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关心下一代工作之体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9月26日

来源: 陕西省关工委

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工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希望工程,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全社会和广大“五老”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精神,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指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阐明了党的青少年工作目标,更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基本遵循。

如何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各地总结出了丰富的经验。回顾我县关工委工作实践,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是关键。

“党建带关建”是关键。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必然要求。以党建带关建就能取得各级党委的重视,是解决关工委面临困难和问题的有效举措,是确保关工委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的内在要求,是推动关工委建设,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保证。我县蒲村镇关工委坚持请示汇报制度,打通“主动脉”,让领导了解关工委工作,支持关工委工作,赢得了镇党委、镇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镇党委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工作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镇党委每年2听取次关工委工作汇报,召开2次关心下一代事业专题会议,研究重大活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保证了关工委工作正常开展。蒲村镇关工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关工委。

组织建设是基础。要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建立健全完善关工委组织。这个组织必须由党的组织负责人牵头,有工、青、妇、司法、宣传、教育等部门和“五老”人员参与。因为关心教育下一代是一项系统工程,单凭几个“五老”人员是不行的。需要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参与,形成合力,才能打好“组合拳”,完成历史使命。近年来,我县关工委通过调研、协商,调整了17个镇、社区关工委,建立了6个驻岐省部属企业关工委,健全了98个村级关工委,充实了70个中小学关工委,实现了关工委组织县域全覆盖,保证了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工委组织,为关爱工作打好了基础。

队伍建设是保证。关工委是党领导的青少年社会教育群众性组织,教育对象是青少年,工作主体是“五老”。广大“五老”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了一生,具有坚定的立场信念、丰富的经验智慧和优良的作风精神。其拥有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人格魅力,在青少年教育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要发挥关工委的作用,必须建立一支强有力的“五老”队伍。尽可能地吸引更多热爱青少年工作,有能力的老干部、老专家、老战士、老模范、老教师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通过情感交流、工作介入、使老同志增强对关工委组织的亲近感,夯实坚实的“五老”资源基础。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的指示精神,增强“五老”对社会的融入感和老有所为的自豪感,用“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热情投入工作,再一次实现人生价值。我县关工委以驻会“五老”带动骨干“五老”,以骨干“五老”带动志愿者“五老”,建立了近400人参与的关心下一代驻会“五老”队伍、骨干“五老”队伍和志愿者“五老”队伍,保证了各项活动的开展和工作落实。

开展活动是载体。关工委的活力在于活动。关工委工作和学校教育既高度融合,又有所区别。关工委所服务的对象,不仅包括在校青少年,也包括社会各层面的青少年。这就决定了关工委的工作必须以活动为载体,通过各种活动,吸引全体青少年参与,通过活动引导全体青少年实践,在活动中接受教育。近年来,我们开展了“党史国史”教育活动,“立德读书育人”活动,“弘扬周文化,传承好家风”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一一二五‘五老’关爱行动”,“学习岐山榜样人物”活动等。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增强了青少年“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广大青少年用信仰和行动点亮人生坐标,在新时代的进程中焕发光彩。全县涌现出800多名“文明青少年”,300多名“美德青少年”,376名“传承好家风优秀青少年”,400多名“读书小明星”。49个村被评为“好家风示范村”,24所中小学被评为“好家风教育示范校”,401户被评为“好家风示范户”,有力推动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了关工委社会教育的作用。

基地建设是抓手。学校教育有课堂,社会教育应该有基地。有了基地就有了活动的抓手。将当地的文化圣地、历史旧址、展馆宗祠等建立为青少年教育基地,就可以为社会教育提供重要的课堂。通过基地对青少年开展教育,看得见、摸得着,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近年来,我县建立了8个“青少年爱祖国爱家乡教育基地”,5个“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基地”,7个“红色教育基地”,3个“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基地”,组织青少年赴基地由“五老”作讲解,既接地气又避免了“空对空”,使青少年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教育效果。

关心教育下一代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教育是主渠道,主阵地;家庭教育是基础,是关键;社会教育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延伸与深化。关工委组织和“五老”在这一浩大工程中,承担着协作配合,拾遗补缺的社会教育使命。只要充分依靠党的领导,健全完善基层组织,建设一支强有力的“五老”队伍,积极开展扎实广泛的活动,建立一批教育基地,就能让朝霞更灿烂,让夕阳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