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五年坚持培训,促进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深入开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6月23日

来源: 四川省雅安市关工委

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乐英乡关工委五年来坚持抓培训,强素质,不断提高村、组关工委组织成员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五老” 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全乡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的深入开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一、在实践中认识抓培训的重要性。

2011年,县关工委提出解决村级关工委“空架子”问题,乡关工委对全乡8个村关工委进行认真分析。当时8个村关工委就有6个属于有组织无活动的“空架子”。究其原因在于参加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虽有对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有奉献余热做贡献的愿望,但工作能力不强,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因此活动难以开展。经过分析,他们认识到乡、村两级关工委要真正解决“空架子”问题。广泛开展关爱青少活动,必须加强培训,提高村、组两级关工委成员的素质,发挥“五老”作用。为此乡关工委把抓培训列入每年的工作重点,常抓不懈。

二、坚持一年一度调整村、组关工委成员,加强班子建设。

培训基层关工委成员,必须建立在加强班子建设基础上,才能起到作用。为了加强班子建设,乐英乡关工委每年坚持抓早抓及时,他们每年利用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有利时机,深入村组动员“五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征得本人自愿的基础上,对有一定工作能力身体健康的老同志,报请村党支部同意后,正式吸纳为村、组关工委组织成员。同时,对经过实践检验表现比较差或健康状况不佳以及本人要求退出的,在做好思想工作后,同意他们退出,并召开座谈会,发给纪念品。这种加强班子建设的做法,不仅建立了关工委组织能进能出的机制,也使村、组关工班子做到常新,活力增强。五年来一进一出加强班子建设,共调整了村、组关工委成员170多人。

三、坚持每年以村为单位,对村、组关工委成员进行培训。

从2011年开始,乐英乡关工委坚持每年以村为单位对村、组关工委成员进行培训。培训目的,就是提高认识,激发热情,明确任务,了解方法,达到提高老同志工作能力的目的,为他们开展活动奠定基础。培训内容,一是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各级党政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二是传达县关工委年度工作安排,讲解乡关工委年度工作要点的具体内容和活动时间安排;三是听取参训“五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以便进一步完善乡关工委工作要点。

四、培训实行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联系村关工责任。

在培训工作中,乡关工委实行联系村工作责任制,使培训工作落实到人头。乡关工根据五个常务副主任居住地所在村、组的远近情况,按照就近就地,量力而行的原则,分别联系一个村或多个村,担任培训主讲,负责指导培训工作。同时还要加强平时开展活动的指导,相互之间交流进展情况,推广成功做法。做到既有分工又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五、坚持在党支部领导下进行培训。

乐英乡关工委对村、组关工委成员进行培训,坚持在党支部领导进行,使村关工委工作与支部工作紧密结合。他们每年确定培训内容后,便及时向村党支部汇报,征求意见。培训具体时间由党支部决定,培训会由支部书记主持。同时邀请村妇联、团支部负责同志和包村干部参加。五年来,他们共培训村、组关工委成员956人次,极大地提高了村、组关工委成员的素质和工作能力,全乡形成了一支近百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骨干队伍。在这支骨干队伍带动下,调动了500多“五老”同志的积性,有力地推动了全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

六、培训取得的成效。

乐英乡关工委五年坚持对村、组关工委成员进行培训,已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有力地促进了两轮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开展。在第一轮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中,乡、村关工委狠抓“空架子”问题解决,开展“五个一”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于2012年乡关工委和3个村关工委被评为选进关工委,县关工委授予了“六好”基层关工委称号;在第二轮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中,乡关工委广泛开展关爱“五失”青少年工作和核心价值观教育,抓得实在,很有成效。去年乡关工委和3个村关工委创建达标,县关工委授予了“六好”基层关工委称号。今年他们计划再创建达标4个村关工委,争取明年村关工委创建达标达100%。由于乐英乡关工委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工作抓得出色,创出品牌,2013年省关工委授予乐英乡关工委“四川省‘六好’基层关工委”荣誉称号。

二是开展“五个一”活动抓出成效,受到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充分肯定。为了巩固村关工委“空架子”问题,乐英乡关工委2012年广泛开展“五个一”活动,创出了品牌,抓出了成效,不仅受到县关工委和乡党委的表彰,还得到了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充分肯定。顾秀莲主任在乡关工委上报的《开展“五个一”活动,巩固、提高“空架子”问题的解决》总结材料上作了重要批示,认为乐英乡关工委工作扎实,效果很好,希望继续推广乐英乡经验,把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好。中国关工委机关刊物《中国火炬》以《开展“五个一”活动,“空架子”变“货架子”》全文刊登了乐英乡关工委的经验。

三是法制教育工作成绩显著,乐英中心校和乐英中学受到中国关工委、中国司法部、中央综治办联合表彰。在第二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中,由于乐英乡关工委在青少年中认真开展法制教育,开展法律知识体验活动,取得很好的成效。去年乐英中心校被中国关工委、中国司法部、中央综治办评为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受到表彰;乐英中学被授予“零犯罪学校”荣誉称号;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朝群同志被评为优秀辅导员,一名老师被评为普法先进个人,2名学生被评为学法先进个人。

上述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源于乐英乡关工委长期抓培训,强素质,打基础,使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工作深入开展,全乡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