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怎样做好核心价值观宣传?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4月13日

来源: 安徽省肥东县关工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他要求青少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诚如斯言,青少年是人生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只有抓小抓早,才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播种发芽,并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宣传工作必须始终紧扣的主题。”

遵照习总书记的指示和顾主任的要求,我们肥东县关工委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放在核心位置。2014年至2015年3月,关工“五老”深入本县中小学等单位作核心价值观报告达241场次,听众达11万多人次,占各类报告总数达96%以上,受到一致好评。

在这个信息爆炸,观念多元的时代,我们关工委“五老”如何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我认为,必须紧密联系青少年学生的思想和学习实际,讲清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使学生内化于心;讲身边的典型,使学生外化于形;讲培育践行方法,使核心价值观长期不懈推进。

讲内涵   内化于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12 个词,三个倡导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相辅相成的。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社会层面的价值准则。三个层面的关键是个人。举例说,如果个人、家庭不文明,社会就不会文明。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是由人组成的。因此说,个人的价值准则是关键。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我们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最重要的内容。我们要在全面向青少年宣讲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着重宣讲“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社会层面的价值准则。为了使宣讲富有成效,有吸引力和感染力,更深入人心,我们在宣讲中要抓好与学雷锋相结合;与家风家教相结合;与“放飞中国梦,”做“四有新人”相结合;与身边的各类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人物相结合等等。努力讲好中国精彩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着重在落细、落小、落实上用气力,使青少年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讲典型    外化于形

在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要使青少年知道,核心价值观并非抽象玄虚的空中楼阁,也非高蹈深奥的学术理论,它其实是千千万万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的美德,是一般公众都通晓理解的生活准则和价值观念。践行核心价值观,也不一定要做出惊天动地的壮举,变成万众瞩目的模范,而是在普普通通的学习、生活中做好自己,履行责任、付出努力。其实核心价值观就在我们身边。例:(1)“文明”,不随地吐痰,不攀枝扎花,不踩踏花草,不乱扔果皮、纸屑、不乱掉垃圾、不撞红灯、走路靠右等;例(2)“平等”,包含家庭内的平等、对女同志的的尊重等内容;例(3)“爱国”,对学生来说,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更好地建设祖国,保卫祖国。使学生们知晓,“只有今天桃李芬芳,明日才能成为祖国的栋梁”;例(4)“友善”,友善就是以宽己之心待人,以苛己之心待己。对学生来说,就是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等;例(5),在给青少年学生讲“诚信”时,我们这样说,“诚信”就是说话老实,说话算话,说到就一定要做到,承诺了就一定要兑现;“诚信”就是学习不逃课;不懂不能装懂,不懂一定要问;“诚信”也还是考试不作弊,不能抄袭他人作业等等。这些虽然都是学生们身边、手头的小事,但体现的都是核心价值观,必须外化于形,切实落实到到自己的行动上。

讲方式  丰富活动

在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必须要求学校或有关单位要抓住“五四”、“六一”、“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契机,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广泛开展仪式教育,团队活动和青少年群众性主题活动,深入推进面向不同青年群体的“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彩虹人生“等教育活动,让青少年知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12个词的内容,了解掌握每一个词的渊源、内涵和实践要求。针对当代青少年学生的特点,深化“青少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善于运用网络语言,善于运用微博、微信、图片、动漫、短视频等方式,活泼生动地诠释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社会各方面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及其事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生动表现,具有强大的威召力。我们在给中小学学生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告时,宣讲身边的典型人物光辉事迹,如:肥东一中储健兵老师,是肥东县第三届道德模范;肥东县撮镇中学老师徐民强和李从军老师分别是县第三届道德模范和道德模范提名奖,他们的事迹都很感人。我们在报告中把他们的光辉事迹讲出来时,台下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这样,潜移默化地教育和感动师生。

在学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过程中,还可采取深入开展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团员,优秀少先队员等评选表彰活动,广泛开展最美中小学生,中小学生自强之星,最美少年等推选活动,为青少年树立可亲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传播青少年典型事迹,引领带动更多青少年学生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引导青少年以实际行动走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