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从青少年所需所想出发 关爱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5月21日

来源: 广州市黄埔区穗东街关工委

广州市黄埔区穗东街关工委在上级关工委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为己任,坚持扶困助学,立德树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文体活动,充分发挥校外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积极引导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被广东省、广州市关工委评为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

一、街道党工委重视,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把关工委作为培养教育青少年的一个重要组织和机构,作为党委、政府做好青少年教育工作的参谋和助手,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一是把关工工作摆上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会议有研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抓,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每年召开工作会议总结工作研究部署工作任务,统一各部门的思想认识,做到齐抓共管。二是配强配好街道社区两级组织领导班子。街道关工委主任由党工委副书记担任,聘任祖居街道、德高望重的退休老干部麦庆秋、岑赐怀担任常务副主任,负责日常事务和具体抓落实。麦庆秋担任常务副主任10多年来,工作高度负责,坚持定期下社区、到学校了解情况,走家串户搞家访,每年带头捐款献爱心,主动当好党工委、办事处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参谋助手,先后被广东省关工委、广州市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文化、体育、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在工作中与关工委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齐抓共管。三是积极调动街道关工委、社区关工小组在培养、教育、关爱青少年中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五老”人员的优势和特殊作用,坚持把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相结合,坚持加强日常管理与开展专项行动相结合,坚持宣传教育与发动群众监督相结合,狠抓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

二、急孩子所急,积极筹集爱心基金为贫困学生解决上学难问题

街道于2007年首先在庙头社区设立扶困助学“爱心基金”是广州市第一个由社区党委倡议发起,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领导下,在街道关工委积极支持下,以社区党委名义牵头组织开展的慈善行动。取得经验后,于2009年分别在夏园、南湾社区推行,开启了街道党工委与基层党委、关工组织在扶困助学中一条发展新路。爱心助学基金自筹集发动以来,得到了街道、社区党员干部、老党员、老干部,辖街单位、企业、私人业主和区直党政机关的大力支持,保证爱心助学基金筹集取得圆满成功。街道、社区针对所需帮扶青少年的困难情况,按照分类帮扶、因人施助的原则,最大限度发挥“爱心基金”的帮扶作用。还定期给予他们心理辅导,切实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各社区每年定期开展对困难家庭学生情况进行排查,对家庭确有困难导致上学难的学生给予助学金,保证学生顺利上学。除社区定期排查摸底外,辖内困难青少年家庭亦可主动向所属社区申请爱心助学金,由基金管理委员会指定人员实地调查了解申请人情况及申请理由是否充分合理,社区进行资格评估后确定是否批准申请,保证爱心助学公平公正合理。

“爱心基金”活动开展八年来,共筹得善款111万余元,先后开展帮扶活动26批次,累计帮扶困难群众287户2909人次,发出爱心帮扶金66万余元,社区困难青少年上学难问题得到了明显缓解。“爱心基金”成为街道一张亮丽名片,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赞扬,也得到了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大大提升了街道关工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三、想孩子所想,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

街道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整合团委、妇联、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及社区、学校等各方面的资源,结合节假日、寒暑假,积极组织青少年参加他们喜欢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断创新和丰富关爱形式,与学校形成优势互补,让广大青少年在学校、社会、家庭的关怀下健康快乐成长 。

一是依托街道社区现有文化体育阵地,组织开展健康向上文化体育活动。街道坚持以人为本,以提高青少年思想素质和健康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加投入,建好青年身边场地、抓好青年身边组织,搞好青年身边活动,为青少年建设大批文化体育活动阵地,吸引大批青少年积极参与文化体育活动。2003年,夏园社区自筹资金一千多万元建成广州市第一家社区自筹资金建设,功能齐全,共有22000平方米的体育文化公园。2008年,再投资100多万元建设文体中心,设有一个标准的乒乓球馆。2009年,街道投资20万元在公园内建立广州市图书馆穗东街分馆,藏书量高达2万多册。2010年,投资130万元建设多功能篮球馆(羽毛球馆)。这些丰富的文化体育场馆,已经成为街道社区青少年培训、活动、比赛的活动天地。街道社区每年在这些场馆举办青少年体育文化培训约30场次,参加人数达2000多人次。2013年区体育局联合古广明足球俱乐部在社区成立“夏园古广明足球培训基地”,在街道社区青少年中开展足球培训。在公园图书馆中举办“传诵经典国学,伴我健康成长”、“践行中国梦”等主题国学诵读活动,让广大青少年诵读活动中懂得“学习最有用”、“劳动最光荣”、“祖国最可爱”的道理。

二是立足学校,深入开展各类教育活动。针对少年儿童心理状态脆弱,易受诱惑,喜欢模仿,辨别是非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不强,道德和理智相对模糊,易受外界影响等特点,街道团工委、关工委联合街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和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将儿童法制安全教育与平安校园创建相结合,在南湾小学、海地实验学校、春晖小学开展一系列校园安全大课堂教育活动,受教育学生3000多人,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三是开发乡土文化,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街道社区先后组建了有200多青少年参加的龙舟队、篮球队、乒乓球队、足球队和粤乐社、醒狮队、妇女健身队 ,继承弘扬传统的乡土文化。每年举办青少年体育文化活动40多场次,参加活动的青少年达4000多人次。举办青少年厨艺、手工制作、绘画等兴趣班;开展“文明新风进社区、关爱邻里你我他”、“我是环保小卫士,垃圾分类我先行”等主题活动,培养青少年爱学习、爱生活、爱劳动、讲文明良好习惯。街道还成立了“五老”宣传队、网格员关爱孩子志愿者队伍,做好巡查、家访、帮教等工作,为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街道辖区内的南海神庙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见证。每年庙会,吸引海内外数百万人前来观光游览,已成为广州民间传统的节庆活动。为了让“波罗诞”的“吉祥物”——“波罗鸡”这项本土民间手工艺代代传承,张嘉慧等学生自发组织成立了“巧手”制作小社团,聘请庙头社区最有名的“波罗鸡”制作能手陆婆婆为该社团制作技术指导顾问,请陆婆婆手把手的教,学习“波罗鸡”传统制作手工艺。在庆祝广州市第十次、第十一次少先队代表大会的现场展示活动中,小社团“波罗鸡”现场制作展示赢得了市领导和现场参观者的高度赞赏。

四是打造一支志愿服务队伍,开设“4点半课堂”。为构建全方位社区志愿服务体系,街道于2012年2月底启动了“普工英”助老协幼志愿服务活动。穗东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南湾社区、庙头社区分站设立了“4点半课堂”,为学生提供课程辅导,心理、情绪疏导,开放绿色健康网园,免费借阅读书,益智游戏活动和帮助解决学龄儿童课后无人看管问题,保障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四、尽关工委所能,为青少年营造健康成长良好环境

街道结合开展“三打两建”专项行动,不断加大力度整治文化市场秩序。一是对辖区内各书报刊及音像制品经营单位、印刷企业进行检查,加强巡查学校周边及各农贸市场等重点地段,打击各类非法出版活动,防止各种非法报刊的印制、扩散和传播。二是对网吧进行专项整治,查处利用网络传播各类有害信息和提供非法软件下载服务,禁止、督查未成年人进入网吧,防止上网者或从业人员通过互联网从事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黑网吧。南湾社区自2011年以来,对文化市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30多次,出动整治人员200多人次,查处“黑网吧”15间,缴获电脑200多台,为青少年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