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拓宽视野 创新作为 努力打造基层法院关工工作新常态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5月15日

来源: 江苏省响水县人民法院关工委

   响水县委九届七次全会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讲话精神和今年三月中央召开的“两会”精神,主动顺应新常态,积极应对新挑战,牢牢把握新机遇,奋力实现新作为。作为在基层法院工作几十年的老同志来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千秋伟业,更应该具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和豪气,本着退休不退色,继续完成习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我们老同志的关心下一代的光荣任务,用“新常态”的理念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推进基层法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再登新的台阶。

坚持深入学习的信念,打造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新常态。我们老同志在深化改革、不断创新的社会活动中,从认识上、水平上、能力上普遍得到了提升,但是,我们所面临的是科技飞跃、知识爆炸的时代,要想做好关工工作,就必须认真地、刻苦地进行学习,努力提升自己为关工工作的服务能力,网络世界的虛拟性、无限性、现实性是摆在我们老同志面前的一大难题,随着法院、中小学资源不断优化的今天,势必要我们老同志攻克这一难关,方能适应关工工作的形势与要求。与此同时,还要不断学习报刊杂志上新知识、新理念、新信息,深入钻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掌握现代化的服务方法,我们的工作才能得心应手。

坚持开拓创新的理念,打造法治宣传教育新常态。我们从事基层关工工作的老同志要拓宽视野,不能满足于法院干警未成年子女、法院年轻干警和全县中小学生。还要拓展到社区矫正对象、看守所里的少年犯,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拓展到留守、流动儿童的管理。在法治宣传的方法上可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的办法,请法院未成年子女和中小学生参与观摩庭、模拟庭活动,让他们接触到活生生的案例和做法官审案的体会,从小就使他们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治观念。走出去是到学校、企业、社区做法治报告或法治研讨活动,做报告时尽量少用注入式,多用启发式,和学生进行互动。在道具上,可采取碟片、图片、挂图、动漫等电话教学或远程教学的方法,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需求。使关工工作在发展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发展。

坚持德育为先的观念,打造核心价值观教育新常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必须把德育放在首位,立德树人,使我们培养的人既有高度的道德修养,又有建设社主义的真才实学。作为我们从事关心下一代的老同志来说,就要深入钻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国家的、社会的、个人的各个侧面的深刻内涵,迎接正在遭遇到多元文化、多元价值观的挑战,坚持德育为先,立德树人的常态化、规范化、长久化。

坚持关爱奉献的志念,打造关工工作全面发展新常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关心下一代工作就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向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和法治的宣传教育。同时还要认识到关工工作是一项伟大的系统工程,内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台帐管理、计划总结、档案管理等。外部阵地建设,同时还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参与留守、流动儿童的管理,对未成年人犯罪的帮扶,对困难学生的救助等等,总之,从事基层法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退休老同志要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想,尽关工所能”的方针,以关爱之心,以无私奉献精神推动关工工作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