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立足实践 创新机制 开创预防青少年犯罪新模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1月15日

来源: 临潼区检察院关心未成年人工作站

   近年来,临潼区检察院关心未成年人工作站充分发挥作用,积极拓展检察工作空间,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原则,形成了以“慎、情、和、广、爱”为统领,以办案规范化为主体,以未成年人帮教、犯罪预防为两翼的“5.12”未检工作新格局,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发挥了积极作用。多篇未检工作经验先后被陕西省检察院、西安市检察院转发推广,《检察日报》、《西部法制报》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4年以来,我们根据区情,确立了“预防为主”、“预防为先”工作思路,与相关单位沟通协商,经过八个月的精心筹备,在临潼区田家炳中学建成了临潼区首个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基地,赢得社会各界的好评。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多方沟通,建立基地,搭建预防新平台

临潼区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区,地处城乡结合部,经济欠发达,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儿童现象极其突出。由于缺乏有效监护,留守儿童的犯罪率远远高于其他群体。尽管我们在执法办案和未成年人的帮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未成年人犯罪对其与被害人家庭、社会造成伤害,却很难在短期平复。预防青少年犯罪,将其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显得尤为重要。同时,我们在工作实践中体会到,关工委、团委、妇联、教育局、司法局等部门、单位对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具有极高的热情,但是缺乏一个协调、沟通和展示的平台,各自为战,形不成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合力,效果有限。基于此,我们先后与区关工委、团区委、区教育局、临潼区田家炳中学等单位多次沟通、协商,会签了《合作共建预防青少年犯罪基地暨“法律进课堂”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经过近八多月的实践、改进和创新,建成了以田家炳中学为中心的临潼区首个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基地。

基地由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中心、心理咨询中心和法制报告大厅三部分组成。其中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中心,内设有桌椅35套,配置有电子显示屏、投影仪等设备,能够满足开展法制讲座、家长学校、圆桌审判等活动的需要。心理咨询中心有音乐放松室、情绪宣泄室、沙盘游戏室、团体活动室等,用于接待学生、家长的咨询预约和矫正辅助。法制报告大厅可容纳百余人,设有多媒体示证系统、LED大屏幕等先进设备,可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活动。基地形成了一个功能较完备的预防体系,能够满足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活动的需要。

基地的建立,为各成员单位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活动提供了一个场所和平台,使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了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最前沿,改变了以往预防活动中“候鸟式”法制宣传形式,将预防的根深深扎在最基层,克服了预防手段单一的弊端,开启了通过基地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新模式。

二、健全机制,多方参与,形成预防新合力

在搭建预防平台的基础上,我们与区关工委、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司法局、区法院、公安临潼分局签订了协议,确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各方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基地在信息收集、分析研判、预防帮教、定期反馈方面的功能。完善了基地的运作模式。

各成员单位在履行工作职能中,将发现的青少年违法犯罪信息及时收集整理,形成有质量、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并及时向联席会议提交,由联席会议分析、研判,查找原因,讨论制定应对方案。根据联席会议讨论制定的方案,各成员单位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采取适当的帮教措施。协议同时明确规定,各成员单位要将自己落实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形成书面材料定期向联席会议反馈提交。完善的机制,粘合了各方力量,形成了预防的合力,提升了预防效果。例如,近年来,我院向联席会议提交青少年网吧犯罪的调研报告,分析了青少年涉网犯罪的犯罪类型、多发原因和预防对策。根据我院的调研报告,通过联系会议讨论研究,由关工委牵头,组织文化部门对网吧,特别是学校周边网吧容留未成年人上网现象进行摸底,对不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网吧进行了处罚和教育。区教育局组织辖区学校召开了主题报告会,我院联合法院精心选取案例,在辖区学校进行了庭审进校园活动。通过多方力量的参与,使青少年网吧犯罪现象大大下降。又如根据区关工委提交的临潼区留守儿童调查报告,区妇联、区关工委联合利用节假日,在留守儿童现象突出的街道,利用家长学校,为父母传授与子女沟通交流知识技能,提高监护人的监护能力。根据区关工委的建议,我们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对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责任或者履行监护责任不到位的,向其发出切实履行监护责任通知书,督促其切实履行监护责任。

三、整合力量,丰富手段,开拓预防新途径

平台的搭建和运行机制的完善,不仅整合了各方的力量,同时丰富了预防的手段。一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组建了一支由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青年检察官法制教育辅导员队伍,采用法制教育课、模拟法庭、观看录像、主题班会、法律咨询、家长法制课等多种形式,丰富法制教育内容,先后开展法制宣传活动20余次。二是开展心理咨询。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针对青少年心理特点进行心理辅导和心理矫治。一方面缓解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压力,消除对抗等不良情绪,促使其养成良好习惯,形成阳光心态。同时针对部分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与其子女沟通能力、技巧缺乏的实际,向其传授亲子沟通交流技巧,增强其与子女交流沟通的能力。三是构建关爱网络。联系关工委,利用“校讯通”平台,在节假日给留守儿童的父母群发关爱留守儿童公益短信,提醒监护人打一个关爱电话、发一条关爱短信。组织团区委的“石榴花”志愿者团队与辖区留守儿童结对子,为留守儿童办实事、办好事。联系区教育局等单位,对全区外出务工人员摸底,建立全区留守儿童台账。四是加强技能培训。针对某些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缺乏生活技能,联合有关组织或者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为其进行技能培训,使其掌握一技之长,能够顺利就业融入社会。

四、及时总结经验,提高未成年人预防犯罪工作的成效。

我院关心未成年人工作站在上级院和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在关工委、教育局等部门的配合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和全国先进地区、省内先进检察院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将秉承“搭建平台、创新机制、多方联动、共同关爱”的工作思路,以预防平台为依托,以定期联席会议为纽带,整合多方力量,充分发挥基地在预防青少年犯罪方面的独特作用,通过法律宣传、法制讲座、圆桌审判、心理咨询、家长学校、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直观地对全区青少年进行警示教育和心理疏导,在全区构建成立体化、网络化的青少年犯罪预防格局,努力提高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工作成效。带动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人人关爱青少年成长的良好氛围。

2015年1月1日

临潼区关工委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