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南安市关工委2014年工作回顾和2015年工作思路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5月04日

来源: 福建省南安市关工委办公室

二0一四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泉州市关工委的指导下,我市关工委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按照省、泉州市关工委的各项工作部署,立足本地实际,充分发挥关工委的职能和老同志的作用,进一步扎实推进以基层创“五好”、“百万大手牵小手”关爱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工作深化年”活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在纪念南安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委扩大会议上有45个先进集体、72个先进工作者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一、党政重视,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了新力度

2月18日,市委市政府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全省、泉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视频会议,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对今年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4月10日,市委召开了第79次常委会议,专题听取了市关工委关于《泉州市关工委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汇报,原则同意市关工委提出的初步贯彻意见。会议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二要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三要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四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5月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远志,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蔡龙群出席了会议,杨远志常委作了强调讲话。12月24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了《纪念南安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委(扩大)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关工委还两次召开有各乡镇(街道)关工委主要领导参加的会议进行贯彻部署抓落实。各乡镇(街道)也层层召开相应的会议进行贯彻落实,全市各级领导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部署到位、落实行动到位,形成上下联动、层层发动、应声而动的工作格局。

2014年,上级领导对我市关工委工作加强了指导和督查,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关工委各项工作的稳步开展。3月、4月、6月、8月,泉州市关工委的相关领导组成的“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勘查小组,深入到我市6个已建、4个拟建的“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现场检查指导工作;调研我市留守、流动儿童关爱工作;到南安市挂钩联系点——码头镇诗南村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参观考察。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有关文件精神,市委、市政府在解决基层关工委主持日常工作老同志补贴问题的基础上,市财政局、市关工委还联合发文,要求各乡镇(街道)要从乡镇财政中按不低于每年2万元的标准拨付乡镇(街道)关工委活动经费,从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中按每年不低于2000元的标准拨付村级关工委活动经费,并分别列入乡镇财政预算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使市基层关工委活动经费和主持日常工作老同志补贴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充分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调动了基层关工委老同志的工作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向着健康有序和纵深方向发展。

二、扣紧主题,“圆梦”教育工作有了新范畴

2014年,我市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重点,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线,举行了“讲抗日,爱祖国,共圆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暨“百场讲座”启动仪式,市关工委副主任尤泽海同志作关于《牢记抗日历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专题辅导报告。全市围绕这个主题组织报告团深入基层开展巡回报告,采取“编、讲、读、观、唱、赛、宣”等方法,通过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寓教于行等多样化形式,不断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注入新活力、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力。各地迅速掀起了“讲抗日,爱祖国,共圆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热潮,溪美街道关工委,金光中学、成功中学、丰州中心小学等学校关工委在主题教育活动中,以主题班会、道德讲堂、实践基地为载体,向学生宣讲 “讲抗日,爱祖国,共圆中国梦”主题报告、诵读经典名著、参加社会实践、听取先进事迹报告等内容进行有的放矢的教育。市教育局、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感恩自然主题教育活动,主要以组织学生参加 “美丽福建我的梦”——感恩自然为主题的读书实践、征文活动、演讲比赛、绘画和摄影活动以及中小学生“校园环保小卫士”评选活动等方式进行。“清明节”期间,金淘、水头、溪美、洪濑、蓬华、向阳、梅山、英都、码头、丰州、金淘、洪梅、乐峰、石井等乡镇(街道)关工委,配合组织辖区内中、小学师生开展祭扫革命烈士墓,缅怀先烈的革命精神,激发学生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据统计,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全市共组织报告团27个,共有报告员386名,全年作报告496人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2404次,受教育青少年121544人次。

三、 突出“五好”,基层创建活动有了新内涵

2014年是开展“基层工作年”活动的深化年的第一年,为切实加强对基层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闽委办〔2011〕5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夯实基层关工委工作基础,落实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措施,市关工委再次调整充实基层关工委创“五好”考评方案和“抓典型、学金山、创‘五好’”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镇、村两级关工委创“五好”活动运作机制。一年来全市各地共围绕37个调研课题,组织下基层开展调研122次,参加调研人数共有266人,形成调研课题报告3篇。市关工委组织对全市基层(镇、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进行了为期13天的培训,并深入全市26个乡镇(街道)、雪峰开发区开展为期一个月时间的村(社区)关工委工作调研活动。促使创“五好”活动和“百万大手牵小手”关爱活动不断深化。诗山、丰州、石井、水头等乡镇对辖区内关工委组织进行调整充实,有力地推动了乡镇关工委各项工作的进一步落实。一年来全市各地共举办各种形式的关工委业务培训班52期,共有1847人参加了培训。一年来全市“五老”参加关工委人数共有4891人,其中今年新增加“五老”人数达384人,全市已达标的关工委达250个,占全市关工委数的37.26%。全市涌现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

四、典型示范,精品辐射有了新进展

2014年,市关工委积极推广、宣传金山“老少乐园”经验,通过典型引导、示范推动、寓教于乐等形式,坚持从实际出发,在“设基地”上下功夫,按照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建设要求,落实泉州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扎实抓好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的创建和活动的开展,社会效应明显。2014年列入泉州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3个,分别是梅山镇埔仔村、诗山镇红星村、溪美街道长富村,列入泉州市关工委重点扶持的有1个,即霞美镇霞美村。4个重点项目村在创建中,根据各自实际,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如期地完成了创建任务,办出了各自的特色,顺利地通过了泉州市关工委的验收。各活动中心从实际出发,开展了一些特色活动。省新镇园内村“活动中心”举办外来工子女暑期培训班,主要教授书法、语文、数学、制作、南音等课程。诗山镇声东村关工委、溪美街道关工委联合各自辖区内中、小学举办少年学诗班、书法班,组织学生学习、创作传统诗词、吟诵古诗词,为传承中华民族这一文化瑰宝——诗词,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培养了新一代接班人。

五、 “十大工程”,推进开展有了新举措

1、思想道德建设平台更加稳固。码头镇、洪濑镇、英都镇关工委邀请有关专家举办 《家风传承教育一一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让生命充满爱》、《诚信是一种美德》专题讲座,梅山镇蓉中村两委和关工委联合举办“蓉中村思想道德教育暨弘扬光前精神宣传活动”, 给师生们上了幽默生动而又深刻的诚信道德教育课,通过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程度,为教育强校提供思想道德保障。

2、帮教转化工作更加扎实。一是新建帮教基地,由市检察院、市关工委和宏发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联合,新建了南安市第二个未成年人非羁押诉讼帮教基地(水头镇)。二是不断深化法制宣传教育。全市共有“五老”人员119名受聘担任综治(法制)副校长,举办普法教育170场次,受教育人数7385人,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在开展第二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中,实验中学、省新中心小学荣获全国“零犯罪学校”称号,市关工委、教育局、司法局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市政法委、检察院、教育系统关工委、英都关工委被评为“优秀组织奖”,有13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 31位同学获“学生奖”。三是继续开展创建“零犯罪和零重大伤亡事故学校”活动。四是进一步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一年来市关工委参与调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3件,全市共有关爱对象(失足、失管、失亲、失学、失业)557人,其中帮教失足青少年242人。

3、家庭教育工程有了新拓展。年来,洪濑中心小学、市第二实验小学、英都中心小学、溪美街道长富村等关工委通过开展“好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传家宝”、“好家风让教育孩子更轻松”、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等各种形式的家庭教育活动,以及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敬老金等活动,弘扬、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崇全社会尊老爱老护老新风尚。一年来全市有家教学校298个,家教人员1089人,校外教育辅导站124个,校外辅导员509人,举办家教培训班268期,受教育人数50698人。

4、爱心助学活动更加普遍。各基层关工委的老同志发挥所长、各显神通,不辞辛苦,多方奔走,积极配合当地党政、商会、基金会(如黄仲咸教育基金会、南安市慈善总会昌财永久基金)广泛开展捐资助学和奖学奖教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爱心助学活动健康发展,取得丰硕果实,全年受奖老师、学生数共9029人,发放奖学奖教金613.82万元。如溪美、柳城、美林、官桥、乐峰、洪濑、水头、仑苍、丰州、向阳等乡镇(街道)关工委,教育系统关工委,华侨中学、东溪中学、诗山镇诗门小学、市第二小学等中小学关工委配合学校通过做工作,争取爱心捐款,向优秀教师、学子进行奖励助学、助教,唱响了一首尊师助学助教的赞歌,党群系统关工委到霞美中心小学捐助学习用品。据统计,一年来全市社会各界共捐资集资发放助学基金621.94万元,共资助各类学生6032人,其中资助小学生1718人,资助中学生2688人,资助大学生1626人。

5、科技培训工程更有吸引力。梅山镇关工委举行少年曲艺培训班,由经验丰富的老师为60多名青少年授课培训。市种子公司、市科协、市关工委、梅山镇农业服务中心、蓉中村委会、蓉中新美种子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在梅山镇蓉中村举办2014年花生、水稻、甘薯栽培技术培训班。该培训班吸引了来自梅山、码头、金淘、罗东、康美等周边乡镇的200多名青年农民参加了本期培训。蓬华镇关工委联合镇农业服务中心对80多名茶农开展茶叶种植技术培训。一年来,全市共举办科普宣传和实用技术培训100(期),拥有科教人员220人,受教育青少年8000人。

6净化环境工程更有力度。6月份,市关工委联合市文体新局到各乡镇(街道)举办为期半个月的净化文化市场培训班。此外还充分发挥遍及全市各个角落的151个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老同志)的义务巡查监督作用,又配合有关执法部门共同开展了2014年全市性第一轮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0多人次,检查网吧、娱乐场所、出版物等经营单位50多家,责令改正3家,收缴非法出版物350多册(张),取缔2个非法出版物游商摊点,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据统计,一年来全市关工委共配合开展文化市场督查114次,协助处理违规文化市场25次,参与网吧监督 261人次,检查网吧86户,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315人。

7、关爱外来工子女工程更获重视。共青团南安市委、霞美、溪美街道、省新等乡镇(街道)关工委与各有关学校联合举行“践行群众路线,关爱外来工子弟”学生家长座谈会,或召开“关爱外来工子女”经验交流会,或举办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外来工子女暑期培训班,加强教育,关爱培养外来工学生。一年来,全市共组织主题活动、开展慰问139次,协助解决外来工子女生活、学习等实际困难1161次。

8、关爱留守儿童形式更加多样。计生局、团市委,省新、诗山、梅山、蓬华、向阳等乡镇关工委,或开展“计生情、温暖行”关爱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活动,或捐赠钢琴等学习用品和生活设施,或募捐爱心款,改善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添一份力、尽一份心。一年来,全市共组织主题活动、开展慰问193次,开展爱心结对728对。

9、关爱特殊群体渠道更加畅通。全市各地关工委继续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关爱特殊群体工作。向阳、洪濑、洪梅、康美、梅山、英都、溪美等乡镇(街道)关工委组织,或携带暖冬物资深入慰问老弱病残困难老人,或开展“邻里相望,温暖过年 2014,我们和你在一起”春节慰问关爱弱势群体志愿服务活动,或帮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改善生活条件,或开展义卖,募集善款,资助病困学生。一年来,全市共组织主题活动、开展慰问112次,协助解决生活、学习等实际困难316次。

10、心理健康工程有所作为各级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都设立心理咨询室,随时帮助青少年解决心理健康问题。洪濑、梅山、码头、英都等乡镇关工委,有的邀请心理专家开展“与孩子一起成长”家庭教育大讲堂试点活动,有的制定心理健康情况调查表,对部分中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摸底,有的坚持长期值班,为家长学生提供咨询,定期举行一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有的设立“阳光心灵信箱”,建立“阳光家园”,设置“阳光心灵QQ”群,建立特殊青少年心理健康档案,加强对心理特殊群体青少年的关爱。一年来,全市共开展心理辅导、196场次,参加活动的青少年有25564人。

二0一五年工作思路

2015年全市各级关工委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突出抓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积极参与社会创新管理,竭力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一条主线”抓好“主题教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教育的主线,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要重视践行,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的指示,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这项教育活动,使广大青少年真正懂得“爱学习”是实现理想抱负的基础,“爱劳动”是创造幸福的途径,“爱祖国”是成长进步的引擎;懂得“学习最有用”、“劳动最光荣”、“祖国最可爱”的道理,从而激发“三爱”热情,凝聚“三爱”力量,形成浓厚“三爱”氛围。要大力宣传“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把爱祖国落实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落实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行动上。认真抓好我们即将开展的“学法、用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报告活动中。

各级关工委要高度重视,基层报告团要及时跟进,精心策划、组织实施,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在总体把握上,要以主题鲜明、贴近实际、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青少年、凝聚青少年、陶冶青少年。在具体操作上,要制定活动规划,注重与有关部门和学校相衔接,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在活动内容上,要注重与青少年需求期盼相贴近,要根据不同阶段、不同年龄、不同类型青少年的生理特点、心理情感、认识规律,谋划好针对性强的活动内容。在活动形式上,要注重与青少年兴趣相契合,把活动融入到思想疏导、兴趣引导、实践指导之中,通过主题演讲、征文竞赛、经典朗读、红歌传唱、特长展示等形式,陶冶培育青少年思想道德品质,同时要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走向工厂和田间地头,积极参加劳动体验,让他们获得劳动的切身感受,培养他们尊重劳动人民和劳动成果的思想感情。在活动手段上,要注重运用典型和成果相推动,善于发现和培养典型,形成一批针对性、实效性、影响力强的成果,不断把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要把“三爱”教育活动与理想信念教育、中国梦教育、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文明小公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中华魂”读书活动、“学雷锋、见行动”等结合起来。积极配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继续组织广大师生从泉州德育网“网络报告厅专栏”上,点击观看8个网络视频宣讲。泉州市关工委拟与宣传部、文明办、市教育局在全市联合开展“讲好泉州故事,学习身边英模,追逐中国梦想”巡回报告活动,各基层关工委要认真准备,积极邀请泉州报告团来巡回报告,进一步增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二、突出“关爱工作”抓好“十大工程”

各级要进一步深入开展“百万大手牵小手”关爱活动,深化认识、加强合力、提升品牌、完善机制。关工委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主动协助党政领导搞好组织协调工作,积极与牵头、参与单位沟通联系,出谋划策、当好参谋,推动双层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到位。以“十大工程”为平台,认真做好年计划月安排,及早谋划“关爱活动月”活动。要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关爱工作团的作用,继续坚持以关爱帮扶“五失”青少年为重点,扎实开展爱心助学、实用技术培训、失足青少年帮教、网吧义务监督、留守流动和孤残等弱势和特殊青少年群体关爱帮扶活动,不断创新参与社会治理的模式和方式方法,促使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三、突出“抓、设、创、建”抓好“中心、阵地”

各级关工委要认真落实郑新聪市长关于“建、管、用”并重的重要批示,履行牵头职责,协调各方建好、管好、用好“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这一为民办实事项目。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推广金山村“老少乐园”经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抓好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建设要求,在完善和巩固提高泉州级(10个)和本市级(13个)活动中心建设成果的同时,扎实抓好泉州市第四批(3个中心)及本市新认定中心的建设和管理使用,力争到明年泉州市级中心达到15个,每个乡镇(街道)都能有一个以上的典型。认真落实泉州市关工委《关于加强泉州市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运行和管理工作的意见(试行),把“活动中心”建设好、使用好、管理好,常态开放,长期运作。泉州市级的活动中心要主动与泉州市直挂钩单位、高校大学生志愿者联系,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社会教育和实践活动,提升水平、办出特色、增强吸引力,发挥社会教育功能的最大化,使其真正成为城乡青少年在“校园”之外一个“乐园”、在“自家”之外一个温馨的“大家”。

要继续推进每校至少设一个校外教育实践基地的工作,充分发挥已设基地的作用,开展多种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劳力实践活动,举办青少年校外辅导站或假日学校。要认真总结“抓、创、设、建”的经验,注意发现,注重树立各类先进典型和知名品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品牌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使典型引领作用越来越大、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基地功能越来越显现、机制保障越来越有效。

四、突出“基层工作深化”抓好“三基、五好”

2015年是“基层工作深化年”的第二年,各级关工委务必把工作重心放在深化组织建设、深化活动创新、深化工作成效上,拿出更加切实可行的方案、办法和措施,积极推进 “抓三基、创五好” 活动(三基:基层组织建设、基本功培训、基本制度落实)市关工委将结合南安实际,继续完善充实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关工委创“五好”活动评估表,下发基层持续抓检查落实,力争实现抓好“百点带村,二十六个校带校,新建百个企业关工委”的目标。要结合班子换届和人事变动,积极动员和吸收更多热心关工委工作,有威望、相对年轻的老同志充实到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中来,不断优化班子结构、发展壮大工作队伍,努力消灭“空架子”。要加强学习和培训,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举办培训班或“以会代训”等形式,学习新理论、树立新观念,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学习工作业务,交流工作经验,增强业务工作本领,市关工委拟以“中心建、管、用”及“心理健康”为题抓两期培训、交流。继续深入贯彻闽委办〔2011〕50号文件精神,各乡镇(街道)和村居(社区)要确保关工委工作经费和主持日常工作的老同志的补贴全面、真正落实到位,切实执行已定制度。要注重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在摸清辖区内青少年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选择一至两个社会关注度高、与青少年健康成长紧密相关的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做出深度分析和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推动问题的有效解决。同时,可以组织一些相互观摩学习,开阔工作视野,提升工作层次,促进基层工作上新台阶。

各位领导、同志们,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任重道远;面对新气象、新机遇,我们倍感信心满怀、力量倍增。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上级关工委指导下,继续发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与时俱进、奋发进取,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努力推进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