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明确职能 勇于实践 打造品牌 进一步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和突破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6月09日

来源: 牡丹江市关工委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这是党中央正确把握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关工委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而应运而生的新生事物,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一项战略工程。在新形势下,积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前提和保证,是关工委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如果我们能够真正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发挥关工委作用,那就标志着我们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关工委工作也就登上了一个新台阶。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如何找准结合点,抓住着力点,进一步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和突破,牡丹江市关工委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

一、明确责任,正确树立参与创新社会管理的科学理念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各级关工委和“五老”面临的重大课题。我们注意把握方向、明确职能,找准工作的切入点,从关工委的任务性质、施展平台、工作内容等方面狠抓落实,做出成效。

1、关工委参与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其工作性质和特点决定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政府管理社会的理念和手段有了很大转变,越来越注重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各级关工委是在同级党委、政府领导下,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委、政府培养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关工委不是职能部门,也不完全等同于工、青、妇等群众组织,而是属于社会组织的社会团体,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格局中社会协同的一个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积极参与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关工委义不容辞的责任。关工委作为社会团体动员更多的“五老”关心、教育青少年,可以做到不花钱、少花钱而能多办事、办好事,是一支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力量。因此,关工委应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把为青少年服务、为青少年排忧解难作为关工委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有益的社会环境。

2、关工委参与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党中央交给关工委的工作任务。多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关工委工作作过多次讲话和批示。在批示中,中央领导同志指出,各级关工委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政法综治机关要注意进一步发挥关工委和“五老”在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中的独特的优势,形成推进三项工作的魄力。党中央对关工委广大“五老”创新社会管理、化解社会矛盾方面的优势和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更加激励和鼓舞广大五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作出贡献。

3、关工委参与和创新社会管理,为“五老”打造了施展才能的舞台。长期以来,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广大“五老”活动在最基层,那里正是社会矛盾、社会问题集中的地方,也是多年来“五老”发现问题、化解矛盾、取得成效的地方。关工委参与和创新社会管理,为“五老”提供了施展才能的舞台,主动发挥老同志的作用,通过各种教育活动把一老一少连接起来,把青少年的工作做好了就是最大限度地增加了和谐的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不和谐因素。事实证明,关工委的工作本身就是做着社会管理工作,并且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也进一步证明了关工委和老同志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能够大有作为。

4、关工委参与和创新社会管理,丰富和拓展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内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必须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基础性问题。牡丹江市关工委紧紧围绕培养青少年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主题,把培养青少年工作列入社会管理的工作之中,配合有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丰富和拓展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内容。我们在工作中,注意树立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的理念。做到及时发现矛盾,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不断地增强社会管理的前瞻性、主动性和有效性。我们还注意为“五老”创造条件,使他们与青少年能够零距离的接触。通过深入思想教育和引导,尽可能地防止、减少、弱化青少年群众中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的产生。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系统协调各方面的力量、整合各方面的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督导和树立统筹兼顾、共同治理的理念。

二、勇于实践,积极进行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有益探索

关工委作为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的群众工作组织,在社会管理新格局中充当什么角色,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面临着一系列需要搞清和回答的问题。牡丹江市关工委坚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探索对青少年实行关爱、教育、管理、服务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为关工委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1、探索自身定位,把坚持党政领导、配合部门工作与关工委主动作为结合起来。牡丹江市关工委在工作上中始终注意努力创造关工委造积极建言,党政决策部署,部门齐抓共管,关工委积极配合的良好局面。几年来,我们在全市开展法制教育进社区、维权站点进社区、心理科学进社区、关爱帮扶进社区、文化新风进社区、帮助弱势青少年群体《服务未成年人“五进一助”社区实践活动》,牵动20多个党政部门和群团组织,调动社会各界百万群众。市关工委与团市委共同提出《牡丹江市服务未成年人“五进一助”社区实践活动方案》,由市委组织召开有20多个部门参加的动员大会,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对活动提出具体要求,把“五进一助”工作任务分解到各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关工委积极配合推动,形成齐抓共管格局,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探索参与途径,把“三爱”、“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中华正能量”教育与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结合起来。解决青少年面临的问题和困惑,其根本途径就是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教育帮教,一手抓关爱帮扶。首先,我们注意抓好对青少年的教育工作,加强思想引领、法制灌输、实践历练,促进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学会做人做事,学会处理个人与他人、与集体、与社会的关系,做到知行统一、言行一致;其次,抓好关爱帮扶工作,各级关工委尽心尽力帮助青少年解决学习、生活、就业、心理、健康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第三,关爱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帮助他们解决就学和生活问题。几年来,各县(市)区政府拨款1,800.45万元,接受社会爱心人士捐款1,696.83万元,资助18,486人(次) 留守(流动)儿童,解决了他们学习、生活上的后顾之忧。第四,关怀失足青少年。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用爱心换回他们的良知,用真情照亮他们的回归之路。组织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和服务,使他们正确对待人生。加强了对“两放”和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几年来,帮教“两放”和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723人,其中已改好的643人,改好率达88.9%。通过以上工作,使一个个 “浪子回头”,走上正路。第五,开展网吧义务监督。各县(市)区关工委联合文广新局,建立起一支由816名“五老”组成的网吧监督员队伍,在监督中把两个“全覆盖”,即对所有的网吧监督全覆盖,对所有上网的未成年人的教育全覆盖作为重点,开展了对未成年人不进网吧和在家上网不涉黄教育。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并建立健全文化市场举报投诉机制,完善畅通的投诉举报渠道。三年来,帮教700多名有网瘾的未成年人离开了网吧,成了爱学习的好少年。

3、探索有效方法,把结对关爱帮教与加强管理服务结合起来。关爱青少年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组织“五老”与青少年结对开展帮教、帮学、帮困,帮思想、帮转化、帮就业。东安区柴市社区对社区青少年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发动“五老”与青少年结成帮扶对子,落实帮扶内容、帮扶措施;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取得很好效果。阳明区新星小学,联合区关工委、团委、妇联、司法局、卫生局、疾控中心、阳明交警大队、裕民村委会、东风社区、中信奥迪4S店等多家单位成立了“联合党支部”,以“新星小学党员‘1+4’爱心e站”为阵地,开展了以“关爱”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党员与留守儿童结对子,组织留守、流动儿童开展读书和多种多样的关爱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心理疏导工作。建立关爱留守儿童“爱心之家”。通过全体党员、全体教师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多方努力,募集活动资金3000余元,丰富了留守、流动儿童的课余生活,使留守、流动儿童感受爱,拥有爱,学会爱。从而培养了留守、流动儿童独立的健康人格。东宁县城区关工委采取自愿牵手结对、组织牵头派对、单位群体联合结对等措施,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老少结成“一帮一、二帮一、多帮一”对子78个,通过教育引导,解决他们的思想困惑,了解诉求,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林口县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采取“一帮一”或“多帮一”结对帮教帮扶,使236名辍学生重回课堂,1,216名无业青年找到工作,1,409名外来工子女和396名留守儿童读上书,982名贫困学子得到资助,圆了读书梦。

4、探索建立有效机制,把有序运转与持续稳定发展结合起来。完善机制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要求。从实际情况来看,机制不活是阻碍社会管理创新的突出问题。而实现社会管理的科学化,需要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这里暂且不谈政府构建社会管理机制应该做到的三方面内容。关工委和老同志,要主动配合政府拓展拓宽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引导广大群众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客观准确地分析矛盾,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当连心桥、良心秤、融合剂。与此同时,各级关工委还要注意调查研究,抓住主要矛盾。我们的做法是:首先,建立组织领导机制。使关工委工作实现“四纳入、四同时、四到位”,保障工作顺畅运作;其次,不断建立和完善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相互支持、协调配合,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关部门步调一致、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第三,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格局。把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连接起来,构建“三位一体”教育平台;第四,不断地建立和完善老少共建、老少互动、老少互学、老少互敬的工作机制,创新活动的方式、内容和载体;第五、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每三年召开一次关心下一代工作“双先”表彰大会,总结工作,表彰先进,推广典型,在全市关工系统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你追我赶的良好风气。

通过长效机制的建立,进一步推进社会管理的规范化、社会化、制度化。

5、探索凝聚骨干力量,把发挥“五老”独特优势和调动志愿者积极性结合起来。五老”是关工委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骨干力量。他们从过去繁忙的工作岗位退下来,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和较大的活动空间,又生活在基层,与青少年有着广泛联系和特殊感情,对青少年所思、所盼、所需最了解,能够以长者的慈爱之心,关爱帮助未成年人。牡丹江市关工委在全市成立“关爱工作团”976个,组织5,990多名“五老”人员,建立帮教小组2,704个,帮助特困生11,178人,资助金额达3,232.8多万元;组织“五老”与留守生、辍学生、流失生结对子,关爱帮教留守生7,977人,规劝辍学生、流失生返校854人;发挥关工委和“五老”优势,组织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员向落榜生传授技术,引领他们参加专业合作社、创办小型企业或务工务农,为3,805名“两考”落榜生搭建了就业平台。

6、探索新领域,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结合起来。牡丹江市关工委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如何把传统的好方法、好方式和时代发展的特点、要求结合起来,使关工委参与社会管理工作与特殊青少年群体思想脉搏同步,要求合拍,愿望一致。牡丹江市在全市各县(市)区与公检法部门,联合建立“青年维权岗”136个,帮助300多名青少年争取了他们应得的权利;海林市市关工委把“关爱工作团”和“代理妈妈”帮教组织进行整合,发动市委、市政府各部门的116名副科级以上女干部,与116名留守(流动)学生结成“母子(女)”关系,对留守(流动)儿童从思想、情感、心理、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帮扶关爱,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东安区关工委与检察院、法院共同建立了青少年案件调查员、人民陪审员制度。参与对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的庭前调查、法庭案件审理、庭后跟踪帮教工作。三年来,帮助12名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免于起诉,26名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免予刑事处分。

7、探索抓典型创品牌,把树典型示范引领和推动面上工作结合起来。在参与社会管理工作中,上级关工委对下级关工委如何实行有效的指导、协调和推动?我们注意抓典型、创品牌,指导面上的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具体做法是:深入调研,发现典型;精心指导,培育典型;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多年来,我们总结了东安区创建“三位一体”教育格局、领导重视,主动作为 扎实推进“三年基层工作年”工作、海林市二道镇东沙村发挥“五老”教育青少年作用(在《人民日报》发表)、宁安市充分发挥“五老”在学科技、育新人、奔小康作用、穆棱市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爱民区为青少年创建活动场所、林口县加强农民工培训,提高他们的科技水平的经验等,通过会议、简报、网络广泛进行宣传推广,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有力地推动了关工委工作。

三、打造品牌,逐步完善关工委创新社会管理工作载体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改革的不断深化,参与社会管理的载体需要不断完善和创新。关工委参与社会管理有许多工作要做,在实践中我们认为,打造工作品牌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载体,不仅提升了关工委工作水平,而且拓展和丰富了社会管理工作载体的形式和内容,进一步提升了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

1、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教育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牡丹江关工委根据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的安排,连续多年,在全市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知荣明耻,从我做起”、“祖国在我心中”、中国精神颂”、“颂歌献给党”、“理想点亮人生”、“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中华美德颂”、我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三爱”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团华正能量”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每次活动,市关工委都制定出活动《方案》,提出具体要求,进行周密安排。各中小学根据活动《方案》的要求,发动师生开展读书、征文、演讲。从学校、乡镇、县(市)区层层选拔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市关工委组织的演讲大赛,评选出一、二、三等奖。然后,推荐前几名选手参加省关工委和中国关工委组织的演讲评选等活动。开展的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我们注意紧跟形势、紧扣青少年特点,一年一个主题。十多年来,我市已有437万人次中小学生参加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市关工委多次被评为全国先进单位。13名同学获国家特等奖,192名同学被评为优秀个人,495名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4所中小学被评为示范学校。

今年,我们在全市中小学中开展了“三爱”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中华正能量”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演讲活动。制定了活动《方案》。组织“五老”深入到各中小学广泛宣讲“三爱”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中华正能量”,发动中小学举办图片展、演讲和文艺表演、主题班会(团会),利用网站、广播、多媒体、黑板报、宣传栏、工作简报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三爱”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中华正能量”,报道在“三爱”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中华正能量”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使广大中小学生通过一系列活动,让“三爱”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中华正能量”成为青少年的理想和追求,教育引导学生,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市关工委每年组织的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多样,参与的“五老‘和青少年多,深得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青少年的欢迎。基层群众普遍反映,对青少年进行如此广泛深入、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只有关工委和“五老”才能做的这么好。

2、开展“三位一体”教育活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格局,是我市东安区关工委首先创造的教育青少年的好经验,2001年9月,省关工委在东安区召开了全省关工系统经验交流会,后来,受到中国关工委的赞赏,得以在全国推广。我市各级关工委根据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出现的新变化、新情况,对“三位一体”教育又创新了活动载体,赋予了新的内容。各县(市)区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组织“五老”,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学校、家庭、社会环境。全市开办各类家长学校636所,组织活动2,800多次,有163,000名家长听课,提高了家庭教育水平,保证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开办“四点半课堂”、“电子书屋”,既解决了孩子放学后没人辅导学习和容易发生安全或社会治安的问题,又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为青少年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受到社会的赞誉,被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网站和《中国火炬》、《双阳红》、《夕霞报》等网络、报刊刊发;开展“爱知中华知识征答”、“小记者征文”、“老少结对博客秀”网上三项活动,不仅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形式更加多样化,丰富了教育的手段和活动的内容,为“五老”、“十大员”和青少年展示才华提供了舞台,更主要的是引领和强化了“网络新兴源头”的启蒙教育。清福、紫云、光华等学校,充分利用微机课,教育和指导青少年在省关工委网站上注册、开通博客,并组织老师、家长、“五老”人员正确引导和监护青少年上网参与“三项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学习和应用网络信息、技术的兴趣与意识,提高了青少年从网上获取、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达到了加强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目的,起到了塑造青少年良好道德和行为规范的作用。

3、开展“思想道德引领”六项行动。我们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了践行“我们的幸福公约”、学习“我们的榜样”、诵读“我们的经典”、欢庆“我们的节日”、奉献“我们的爱心”、坚守“我们的诚信”为内容的“思想道德引领”六项行动。引导全市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志“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

4、开展“六讲六做”好青年和“五小”好少年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市关工委坚持14年,在城乡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以“讲礼貌,做言行文明的好青年;讲友善,做关爱他人的好青年;讲诚信,做表里如一的好青年;讲卫生,做身心健康的好青年;讲自立,做自强上进的好青年;讲正直,做是非分明的好青年为内容的“六讲六做”好青年和以“在家做孝顺父母、关心亲人、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小帮手;在社会做热爱祖国、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小标兵;在学校做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尊重他人、善于合作的小伙伴;在社区和公共场所做爱护公物、讲究卫生、保护环境、遵守秩序的小卫士;在独处时做胸怀开阔、心理健康、勤奋自立、善于创新的小主人”为内容的“五小”好少年活动。市关工委每三年召开一次总结表彰会,介绍了东安区、海林市等12个单位和个人的先进经验,表彰奖励了90名“六讲六做”好青年和210名“五小”好少年。各县(市)区涌现出“六讲六做”好青年852名;“五小”好少年1,868名。广大青少年以“六讲六做”好青年、“五小”好少年”为榜样,见贤思齐,努力向他们学习,积极参加、自觉实践“六讲六做”好青年和“五小”好少年活动,进一步弘扬了民族精神,发扬了自强不息、拼搏向上的高尚品德,从小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打好了立身做人的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