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加强法治关爱工作的实践探索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0月25日

我自从万山特区司法局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就受聘于万山特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谦任法治关爱团长。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十余年来,让我认识到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法治关爱工作的首要任务,奉献爱心是做好关爱工作的动力。做“做实事”、“办好事”是关爱工作的具体体现。如何发挥好自己的“余热”,是检验工作成效的关键。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全面掌握区内的留守儿童基本情况致关重要。

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扎实开展青少年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围绕“宪法至上、守法光荣”、“关爱明天、普法先行”这一主题认真开展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

首先,以公、检、法、司退休老同志为主的法律知识宣传教育队伍,充分发挥他们在预防青少年犯罪中的作用,确保工作正常开展;第二、以学校为主战场切实加强青少年的法律知识宣传教育。近年来,组织“五老”人员深入全区中小学进行法律知识专题讲座100余场次。受教育师生100000余人次。同时组织法制副校长到区属各级中小学开展以《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教育法》《教师法》《治安处罚法》《禁毒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刑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知识的专题宣讲,组织开展了“宪法至上、守法光荣”知识竞赛活动。教育学生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利用视频资料以案释法。引到学生自觉维护法律的权威,提高法律意识。另外积极开展学科教学渗透法治教育活动,法治教育要立足课堂教学主阵地,通过课程的渗透,培养学生树立起知法、懂法 、守法的法治观念。把培养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法治观念与法律素质作为中小学校教育教学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坚持把法治教育列为学校的必修课,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坚持品德教育与法治教育并行,形成科学的、系统的学校法治教育课程体系,有针对性的开展法治教育,使学校法治教育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为了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成果。分别到下溪民族中学、大坪民族中学、鱼塘民族中学、黄道民族中学、下溪中心小学、黄道中心小学、仁山学校、敖寨中心完小,参与学校的学科教学渗透法制教学公开课,针对教师在教学中切入的时间、内容进行点评,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各种内容丰富的德育活动,让这一配套工作扎实有力地助推学科教学渗透法治教育工作稳步向前发展,让学生获得“品、学”双赢,组织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寓法于各种活动之中。如:利用法制教育宣传日、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中小学安全宣传月、法制教育专栏、主题班会、世界禁毒日、手抄报、黑板报等载体,使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增强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提高法制素养。例如鱼塘乡黑岩小学利用早读课开展了晨读“宪法”的活动。

多年来,我把尽力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作为第一要务,密切关注留守、困境儿童、特殊困境儿童的生活和学习状况。力所能及帮助他们解决具体困难:一是以开展传统节日和“六一”国际儿童节走访慰问为载体,切实做好对留守、困境、致孤儿童的关爱工作,2016年以来累计协调关爱资金30多万元,共计走访慰问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致孤儿童近700余人,另外每年春节期间都要对特殊的困境儿童进行走访慰问,投入资金20000余元,受益特殊困境儿童54人。二是积极争取贫困学生及品学兼优学生资助项目,2016年、2018年、2019年共争取省关工委提供帮助资金近70000元,受益学生180名(其中150名贫困学生,30名品学兼优学生)。助推脱贫攻坚,切实关注联系村贫困儿童的关爱工作。2016年5月31日按区关工委的工作安排到高楼坪乡关庄村(区老干局脱贫功坚联系村)开展对留守、贫困儿童慰问活动,为15名留守、贫困儿童送去慰问金3000元。10月16日为该村特困儿童张小林家解决建房资金4000元。2017年5月20日又为该村22名贫困、留守儿童送去价值1000元的学习用品和4400元慰问金。2017年12月1日区关工委深入到高楼坪关庄村开展教育助力扶贫活动。为全村27名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的孩子送去了10800元慰问金。2018年5月20日参与区、乡、村关工委为鱼塘乡大坡村黄家组黄新羊家(贫困儿童)插秧活动。四是2016年以来为敖寨民族中学、下溪民族中学、黄道中心小学、黄道幼儿园筹集资金40000元购买热水器,切实解决住校学生无热水洗澡的困难。另外,还组织开展了“关爱行动进校园”活动,目前已开展了三届。累计投入资金30多万,受益对象为贫困学生和品学兼优学生。五是积极认真组织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品学兼优学生参加市关工组织的“中华大家园”北京主营和铜仁分营活动,通过活动参与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增强了孩子们的爱国意识,提高了孩子学好文化知识的自觉性。六是扎实开展育新工程关爱活动,经常深入到铜仁市第十六中学调研,了解教师的思想状况、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定期或不定期的到学校给学生上法制课。参与学校为学生举办的集体生日活动,为学校筹集资金10000元,并为在校学生送去了慰问品。2017年12月20 日配合市关工委在铜仁市第十六中学组织开展了“中国梦,我的梦”阳光少年主题活动,并捐赠人民币20000元。2018年2月8日市关工委法治关爱团全体成员与十六中的师生一同包饺子,提前过春节。2018年4月23日省关工委秘书长罗卫东一行到铜仁市第十六中学调研,2018年6月8日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嘉甫在市关工委主任刘婕的陪同下到铜仁市第十六中学调研,并开展法治关爱活动,代表省关工委捐赠人民币50000元。2018年度“中华大家园”全国关爱各族少年儿童夏令营贵州铜仁分营开营仪式在铜仁市第十六中学举行。

经过几年来的工作实践,我认为法治关爱工作任重道远,广大“五老”同志负出了艰幸,同时也得到了收获。大家认为我们的负出得到社会认可,就是最大的安慰。

我所做的这一切就是让留守儿童在远离父母的日子里也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农村留守儿童是一个相当长时期内都会存在的现象,那么,只要留守儿童存在,关爱留守儿童这项活动就务必深入、持久地、有声有色地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