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积极发挥“五老”志愿者作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5月08日

来源: 山东省日照市关工委

   今年以来,日照市关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支持和省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青少年成长发展需要,充分发挥“五老”的特长和优势,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收到了一定成效。现重点将近期全市关心下一代基层组织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关工委办公室隶属关系调整为契机,大力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

   市关工委领导班子自今年初调整以来,把抓好基层关工委建设确定为工作重点。按照有健全的组织、有稳定的队伍、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有可行的工作计划、有经常性活动的要求,不断加强关工委组织和队伍建设

(一)限期调整充实区县、市、区县直、乡镇街道、村居和企业关工委组织。市委明确要求,根据各级关工委办公室由共青团部门调整到老干部局的实际情况,仍然按照相关文件的要求,凡是有青少年和老同志的地方,纵到底、横到边的建立健全补充调整好各级关工委基层组织。并提出明确要求:区县关工委今年6月底,市直区县直部门、乡镇、街道今年9月底,村、社区、企业关工委12月底前完成关工委班子的调整充实工作。目前,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关工委,80%的村居、社区、企业建立了关工委组织。

(二)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制度建设。各级关工委组织认真学习《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在多次组织研讨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市关工委相继出台了《市关工委工作章程》、《市关工委一团五组工作职责》、《会议学习制度》等,对关工委的性质、工作宗旨、工作任务、工作原则和方法以及组织制度、会议制度等都作出详细规定。各区县关工委也普遍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规则。

(三)加强关工委的职能培训,解决好“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今年各级关工委组织调整以后,许多单位充实了新成员,针对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市直、岚山区等关工委相继组织人员外出学习关心下一代工作,对今后开展工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按照市委分管领导对关工委工作提出的“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每年选取1-2项工作作为突破口”要求,各级关工委结合各自实际,积极作为、扎实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企业关工委建设进一步加强。市关工委深入探索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工作思路,着力抓好活动载体建设,保证了工作规范化和活动经常化。在企业关工委组建过程中,五老志愿者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不少企业经营者对关工委“入驻”也持肯定和配合态度。

(五)建立联系点制度,提高基层工作水平。年初,按照2014年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提出的建立基层工作联系点的要求,经主任办公会研究,市关工委各位主任和一团五组负责人分别确定了区县和市直单位联系点。由各位主任分头带队到各区县关工委和市直有关部门进行了工作调研和督导。着力解决基层存在的“空白点”、“空架子”等问题,为实现基层组织网络化、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奠定了基础。

(六)加强关工委办公室人员建设。今年自市关工委办公室由团市委移交至市委老干部局管理后,各区县关工委办公室已成建制划归到老干部局系统。调整后,老干部局系统的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非常重视,倾注了很大的精力,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共青团系统的领导同志一如既往地配合、支持关工委,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各区县关工委办公室力量也得到加强,初步解决了有人办事、有地方办事、有工作经费的问题。

   二、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

“五老”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力军。我市“五老”志愿者总数达到了2.7万人,在社会各个层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一)依靠党委出面发动,配强配优骨干队伍。今年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邹斌芳同志参加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就如何更好的发挥“五老”作用专门提出要求。会后各区县和有关部门积极响应,纷纷召开“五老”动员会、座谈会,广泛发动“五老”参加关工委工作,效果明显。市委组织部提出要求从离岗干部中选配人员充实到关工委队伍中。市关工委在对一团五组人员进行调整后,各区县也按照要求成立了组织,并配齐骨干人员。        

(二)整合社会资源,壮大“五老”队伍。积极吸收社会老年社团成员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我市关工委五老报告团团长辛崇法同志,同时兼任市老年科协秘书长,他积极协调,发动了30多名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成为市关工委“五老”报告团的中坚力量。

  (三)发挥“五老”特长,积极开展活动。一是坚持不懈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二是广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三是积极开展学习“两史”活动。四是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关爱特殊和弱势青少年群体。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我们在基层建设中做了一些努力,但按省关工委要求尚有差距。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组织建设发展不够平衡,机构不健全,许多机关、企业等单位未建立关工委组织,已建组织的发挥作用也不够均衡;二是区县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多为兼职,时间、精力靠的不紧、投入不够,办公室力量需要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上级精神和外地经验,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努力打造有组织、有制度、有典型、有活动的关工委组织,为切实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整体水平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