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关爱“十个一”,五老不了情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5月14日

来源: 安徽省肥西县关工委

   为了使全县留守儿童实现健康快乐成长,肥西县关工委积极发挥政府、学校和关工委“三位一体”的关爱模式,围绕关爱“十个一”主题,努力做好基层关工委工作。此“十个一”关爱主题为:

一、将贫困留守儿童对象纳入希望工程资助对象

      肥西县关工委把关爱留守儿童作为常态化工作,以乡镇为单位,建立了贫困留守儿童情况档案,通过集中申报,统一协调安排社会救助经费,确保特困留守儿童能及时得到社会资助。

二、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宣传教育活动

      有乡镇关工委牵头,以学校为阵地,每校每期举办一次安全、法制报告会。镇司法所承担教学任务,报告会的内容围绕法律进校园、学生心理疏导和五老志愿者义务监督展开。仅14年度,县关工委就组织开展主题报告会120多场,培训师生2万多人次,同时,肥西县关工委也将普法教育纳入地方政府工作的考核范围。

三、组织留守儿童开展省内工业游及科普教育活动

      肥西县关工委每年都要组织留守儿童,参加省内工业游和参观肥西县经济社会成果展活动,让孩子们能真切地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留守儿童能从“领导关怀春风化雨”、“综合实力快速跃升”、“工业强县铸造辉煌”、“农村经济飞速发展”、“城乡建设日新月异”、“旅游商贸亮点纷呈”、“社会事业全面跃迁”、“改革创新活力迸发”、“文明之花灿烂绽放”九大部分,全面了解十二五以来家乡所取得的骄人业绩。

四、送红色电影进基层活动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共享美好明天”活动。县流动电影队深入村(社区)和学校为留守儿童放映以爱国主义为题材的露天电影,为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送去了一份精神食粮,开阔他们的视野,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强了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今年,县流动电影队深入全县87个学校,组织了一万多名师生观看了爱国主义教育影片。

五、五老同志开展常态化的网吧义务监督工作

      肥西县关工委与县文广新局聘请的79名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能坚持在各自的岗位上,他们对全县107家网吧进行了有效的监管,使得网吧业主们做到了依法规范、守法经营。14年度,该县关工委对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做出突出成绩的16名网吧义务监督员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六、关爱志愿者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

      肥西县关工委建立了一支关爱志愿者队伍,队伍有人大代表,五老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热心青年组成。志愿者队伍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形式,他们经常走进留守儿童家庭,给孩子们进行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和资金帮扶。14年度,肥西县就有100多名特困家庭受到资助,累计捐款近30万元。

七、教师全员走进留守儿童家庭大家访活动

      有县关工委牵头,县教育局主管,每个学期都安排教师开展走入学生家庭和走进学生心灵活动,此活动有效地建立了家校联系,并对留守儿童的业余生活实现了有效的监管。大家访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八、组织留守儿童走进农家书屋活动

让留守儿童利用休闲时间,走进农家书屋,走进乡村少年宫,240多名五老志愿者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义务指导学生们开展课外阅读和写作指导,扩大了学生们的阅读视野,培养了孩子们认真阅读的好习惯。

九、引导留守儿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暑假期间,肥西县关工委五老同志积极引导广大留守儿童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使得孩子们在活动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养成勤俭节约的好品质。五老同志还经常带领留守儿童参加关爱老人、环保调研等活动,以培养留守儿童良好的能力和技能。

十、开展“留守儿童好榜样”评选活动

肥西县关工委每年都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放在首要位置,以学校为主阵地,积极把学习雷锋精神和学习身边好人紧密结合起来,利用校园网站宣传先进学生的新人新事,鼓励其他留守儿童学习先进,激励自己。并在每年的暑期,开展“留守儿童好榜样”的评选表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