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延安吴起红军小学用长征精神培育时代新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0月16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来源: 延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日期: 2019-10-16

延安吴起红军小学始建于1996年,当时为纪念长征胜利60周年所建,是一所有着丰厚红色文化底蕴的学校。建校以来,在县委、县政府“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中,学校设施不断完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特别于2018年11月7日被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延安吴起红军小学”后,学校又有了更新的变化,更大的发展。学校现有58个教学班,3220名学生,按照国家Ⅰ类部颁,拥有少队部、图书阅览室、医疗保健室、科技室、德育室等“一部二十二室”。所有教室都安装了62寸触控一体机,实现了规模化办学,走精品化、标准化、现代化之路。

一、构建校园文化,培育时代新人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教育教学中。围绕“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和“用长征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的核心理念,构建“红色传承、绿色发展、金色梦想”为主题的红色校园文化。

1.构建红色文化理念

学校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 ,“托起明天的太阳”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红办的要求,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以“适合学生的就是最好的”为办学宗旨,坚持“用长征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的办学理念,确立了“立足红色土壤、培育追梦少年”的办学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弘扬延安精神、长征精神,打造宜人党建、宜人文化、宜和管理、宜生德育、宜乐教学、宜雅家教的创新育人模式,突出“红色传承、绿色成长、金色童年”主题,把信念、理想、坚强、奋斗等红色元素作为红色教育的内涵,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2.打造红色文化环境

(1)建设“红色文化长廊”,利用图画和文字宣传“工农红军发展历程、红色人物、长征故事和乡土文化”,大力弘扬长征精神。

(2)制作“红色教育展板”,学校根据实际和地域情况,把红军小学建设和常规教育教学有机结合来促进“红军小学”文化体系建设。

(3)布置“红色德育展室”,创建以党的发展历程为主、以学校发展历程为辅的红色文化德育教育主阵地。

(4)建成“红色体验阵地 ”,在校园建成泸定桥、梅花桩、独木桥,让师生亲身体验长征途中“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辛,从而体验红军英勇无畏,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

3.做好红色文化宣传

充分发挥播音室、橱窗、黑板报、微信平台、简报宣传作用,以图片、手抄报等形式在校园墙壁走廊处布置红色校园文化,让校园的一草一木都闪烁红色之影,让师生的一言一行都折射红色之光。

    二、传承红色基因,铸魂培育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红军小学:“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为充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批示。学校牢记习总书记“托起明天的太阳”的嘱托,结合学情和地域特点,深入挖掘红色元素作为校园发展的核心,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思想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培养争做热爱祖国、理想远大,勤奋学习、追求上进的新时代好少年、好儿童。

1.编印了《革命诗歌教育读本》、《红军长征到吴起》、《红色故事》等校本教材。

2.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师生“传承红色基因研学旅行”活动,不定期参观“毛泽东旧址”、“长征胜利纪念园”德育教育基地。

  

3.“六一”儿童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演讲比赛和文艺汇演,重温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增强学生学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学生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发奋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刻准备着。

4.利用班队会组织观看《红军小学》《红星闪闪红军小学风采录》《三毛从军记》《铁道游击队》《飞虎队》《集结号》《狼牙山五壮士》等红色影片,了解革命历史,接受教育洗礼,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感受共产党人为理想和信念而奋斗的精神力量,用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风范教育学生,从小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深耕吴起红色沃土,培育新时代好少年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教育,情牵学子,向全国青少年提出“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号召,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青少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少年学生必须牢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神圣使命,努力践行“三爱”教育,让“中国梦”在校园奠基,让好少年、好公民从校园出发。

1.“三爱”教育润泽心灵、立德树人助力成长

比小草树木鲜花更灿烂的是学生的笑脸,比分数名次成绩更重要的是学生的优良品德和良好习惯……为培养孩子良好的品德和习惯,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积极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营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的浓厚氛围,培养了学生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情操,提升了学生的自身修养和综合素质。精心组织开展了“四会六能”实践活动,即培养每一个学生都能做到会走路、会说话、会吃饭、会学习,能说一口标准普通话、能写一手好字、能读一百本好书、能有一项小发明或小制作、能演奏一种乐器、能掌握一门健身技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三爱”教育落地开花。

2.红色歌曲响彻校园、传统经典陪伴成长

全面推进“唱长征组歌,讲长征故事,诵长征诗词,传承红色基因”的“四红”活动开展,积极挖掘和弘扬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让学生了解红色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激发振兴民族的动力。

(1)“唱长征组歌”昂扬正气,陶冶情操。充分发挥少先队的作用,积极组织以“唱红色歌曲”为主题,在学校各中队组建了红歌合唱团,广泛开展了“唱响红色歌曲,振我红小校威”、“红歌精神激励成长”等活动。学校还通过每天在广播中收听、音乐课教唱、课前各班齐唱和大课间全校高唱等方式传唱红军小学必唱歌曲,使红色经典歌曲成为校园主题曲。

(2)“讲长征故事”增智益德,提升品位。58个班级以班为单位开展了 “讲长征故事、做长征精神传人”故事比赛。孩子们绘声绘色的讲起《半碗炒鸡蛋》、《金色的鱼钩》等感人的故事,让烽火年代的壮烈场景再现于同学们眼前,让幼小的心灵从此播下了勤学报国的种子。

(3)“诵长征诗词”文化引领,升华内涵。我校坚持倡导孩子们从一年级入学起就开始诵读经典诗文,每学期都举行“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和“长征诗词”朗诵大赛,如今大多数学生都能熟练背诵《三字经》、《弟子规》、《长征诗词》等经典诗文。为了进一步营造诵读红色经典的氛围,学校红领巾广播室专门开设了红色经典诵读栏目,让学生时时处处感受红色经典,赏析红色经典;学校还借助“亲子共读”活动平台,让学生带红色经典回家,在家长的引导下亲子共读,使学校、家长和学生联动起来,让红色经典文学走进家庭,使家长和学生共同接受经典文学的熏陶。

(4)“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榜样,析事明理。少大队开展“英雄中队”创建活动,“雷锋”中队、“周恩来”中队、“江姐”中队、“董存瑞”中队、“刘志丹”中队、“谢子长”中队、“王二小”中队、“李大钊”中队、“邱少云”中队……让一大批英雄人物“走进”少年儿童中间,成为了学生心目中的“明星”。队员们努力学英雄、做英雄,不断弘扬长征精神,培育追梦少年。

3.学校生活多姿多彩、校园处处充满温暖

尊重每一位学生,维护每一位学生合法的教育权益,让每一位学生学有所得,是每位教育工作者必须坚守的最基本教育底线。为了每一位学生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阳光的温暖,我校德育始终坚持用长征精神培育新人,建构“四季八节”体验课程:春季:植美节、读书节;夏季:军娃节、艺术节;秋季:体育节、才艺节;冬季:科技节、知识节。坚持“一个都不少”的原则,开展“一年十二赛”(第一学期:一年级队列队形比赛、二年级广播体操比赛、三年级花式篮球比赛、四年级诵长征诗词比赛、五年级篮球比赛、六年级红歌比赛;第二学期:一年级红色故事会、二年级手工制作比赛、三年级书画比赛、四年级才艺大赛、五年级乒乓球比赛、六年级手抄报比赛)系列主题活动,坚持每次活动学生全员参与,一个都不少,让那些“五失”孩子和残疾的孩子们,都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共同沐浴在阳光下,一同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

    

延安吴起红军小学坚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坚持科学发展、全面发展,以全新的办学模式、先进的办学理念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果。近年来被评为国家级“优秀实验学校”,省级“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教科研明星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平安校园”、少先队“红旗大队”、“科研兴校明星学校”、“校本研修先进集体”、“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市级“文明校园”、“课堂教学改革优秀实验基地学校”、“科技教育基地学校”、“优秀家长学校”等,创办了适合学生的教育。

延安吴起红军小学将深耕红色资源、厚植红色底蕴、讲好红色故事,坚守教育的绿水青山,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以体现红色教育为特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把学校打造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红色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