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当好家庭教育的传播者》——记任丘王若梅老师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5月22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按:王若梅是任丘市北辛庄牛村幼儿园幼儿教师,任丘市教体局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近年来,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潜心学习,掌握并熟知孩子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在帮助解决家长教育孩子的种种困惑、提升孩子学习的内动力等方面有一套较完整的方式方法,先后在市第四实验小学、任丘市实验小学大型家庭教育报告会主讲。下面是王若梅老师应任丘市关工委的要求提交的心得体会,发自肺腑,直抒胸臆,值得同行老师们学习借鉴思考。

我叫王若梅,在北辛庄牛村幼儿园工作,是一名幼儿园老师。我之所以现在从事家庭教育,是因为我自己在养育孩子的过程当中,出现了很多的错误。在处理我的家庭关系、夫妻关系时,自己不会处理,以至于夫妻关系很糟糕,亲子关系很糟糕,婆媳关系很糟糕。有一次我家先生下班回到家说:“你知道吗?每天下班回家之前我都在小区里面溜达两圈再回家,我不想回家,我怕回家后和你吵架 ……”。在那一刻,我心里很难受,这不是我想要的家庭,这也不是我想要的伴侣,这更不是我想要的夫妻关系。所以我下决心要改变自己,走上了一条学习的道路。

在这条路上,我发现,学习可以让一个人越来越有智慧。在我与孩子相处的过程当中,我更加懂得孩子行为背后的心理成因,在处理家庭关系、夫妻关系时,我也更加懂得如何有智慧的去处理这些关系,我成了学习的受益者。当时我就想,我作为一名老师,我都不懂得如何去教育孩子,那家长就会更不懂,所以我就试着去给一些家长讲,把我从书里看到的、课堂上学到的去和大家分享,有很多家长因此而受益,给予了我很好的反馈,这些反馈也支持到了我继续做这个事情。

在讲的过程当中,我最大的一个收获就是我的成长速度更快了,讲课的词汇就是教化自己的过程,我成了传播家庭教育的最大受益者。一路走来,我不仅在幼儿园教学,在幼儿园搞家庭教育讲座,我还利用晚上和周六、周日的时间,帮助一些幼儿园的朋友去那些幼儿园讲课。

就这样一直到2017年,我进入了任丘市教体局家庭教育讲师团,结识了教体局党群科科长兼局关工委秘书长曹志峰老师和刘朝晖老师,两位领导都非常重视家庭教育,尤其是在上次教体局组织的家庭教育志愿者去石家庄学习,通过不断的交流和沟通,我们彼此之间的了解也越来越深。

后来接到了刘老师的通知,让我去市第四实验小学讲课。说实在的,我原来的讲座是几十人甚至二、三百人的场面,包括在教师发展中心给老师做培训都是得心应手的。市第四实验小学这次两千多人的讲座,并且是家长和孩子同时听课,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作为主讲人,你既要兼顾到家长的家庭教育,又要兼顾到孩子的教育。突破重重困难,我自己找到了一个主题,那就是从心理需求入手,一共用了九天的时间准备这个课程,可以说是茶不思饭不想,连睡觉都睡不好,就在想怎么把这个课讲好?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刘老师和家庭教育志愿者朋友们的鼓励下,四实小的这一场讲座非常成功,这也给我带来了很大的信心!随后市教体局又安排了辛中驿学区东王团小学、北辛庄学区第五实验小学,还有任丘市实验小学两千多人的家庭教育讲座。

一路走下来,我对家庭教育这个事业充满了热爱和信心,我感受到了家长对家庭教育知识的渴望,还有孩子们与父母之间那种爱的链接太少太少。不是孩子不想链接,是我们父母不懂得如何与孩子链接,所以我真的希望把我所知道的这些传递给更多的家长,让更多的家长懂教育,懂孩子,懂得如何配合老师。我们都知道,任丘市实验小学学生多,任课老师的工作量非常大,非常需要家长支持老师的工作。而我所做的家庭教育,不仅仅是在向家长传递家庭教育知识,更是在促进家校的配合,共同支持到孩子的成长。

在我学习的过程当中,我看到孩子身上发生的所有问题,根源都来自0到6岁,所以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觉得家庭教育入手不能从孩子上幼儿园或者是上小学开始,而是从领结婚证前就要开始学习,学习如何做女人,学习如何做男人,如何处理夫妻关系,如何处理婆媳关系,如何在0到3岁,3到6岁给到孩子最好的陪伴。我们老祖宗讲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让更多的家长知道我们把孩子生下来,0到7岁,对于孩子的一生有多么的重要,让爸爸妈妈从零起点就知道如何正确的去引导孩子,而不是等孩子在青春期出现问题才去解决。作为家庭教育的传播者,我非常关注社会上发生的各种各样有关孩子的事件。孩子身上出现的所有的事件,所有的偏差行为,都与父母有关,与孩子的童年有关!

0到6岁的教育是孩子一生的奠基教育,孩子的心智发展,人格发展,全部来自于0到6岁。我有两个心愿和梦想:

第一:作为教育的受益者,我愿成为家庭教育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唤醒更多的父母学习成长,以支持到孩子的成长,让更多生命喜悦绽放,让千家万户笑起来!

第二个梦想,那就是做真正有爱、懂孩子的幼儿教育。上次在教师发展中心,我听了沧州二幼郭丽娟园长作的一次讲座,我看到沧州二幼在实施真正有利于孩子一生发展的教育,那就是让孩子在真爱、规则、平等、自主的环境下成长。我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如果有机缘的话,我希望去做真爱、规则、自主教育的幼儿园,成为任丘的幼教标杆,引领更多的老师懂孩子的心理发展历程,让更多的家长懂孩子的成长规律!

在传播家庭教育的这条路上,我会和我的伙伴们一路同行!感恩任丘市关工委领导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感恩所有关注家庭教育的教育工作者!传播家庭教育这条路任重而道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