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以人为本,服务大局——龙岗区关工委“五老”宣讲团“菜单式”服务深受欢迎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6月09日

来源: 龙岗区关工委

龙岗区“五老”宣讲团自2014年8月成立以来,区关工委围绕“找准定位、讲求方法、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不断壮大“五老”宣讲团的规模,努力扩大宣讲的履盖面、提升宣讲水平。目前,区“五老”宣讲团已经成为了一支有组织、有战斗力的队伍,活跃在社区、学校、企业,为青少年、家长送上丰盛的“精神大餐”。

一是找准定位。区关工委在“五老”宣讲团成立之初就明确,“五老”宣讲团首要的任务是为全区青少年服务,让他们学习到课堂以外的传统文化、文明礼仪、心理健康、法治安全等知识,开阔视野,受到思想教育。其次为区关工委的中心工作服务。今年,区关工委着力抓好青少年的心理、法治、“三爱”教育,在主题活动开展过程中,区关工委组织有心理健康、法律知识功底的“五老”宣传团成员到各街道巡回进行宣讲,为主题活动宣传造势,成为教育活动重要的组成部分。

二是讲求方法。首先,打造精品课程。根据15名宣讲团成员的特长,量身打造供选课程表,内容涵盖“心理、道德、法治、爱国主义、人际交往、文明礼仪、家庭教育”等14个板块共计26节课程。第二,提供点课“菜单”。将宣讲供选课程表发至全区各中小学校、社区、企业,提供“菜单”式点课服务,做到有课可选、有人能讲、随时可讲。第三,注重培训“充电”。邀请专家对“五老”骨干宣讲员进行培训,审定宣讲提纲、规范宣讲内容,增强宣讲技巧,并组织“五老”相互分享心得、借鉴经验,共同提高宣讲水平。第四,强化后勤保障。定期对在宣讲团中表现突出的“五老”给予表扬,妥善做好“五老”出行等后勤服务,使“五老”宣讲成员在工作中得到关心和爱护,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进一步提升“五老”宣讲成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三是注重实效。区“五老”宣讲团在实际工作中做好“两个坚持”——坚持围绕主旋律、贴近生活,坚持运用生动的语言及形式。在宣讲过程中,避免沉闷、刻版的说教,注重与青少年的互动,通过发放问卷、做小游戏、情景模拟等方式活跃课堂气氛,并配合电影、视频、PPT课件等媒介,使青少年更集中注意力,更乐于接受。据统计,龙岗区“五老”宣讲团成立以来开展宣讲近百场,受众人数达16734人。“菜单式宣讲”模式得到了基层关工组织及广大青少年、家长的一致好评。不少宣讲团成员的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法治教育课成为宣讲菜单上的“招牌菜”,点课率不断升高,在青少年及家长中都有了较高的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