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小孝星”是这样炼成的——余姚市关工委开展新型孝德教育的做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5月21日

来源: 浙江省余姚市关工委专职副主任

余姚素有“文献名邦”之美誉,这里不但孕育了古老而璀璨的河姆渡文明,更有名列“二十四孝”之首的虞舜、“事母至孝”的东汉孝子董黯、“孝感动天”的孝女曹娥等源远流长的慈孝文化。2006年,在省市各级指导下,我市关工委在深入调研总结大隐镇初级中学孝文化教育活动的基础上,会同市教育局等部门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弘扬慈孝文化、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活动的意见》,在全市中小学启动了新型孝德教育活动。近10年来,我市孝德教育由点及面、由浅入深、深入人心,增强了青少年的感恩尽孝之心,弘扬孝道、崇文尚德成为全市青少年自觉的价值追求、市关工委重要的工作品牌,为创新新形势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了有益探索努力。市关工委开展孝德教育的做法多次在省市交流,多家媒体多次宣传报道,市关工委荣获首届“浙江孝贤”先进集体。

一、主要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和重要教材。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孝德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优秀道德文化的精神命脉,传承孝德教育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内涵,是培养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的基础工程,也是实现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的治本良药。信息时代,思想文化相互交流交融交锋,作为玩着蕊片、吃着薯片、看着大片成长的新生代,意识形态深受庸俗低俗媚俗文化的侵蚀影响,有的青少年“仰望星空”的理想追求少了,有的过分看重物质利益“埋头走路”的多了,忽视个人品德修养,出现价值追求错位,混淆善恶美丑,自我认知缺失等系列问题,特别是不少家庭对子女溺爱有余、宠爱袒护,凡事围着他们转,把子女视为“小皇帝”、“小公主”,养成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依赖思想和不良习惯,不懂得尊重和关心长辈,缺乏知恩感恩报恩的孝心。市关工委急社会之所急、想青少年之所需、尽关工委之所能,坚持发挥本土优秀孝德文化优势,努力推进孝德文化建设,引导青少年从树立孝亲敬长的基本道德入手,着力培养对亲人、对他人、对社会、对自然、对党和祖国的感恩之心,全面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增强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自信,立志做一个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用之人。

二、主要做法

2006年以来,由市关工委牵头,每年对孝德教育统一部署,下发指导意见,把孝德教育融入于学校德育体系,做到与学雷锋活动、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等主题教育有机结合,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普惠于众,努力增强孝德教育的时代感、针对性和有效性。具体做法:

1、用孝德传统熏陶着眼古为今用、通俗易懂,围绕“什么是孝德”、“为何讲孝德”、“怎样讲孝德”的问题,组织“五老”骨干认真发掘传统孝德文化和姚江孝德文化精髓,深入学校、社区(村)讲述古代《论语》、《弟子规》、《三字经》等古训和古代孝子女孝亲敬长故事,宣扬古代虞舜、孝子董黯、孝女曹娥等崇孝践孝事迹。通过编印《慈孝文化代代传》书籍、《姚江古代孝子》连环画,组织观看精典姚剧《母亲》,征集祖传优秀家训家风家规,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浓厚优秀孝德文化氛围,开展优秀孝德文化普及,引导青少年增强对孝文化的认知理解,弄清新型孝德的真谛内涵,即孝有小孝、中孝、大孝之分,小孝是孝敬父母、赡养老人,要常怀感恩之心;中孝是尊敬长辈、尊重他人、以诚待人,要常怀仁爱之心;大孝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报效祖国,要常怀赤子之心,确保从娃娃开始,为他们心灵播下传统优秀道德文化的种子和基因。

2、用孝德主题牵引坚持主线主抓,以孝德文化为主线贯穿思想道德教育始终。市关工委根据教育进程和形势变化,每年牵头召开孝德教育座谈会,听取社会多方意见,灵活设置教育主题,先后开展了“弘扬慈孝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弘扬孝德、争做孝星”、“知孝理、讲孝德、践孝行”、“弘扬孝文化、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唱响孝德教育主旋律。坚持主题主打,广泛开展孝德教育进课堂、日行一孝进家庭、孝星宣传进媒体、孝德宣讲进基层、孝德践行进社区、孝德读物进校园六进主题活动,增强孝德教育的覆盖面、渗透力和感召力。坚持主课主导,针对青少年特点和认知接受能力,组织编写的《国学》、《孝德雅行》、《尊孝重德》、《孝风轻轻吹》等系列孝德教材读本,被浙江省教育厅列为全省学校首批德育精品课程。浙江省弘扬孝文化研讨会、孝文化论坛、孝德教育研讨会、首届孝文化进校园等先后在我市召开。

3、用孝德实践养成着眼落细落小落实,深入开展“日行一孝”实践。抓好学校实践,采取开展读孝德书籍、诵孝德经典、讲孝德故事、唱孝德歌曲、写孝德感言等多种途径,利用有代表性的节日假期,开展孝亲敬长、亲情体验和爱心奉献,引导他们知孝理、守孝义。抓好家庭实践,通过设立孝敬日,建立家长联系卡,布置“亲情作业”,倡导推行为父母洗一次脚,帮父母洗一次衣服,替父母烧一次饭,给父母捶一次背等日常最基本的行为实践,强化孝行养成,学会感谢父母养育之恩、祖国培育之恩、师长教导之恩、他人帮助之恩。抓好社会实践。不断弘扬雷锋精神,在公共场所献爱心做好事,开展“以小助老践行孝道、促进居家幸福养老”活动,组织青少年与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敬老院等结对献爱心活动,广泛参与美丽乡村、“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清洁卫生、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公益活动,使青少年在乐于参与中提升爱长辈、爱他人、爱社会、爱自然的美德美行。

4、用孝德典型引路制定“小孝星”评选实施办法,坚持每年从学校、社区(村)、乡镇(街道)关工委自下而上评选推荐,在《余姚日报》、余姚新闻网刊登候选人事迹,接受社会公开评选,市评选委员会确定“十佳小孝星”名单后,举行隆重的颁奖命名表彰大会、事迹报告会及图片巡展,让“小孝星”进学校、进班级、进村社区现身说法,确保使评选的过程成为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再教育再提高的过程。至今,我市已开展九届“十佳小孝星”评选表彰活动,涌现出90名市级“十佳小孝星”。对评选的“十佳小孝星”,组织市级新闻媒体对孝德事迹集中宣传报道,集中出版发行,供中小学生学习。近年来,我市小孝星中涌现出“浙江孝贤”朱冬冬,浙江省、宁波市美德少年符若晗,“宁波市道德模范”冯乐,“当代宁波最感人的十大慈孝故事(人物)”马婷、冯乐、朱陈阳、金森兴,“宁波市美德少年”赵科城,马婷、莫蒋珂等5名小孝星还被评为“感动余姚”十大新闻人物,“十佳小孝星”冯乐、金森兴还入选“中国月度好人榜”,舍己救人的90后大学生马洋洋被评为全国百佳学子。如今,小孝星评选已成为青少年期盼、家长期待、村镇街道(社区)赞扬认可、社会各界高度拥护的德育工程。

5、用孝德阵地催生突出孝德阵地建设,在关工委的倡导下,市有关部门坚持挖掘一批、命名一批、保护一批,先后修缮了“孝女寺”,新建了龙泉山三孝祠等孝德文化遗址。目前,全市孝德文化阵地、文化墙、主题公园、文化长廊、家园馆等大小场所达百余处,极大丰富了孝德教育内容。突出阵地作用发挥,市关工委传统文化培训基地坚持多年联合学校、村镇社区、企业举办弟子规夏令营全封闭教育训练,市孝女之乡小曹娥镇每年举办的曹娥庙会,吸引了宁波、杭州、上海等地学生慕名前来。突出孝德网络跟进,坚持开门办教育,利用主流媒体网络、政府公共微信平台、关工委门户网站,以孝德孝行专访、专题、专栏等形式,联合市电视台摄制“青少年孝德教育巡礼”、“慈孝文化纪实”等宣传教育片,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

6、用孝德机制保障建立组织协调机制,形成了市文明办统筹协调、关工委牵头、教育局主管、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参与的协作教育体系,定期分析形势、组织先进评选、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查漏补缺,牢牢把握孝德教育的正确方向。建立参与联动机制,坚持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体系框架内开展教育,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教师、少先队辅导员和共青团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学校关工委组织和退休教师的主人翁作用,组织“五老”和先进模范人物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入校、入村(社区)宣讲。注重与友邻县(市)区单位开展教育协作交流,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使孝德教育常讲常新,增强育人合力。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把孝德教育纳入学校德育教材、纳入德育考评,纳入“五好”关工委创建,推动孝德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三、主要成效

1、带来了青少年新变化经过近10年扎实工作,孝德教育给青少年学生带来可喜变化:孝敬父母的多了,责怪父母的少了;尊敬老人的多了,嫌弃老人的少了;家庭和睦的多了,不讲文明的少了;讲究节俭的多了,乱花零钱的少了;勤奋学习的多了,厌倦读书的少了;昔日的小皇帝小公主少了,小孝子小孝女多了。不少学生在日记中写道:听了慈孝教育报告,参加日行一孝实践,使我深受教育,懂得知孝行孝应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平常小事做起,在点点滴滴日常生活中身体力行,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2、续写了孝德文化新篇章传统之树常青,关键在于创新。伴随青少年孝德教育率先持续推进,不少村镇、街道社区和企业开设了百姓孝德讲坛、设立了敬老日、成立了孝文化宣传队、开办了少年开蒙仪式、制定了村民孝德公约,呈现出一校一品、一乡一特的百花齐放局面,全社会行动极大地促进了青少年孝德教育的再深化,续写了余姚孝德文化新历史,如小孝星中十年如一日照料残疾父亲的90后金森兴,嫩肩扛家、自强自立的孝女莫蒋珂,坚强乐观、悉心照料养母的孝女冯乐,微笑面对坎坷人生的贴心棉袄朱冬冬等等。民间先后涌现出被李长春同志称赞其“唱响了一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协奏曲”、千里感恩回报社会的“浙江骄傲人物”王龙集团董事长王国军;主动照顾丈夫婶娘、儿子丈母娘的“孝贤媳妇”马桂珍等新型孝德模范,积淀形成了“孝亲敬老、与人为善、邻里诚信、热爱家庭”新型孝德精神,趟出了一条青少年孝德育人新路子。

3、助推了全社会扬大孝市关工委孝德教育活动,扩展到了与市妇联一起评选市十佳孝贤媳妇活动,影响了余姚推动全社会扬大孝。成为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一张名片,在全市掀起的“恪守信孝俭、做文明崇德余姚人”群众性精神文化建设活动,起到了积极的影响作用。市委组织部还把孝德行动融入了党员教育管理,把孝德作为党员民主评议、评选优秀党员的重要条件。余姚“道德银行”、“道德基金”、“姚文德”基金、“余姚好人榜”等活动组织也不断推进。各乡镇普遍开展了孝星、孝子、孝媳和孝亲敬老之星等群众性、常态化孝德评选激励,促进了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彰显了孝德文化软实力,提高了余姚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