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与时俱进 扎实探索 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6月09日

来源: 山东省安丘市关工委

去年以来,安丘市关工委紧紧围绕上级关工委的工作部署,精心谋划全年工作,努力夯实工作基础,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与时俱进,扎实探索,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了新的发展和进步。

一、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2014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潍坊市委9号文件和安丘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将6月份作为关工委基层基础建设活动月,下大力气抓了基层关工委基础建设。

一是健全组织,对应建却未建的村、社区,督促镇街区关工委做到应建尽建;二是配齐班子,对领导班子缺职数的关工委,按照标准要求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对因身体原因不能胜任工作的班子成员做了调整;三是壮大队伍,对从工作岗位上新退下来的同志,逐人进行分析,逐人做工作,动员他们加入“五老”志愿者队伍,为关工委补充新鲜血液;四是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对关工委下设的四个指导组以及市“五老”报告团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争取了2间办公室,新考录工作人员1名。全市共新建关工委组织146个,调整充实基层关工委班子成员125名,新增“五老”志愿者600多名,进一步夯实了关工委的工作基础。

二、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2014年,我市关工委继续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

一是开展了“永远的旗帜,光辉的历程”党史、国史教育校园行活动。我们将10月份作为“两史”教育活动月,会同市委宣传部、团市委、教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两史”教育活动的通知》,组织青少年开展“两史”教育读书活动,收看建党、建国纪念活动影视节目,观看经典影片,瞻仰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唱红歌,编演文艺节目,诵读老一辈革命家诗文,参加“向国旗敬礼”、“我和国旗照个相、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联合党史研究室编写了《安丘地方党史辅导材料(建国前部分)》讲稿,下发至各基层关工委和中小学校,市“五老”报告团和党史研究室同志分头到镇街区和市直学校宣讲一次,各大系统和镇街区关工委组织各自“五老”宣讲团深入各中小学校进行宣讲,共举办“两史”教育专题报告会60余场

二是组织青少年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践行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6月份举行了启动仪式之后,我市各镇街区和市直各系统、部门关工委采取多种有效形式,组织青少年开展“三爱一践行”活动并印发倡议书,“五老”报告团到学校做了专题报告40多场。9月份下发了《关于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践行中国梦”征文比赛的通知》,共征集优秀征文200篇。

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全面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我们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关爱留守儿童,大力加强“四点半学校”、希望乐园建设。为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扶力度,按照潍坊市关工委的要求,一年来,我们密切协同团市委和教育局,共投入资金45万元,圆满完成了和平社区、安丘二中2处“四点半学校”,凌河小学、吾山小学等8处希望乐园的建设任务。目前,全市共有305名留守儿童在“四点半学校”和希望乐园学习活动。9月份,根据潍坊市关工委和总工会的要求,确定上报了实验小学、御景园社区、青云山小学、汶水小学四个“职工子弟四点半学校”示范点,获得市关工委、市总工会12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用于基础设施配备建设。下步,我们将加强与我市总工会的协调配合,加快速度,尽快圆满完工、验收挂牌。

   (二)继续组织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关爱青少年困难群体。2014年7月,我们组织召开了扶贫助学活动市直系统动员会,对扶贫助学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请安丘市电台、电视台和新闻中心进行了宣传报道,请市新闻中心在《今日安丘》刊登了表彰决定,向去年出资的单位、企业负责人发了一封感谢信。印制、张贴倡议书2200份,加强宣传发动。成立了扶贫助学活动联络督办组,由市文明办、老干局、团市委、教育局,定期督促各系统加快活动进度。整个活动共计筹集资金950698元,救助特困大学生56人,困难中小学生908人。资助“四点半学校”10个。

(三)扎实开展网吧义务监督活动,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2014年,我们认真总结网吧监督工作的经验教训,采取多种措施,重新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同文化执法局,将全市41家网吧分解落实到12个市直系统和2个镇街道关工委,由各关工委确定网吧义务监督员人选,建立网吧监督责任制,网吧监督记录制,定期对网吧进行监督检查。7月18日举办了网吧“五老”义务监督员培训班,重新颁发了聘书和监督证,组织执法人员、义务监督员、网吧业主进行了网吧监督现场观摩。由于坚持对网吧的经常性检查,全市网吧基本达到规范经营。

四、坚持抓好宣传典型推广工作,扩大社会影响。我们将9月份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月,印发了《安丘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与市委宣传部、安丘电台、电视台、今日安丘等单位建立起联系、沟通、协作机制。协调电视台、报社通过开设关心下一代工作专版、专题等形式,对关心下一代重点工作和5个先进单位、15名先进个人进行集中宣传,以典型带动推进工作,提高关工委的知名度,扩大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