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火炬之光照亮关教道路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03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渭南是陕西的东大门,是中国东部进入西部的第一座城市,地处关中平原最宽阔地带,承东启西、呼南应北,享有“华夏之根、文化之源、三贤故里、将相之乡”的美誉。渭南市关工委1991年11月建立,经过多年努力,现有各级关工委组织3847个,“五老”骨干6万名。多年来,渭南市关工委把订刊、学刊、用刊作为一项主要工作,《中国火炬》定为学习必备刊物,连续19年被火炬杂志社评为宣传报道订刊用刊发行先进单位,连续11年被评为标兵单位,所辖的12个县(市、区)均为全国征订先进单位。以学刊、用刊指导全市关教工作开展,用火炬之光照亮前进道路。

一、领导重视,上下联动抓征订。

领导重视是做好工作的关键,《火炬》征订也一样。渭南市关工委历来重视征订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每年工作会,每次调研都强调订刊,学刊,并要求各基层关工委、教育关工委明确负责领导,形成市、县、镇三级联动抓征订的火热局面。

二、保障经费,征订资金渠道多。

渭南市关工委每年在各县(市、区)调研时,都会与地方主要或分管领导会见,为基层关工委争取更多经费,并从经费中专门划拨出一部分用于征订《火炬》。同时,向老同志宣传,鼓励老同志自费订,向社会宣传,呼吁企业和社会人士捐款订,扩大了订刊群体。

三、出台制度,推进刊物全覆盖。

渭南市关工委建立了征订、发行、投稿、应用的奖惩制度,明确规定有关工委组织的地方必须有《中国火炬》,完不成征订任务的县(市、区),不能评选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在2007年全市订刊达到4000份,今年征订数达4425份,订刊数量逐年递增,做到了《火炬》刊物在基层关工委组织中全覆盖。近两年,渭南市创建了一些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火炬》征订在这些地方也同步进行,并以此指导工作开展。

四、积极投稿,认真学习好经验。

渭南市各级关工委成立了通讯报道组,定期研究火炬征稿动态,积极向杂志社投稿,今年全市有4篇文章被刊载,《中国火炬》微信公众平台报道信息430余条。要求各级关工委学习《中国火炬》上顾主任的讲话和其他领导讲话精神,以及外地好经验好做法,促进自身的工作创新开展。例如,今年渭南市关工委“在全市离退休党组织和老年大学中创建关工委组织”这一创新工作,就在前期学习借鉴重庆市、河北唐山市等地的经验,再结合本市实际,与市委老干部局联合发文,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离退休党支部关工委16个,老年大学关工委6个,共22个,延伸了关工委组织触角。

今后,渭南市关工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先进为榜样,学习外地经验,再添措施,再接再厉,把《火炬》征订,学习,运用做好做实,以创新精神,把全市关工委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