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但得“夕阳”无限好 何须惆怅近黄昏 ——上海市奉贤区“夕阳红”讲师团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做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6月08日

来源: 上海市奉贤区夕阳红讲师团志愿服务队

2015年10月,上海市奉贤区“夕阳红”讲师团志愿服务队以奉贤区“夕阳红”讲师团为基础,在“上海志愿者网”上正式注册成立,成为区首批志愿服务队。现有注册志愿者43人,服务总时长5797小时,先后荣获“上海市爱心志愿者优秀团队”、“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1 动员老同志成为网上注册志愿者

(一)做好宣传动员。“夕阳红”讲师团的老同志长期活跃在基层社区,在理论宣讲、关爱青少年等方面积极发挥优势和作用。在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之初,有的老同志表示不理解,认为不注册成为志愿者,也可以参加活动,何必多此一举呢?面对老同志的困惑,我们邀请志愿者协会的老师及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让老同志们了解到,把讲师团的活动纳入志愿服务体系,一方面,有利于讲师团规范化管理和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保障志愿者的合法权益。

(二)不断扩大志愿服务队伍。我们注重吸收政治素质好、身体健康、热心公益事业、有专业特长的离退休干部成为志愿者。重点动员文化、教育、司法、科技等专业领域的老同志参加,努力打造一支以离退休专业人才为核心,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

(三)协助志愿者网上注册。为方便老同志在“上海志愿者”网上注册,我们制作并发放了网上注册操作指南,一些老同志在我们的指导下,自行注册成功;针对年龄偏高、不熟悉电脑操作的老同志,我们指定工作人员帮助他们进行网上注册,先摸底、收集老同志信息,再由工作人员统一网上填报、注册和认证。

2 精心策划志愿服务项目

(一)坚持紧跟形势、围绕中心的原则,策划志愿服务项目。紧紧围绕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扣每年活动主题,集中组织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如,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围绕“老少牵手——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主题,深入开展宣讲教育活动;又如,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年” 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等,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为社会发展贡献正能量。

(二)调研基层需求,以解决群众所需所盼为目标,策划志愿服务项目。每年年初,我们都组织团队成员,深入社区、学校、福利院、养老院等场所广泛开展调研,充分了解社会、基层群众对志愿服务的需求,将群众所需所盼与老同志所能所愿结合起来,策划志愿服务项目。如,针对一些社区反映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且大多工作忙碌无暇照管孩子的情况,我们策划了“自强贤少年”项目,开展助学帮困,为特困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又如,开展社会帮教活动,走进未管所,帮教失足青少年,鼓励他们自尊、自爱、自强。

(三)根据老同志特点,结合自身优势,策划志愿服务项目。团队的很多志愿者,都是从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退休的专业人才,我们注重发挥他们在专业领域的独特优势,设计符合其特点的志愿服务项目。如,组织一批有法律专业背景和特长的老同志,到各街镇阳光之家、村(居)委,紧紧围绕《残疾人保护法》,开展助残宣讲,并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又如,疫情期间,组织一些有卫生防疫知识的队员,通过视频形式介绍目前国内新型冠状病毒形势,科普居家老人如何“正确预防”生理、心理健康问题等,引导老年群体做好自身防护,同心战“疫”。

3 利用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做好项目管理

考虑到老同志不熟悉电脑操作,“夕阳红”讲师团志愿服务队的注册和日常管理均由奉贤区委老干部局安排在职青年同志负责,从项目立项到项目发布、运行和结项,都由具体负责的工作人员进行跟进和填报。

(一)网上发布项目。项目发布时,尽量详细填写各项内容,包括项目介绍、岗位条件、时间、地点、联系人等,让老同志清晰了解项目情况和岗位职责,方便老同志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并报名参加。需要注意的是,发布项目需提前2-3天,便于老同志报名和上级志愿服务团队进行项目审核。

(二)动员老同志报名。一方面,采取“广泛撒网”的方式,项目招募范围选择“志愿团体招募”,项目将被发给本团队所有老同志,让大家根据情况自行报名参加;另一方面,采用“点对点”的方式,项目招募范围选择“不公开招募”,由工作人员指定团队某成员,直接使用“添加本团队成员”选择合适的志愿者。

(三)准确记录志愿服务情况。工作人员利用手机微信“上海志愿者”小程序或登录“上海志愿者网”,为老同志记录志愿服务时间,确保严格、准确,保障老同志的权益。项目结束后,根据项目受助对象的反馈,及时对项目和志愿者进行评价。

4 线上线下相结合,提高志愿服务成效

(一)线下了解需求,线上供需对接。以往,团队在基层调研了解到志愿服务需求后,需根据掌握的老同志情况,与有相关知识储备的老同志挨个对接,告知宣讲主题和时间安排,询问队员意愿情况。自从成立了“夕阳红”志愿服务团队,利用上海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这些操作在线上就能轻松完成了。在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团队根据队员擅长的领域设置了多个分组,有科普教育、法律维权、医疗卫生等,每个队员被划分在不同组别,相当于搭了个小型人才库。当线下了解到项目需求后,直接发布在线上的志愿服务系统,指定邀请团队某组所有成员,队员在网上看到项目发布后,根据项目内容和时间安排,自主选择报名。这种方式减少了组织者和队员之间的重复沟通,提升了志愿服务供需对接的精准度。

(二)线上线下多方联动,合作共赢。上海志愿服务系统上发布的项目全网可见,团队成员不仅能参加本团队发布的项目,也可以结合自身兴趣和体力精力情况等,积极参加其它团体和项目。“夕阳红”志愿服务团队注重与其它志愿服务团体、社区、社团等单位联系,寻求活动效益的多方共赢。如,积极参加区助残宣传志愿者团队的活动,开展助残宣讲,提供现场咨询服务;又如,配合文广局等部门在学校周边检查文化市场,净化学校周边环境。

(三)线下开展项目,线上汇总统计。以往每到汇报总结前,要翻查台账,整理项目开展情况,汇总统计工作需要花费大量人力、时间。现在使用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团队开展的所有志愿服务项目,网上都“有迹可循”,只要在系统中输入起止日期、服务类别等条件,就能自动搜索出符合条件的所有项目,项目内容、服务时长等内容一目了然,方便查阅统计。同时,也便于上级单位随时查看项目开展情况,及时掌握实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