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抓好青少年“五项”教育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4月29日

来源: 重庆市关工委

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抓好青少年“五项”教育

重庆市关工委秘书长  韩国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怀、厚爱和殷切的期望,在多个重要场合,在中国梦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方面,都对青少年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期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做好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遵循。学习领会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关工委当前应抓好青少年五个方面的教育活动。

一是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中国梦”是中国人对于自己的国家民族和个人未来前景的美好梦想,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为每个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每个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深入开展“老少共筑中国梦”教育活动,紧密联系青少年思想实际,组织“五老”工作团队,深入到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开展宣传教育,进一步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从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好全面准备,引导青少年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善于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打牢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思想基础。要加强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思想,坚信党的领导,做到道理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各级关工委要配合少工委深入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活动,组织动员孩子们寻找、讲述党和国家的历史故事、身边的故事、集体的故事、自己的故事,通过一个个鲜活、形象、有意义的红色故事、改革故事、劳动故事、奋斗故事、榜样故事、身边故事等,引导少年儿童认识中国梦,表达“我的梦”,特别是将自己小小的心愿、憧憬、向往和梦想,融入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生动实践,为实现中国梦汇聚起强大的少年志向。

二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标灯”,是维系社会和谐的“稳定器”,是人们涵养心灵守望道德的“栖息地”,应成为全国人民共同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去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队日,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真正培育起来,指出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做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核心价值观教育是在塑造人的灵魂,要坚持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生动活泼、润物无声,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伴随孩子学习成长的全过程。习总书记还说:“我为什么要对青年讲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是因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落小落细。教育引导青少年认知、理解、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和“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的要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改进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和网络环境下的德育工作。从中小学生和少先队员的身心特点和思想实际出发,注重循序渐进、因材施教,实现知行结合,着力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引导学生将道德认知转化为道德实践。各级关工委要持续开展好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活动,倡导开展“小手拉大手”亲子活动和“小小志愿者”活动,重在深化,重在普及,重在入心,重在践行。

三是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2013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快乐童年 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代表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时强调,“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倡导和要求,中国关工委决定2015年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三爱”是民族优秀品德传承的高度概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青少年要求的具体体现,是传统教育和现代教育方式的深度融合,是近几年来全国关工委系统开展的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继续和深化。各级关工委一定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研究制定好方案,在深入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加强具体指导,坚决抓好落实。要组织力量深入到乡村、社区、学校、企业,采取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利用各种媒介,形象生动地宣传“三爱”的时代内涵和养成途径;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结合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用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中国梦的美好前景激励青少年,使他们真正懂得爱学习是实现理想抱负的基础,爱劳动是创造幸福的途径,爱祖国是成长进步的引擎;懂得“学习最有用”、“劳动最光荣”、“祖国最可爱”的道理,不断升华对“三爱”的理解和认识,激发“三爱”热情,凝聚“三爱”力量,形成浓厚的“三爱”氛围。

四是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中国人的精神追求,蕴涵着非常宝贵的价值观教育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习总书记还指出:“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把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引导青少年学习、理解、吸收 、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三个层面的主要内容:一是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重点的家国情怀教育;二是以仁爱共济、立己达人为重点的社会关爱教育;三是以正心笃志、崇德弘毅为重点的人格修养教育。要充分利用重大节庆和传统节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实践体验活动,组织青少年从参加一项传统民俗活动、参观当地一个历史名胜、学讲一个传统故事、为长辈做一件事情、做一次文明宣传员等方面,体验中华传统美德,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价值观。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关键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发掘其重要的时代价值。要丰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基本内涵和教育形式、有效载体。要注意发掘中华民族优秀典籍、篇章的育人作用,帮助青少年读好经典、讲好故事,得到教益。

五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使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习总书记还指出,要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在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今年3月中国关工委组织了民族地区州以上关工委负责人专题培训班,并召开了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工委工作座谈会,分析形势,研究探索工作思路和举措,明确今后工作任务,统一思想和行动。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这个重点,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民族团结教育,将“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四个认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教育贯穿始终,让青少年播下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种子,为民族大团结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一是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到主题教育活动中。各地关工委要以民族团结教育为主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为激励,用“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引导青少年,用民族英雄、历史人物、先进模范的感人事迹鼓舞青少年;开展中国民族发展史、民族团结史和改革开放史的宣传教育,帮助他们了解各民族共同创造中华民族的历史,了解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逐步形成的不可分割的血肉联系,增强他们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二是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到依法治国的宣传教育中。要加大对《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的宣传力度,以法律为武器,深刻揭露西方敌对势力利用民族、宗教等问题干涉我国内政,加紧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的险恶阴谋,揭露境内外“三股势力”的反动本质与罪恶目的,引导青少年坚定爱国立场、划清政治界限,不被蛊惑、不被利用,自觉维护民族的团结统一。三是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到青少年实践养成和学习生活中。通过“爱我祖国、知我民族”,“我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我自豪”,“万篇作文颂祖国”,“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民族团结实践要求,渗透到青少年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利用民族团结月、民族“聚礼”、民族节日等时机,广泛组织不同民族青少年的沟通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在青少年的心中播散民族团结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