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利用博客平台,开展进言献策鼓励老同志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关注社会的焦点、难点和热点,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积极写博发帖,热心进言献策,得到了广大老年朋友的热烈响应。近2年来,老年博客团成员先后在《共同的博客》上发原创贴9600多篇,提建议651条,共汇编《共同的博客》4册,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46条被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

4、建立机制,评先表彰。在建立培训、调研、奖励等制度基础上,老年博客团还严明纪律,要求博客团成员遵守网络规则,把握舆论导向,坚持客观公正,不能强加于人,不得施压发难,防止负面影响,做到文责自负,提高水平质量。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和市广播电视局每年开展评先表彰活动,对那些正确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服务中心工作的网友进行表彰,截止目前,先后有3名老年博客团成员被省关工委、省文明办授予“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有65人被孝感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评为“四好”离退休干部党员;有16名老党员被评为“十佳网评员”,有7名老干部被有关部门授予“优秀版主”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