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怎样把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4年12月18日

来源: 安徽省肥东县关工委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这对我们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细和小,意有差别而又近似,都属于微。老子言“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管子言“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荀子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些都直接用来论证修身和学习的。


落实必重落细、落小,适用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培育核心价值观、弘扬优良作风,作为一项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覆盖于每一个社会成员,融入于社会各个领域,贯通于理论学习、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政策保障、制度规范、法律约束以及日常生产生活中的众多细小环节。


落实必重落细、落小,也适用于个人。这是应用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践行党的宗旨的需要。那么究竟怎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呢?


我作为安徽省肥东县关工委副主任、县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报告团副团长,做好“三落”是应尽之责。现在我粗浅地说说,在给青少年学生报告中是怎样做到“三落”的?


我在《怎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报告中首先开宗明义地说,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12个词是把国家、社会、个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三个层面的关键是个人。


增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身,有理论问题,但本质上是实践问题。要改变以往那种说教、劝导,就事论事的教育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原为人们的生产、生活、生命和生态,用鲜活的典型人物感召青少年学生,让他们懂得模范人物身上蕴含的精神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现简要地谈谈我在报告中如何把“文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细化的。


一、文明


我首先讲,“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尺,文化是文明得以存活的保障。紧接着,我说,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雷锋是讲文明的光辉典范,他护送病人到医院治病。在公交车上给老弱病残者让座……随即,我讲到我们生活中待人接物的文明礼议:(1)别人给你倒开水时,不要光看着,要用手扶扶茶杯,以示礼貌;(2)被领导或老师批评的时候,不要光低着头,要直视领导或老师,面带微笑,表示接受批评;(3)吃完饭退席时,要轻声说:“我吃完了,你们慢吃”;(4)给人递水递饭要用双手;(5)最后一个进门要记住随手关门(尤其是冬天);(6)送人走时要说:“请慢走;”(7)递刀具给别人要记住递刀柄的那一端;(8)遇到那种往里往外都能开的门,要拉而不要推;(9)屋里有人的时候,出门要轻手关门;(10)擦桌子的时候,要往自己的方向抹; (11)在公交车上,一定要给老弱病残孕妇让座等,一共讲了20多条,均是从举手投足的细微处做起,学生们易记易懂易做。


在报告中,我还教育学生在言谈中要文明用语,如日常使用的“请”、“谢谢”、“对不起”;第二人称中的“您”字等。初次见面为“久仰”;很久不见为“久违”;请人批评为“指教”;麻烦别人称“打挠”;求给方便为“借光”;托人办事为“拜托”等等。随即,我加重语气地说:“你要想别人怎样对你,你自己也要怎样对人。你自己要想生活在一个文明、美好的社会,你自己就必须做一个文明美好的人。如果人人都做文明人,整个社会才能文明。”随即,我引用一首生动的儿歌与孩子们互动。儿歌是:《人人夸我有礼貌》:“晨光吹,阳光照,高高兴兴进学校,见了老师行个礼,遇到同学问声好,人人夸我有礼貌。”紧接着,我高声问:“见到老师行个礼,遇到同学问声好,大家能不能做到?”同学们响亮地答道:“能!”随之,掌声响起来。


二、爱国


我在讲到“爱国”时,首先说,“爱国”是对祖国的依恋和奉献情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爱国包括爱祖国的河山,爱祖国的人民,爱祖国的文化。紧接着,我引用了四首儿歌具体细化爱国:


(1)《光荣传统代代传》:“我们都是中华娃,黄皮肤,黑头发,光荣传统代代传,振兴中华靠的是你我他。”(2)《绿化美丽的家》:“地球是我家,我们爱护它;你种一棵树,我栽一枝花,人人有爱心,绿化美丽的家。”(3)《地大物博山河丽》:“地球仪,圆又圆,五洲四海在上面,大红色是中国,地大物博山河丽。”(4)《冲锋上阵把敌杀》:“一二三,三二一,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步行二万五千里,延安圣地是指挥部,坚持打游击,纺纱织布又种地,冲锋上阵把敌杀。”


用这些孩子传唱的朗朗上口的儿歌,中小学生们听后易记易懂,便于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同学们津津有味地听着,有的还与我互动,情绪高涨。


三、敬业


我在讲到“敬业”时说,“敬业”是爱国的具体体现,也是一种责任和精神。紧接着,我引用了一首生动的儿歌:《我们爱学习》:“一二三四五,我们爱读书,六七八九十,我们爱学习。”我给学生们指出,你们现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炼好身体,掌握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树立远大理想和共产主义的崇高信念,把个人的抱负与祖国的富强和民族复兴紧密结合起来,随时准备接过老一辈传递过来的革命重担,无愧于党的期望,无愧于老一辈的嘱托,无愧于我们伟大的时代!我接连用了三个“排比句”,并把最后一句声扬得很高,激起了同学们情感的共鸣,他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四、诚信


我在讲到“诚信”时说,“诚信”是立人、立业、立国之本,是公民在社会交往与公共生活中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民无信不立”。“信”字拆开来说,人字傍加个言,意即人说话要算数,要讲信誉。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讲诚信,我们的社会才是诚信社会。


为了细化诚信,我举了5个例子:(1)同学们之间互相承诺的事,要按时兑现,说到一定要做到;(2)向他人借钱或物要按时归还;(3)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不懂的问题不能装懂,要问老师和同学;(4)做作业不能抄袭他人;(5)考试不能作弊等等,一定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这样,将来才会有大作为。


五、友善


我在讲到“友善”时,首先说,“友善”是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公民道德的基本规范。我们要以友善立精神,带给人关爱,温暖与力量,将无数的“善”累积、传递,积聚正能量。紧接着,我举了5个例子细化:(1)雷锋为灾区捐款;为同班战友乔安山认字、学算术、为小周病重的父亲寄钱、为小韩缝补棉裤;每逢年节,雷锋想到服务和运输部门最忙,便叫上同班战友直奔附近的瓢儿屯车站,帮着打扫候车室,给旅客倒水……(2)同学们之间要互相帮助,团结友爱;(3)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开展学雷锋实践;(4)学校要组织学生到当地敬老院为老人洗衣、晒被、打扫卫生、唱歌、跳舞等。最后我还举了一个本县刚刚评出的荣获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撮镇中学80岁的退休教师李从军捐赠12.5万元资助特困生的感人事迹,用我们身边的道德力量来教育人、感染人,师生们听后深受感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当代中国,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应该坚守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靠教育,也要靠实践。要引导青少年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注重在生活实践中点滴积累,逐步领悟,积跬步至千里,养小德成大德。如:主题班会、朗诵演讲、舞蹈绘画、道德讲堂、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多样化、精细化的实践养成平台,就像一个个美德“孵化器”,能够促使道德的种子在孩子幼小的心田中生根发芽,增进他们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同,直至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