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 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4月16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2018年以来,任丘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站以法治教育进校园为抓手,努力提高广大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在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一、充分发挥关工委法治教育宣讲团的作用

任丘工作站共有成员6人,市关工委副主任兼任站长,工作站常务副站长和副站长分别由市司法局业务骨干和教体局安卫科负责人兼任,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在职业务骨干为成员,工作站设在市司法局。2018年,任丘工作站与任丘市关工委法治教育宣讲团一道,积极主动与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经常开展活动,深入学校作法治教育讲座、上法治课并作相关指导,检查学校法制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落实情况,指导学科教学渗透法制教育工作,与学校法治副校长随时交流沟通,共同探索学生在不同年级、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层次、不同性别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宣讲团深入学校、乡镇、社区作法制宣讲报告12场,上法制课40余节,受教学生一万多人。

二、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积极作用

2018年,我市继续巩固创建“零犯罪学校”活动成果并引向深入,下大力抓了“零犯罪学校”创建面由规模较大的中小学校向规模较小的学校的拓展。目前全市125所中小学校全部建立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签订了学校、家长、学生“三方承诺书”,使创建面达到100%。 法制副校长集领导、教师、辅导员、报告员于一身,在青少年法制教育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一是对法治副校长适时进行了调整和配备。全市125所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到了100%。2018年12月,任丘市检察院检察长姜天力、副检察长郑炳建、于龙飞、刘卫华分别被市第一中学、市第四中学、市实验小学、第六实验小学聘任为法治副校长。姜天力检察长向市一中三百多名在校师生讲解了宪法知识。今年初,市法院刑事审判二庭、原少年审判庭庭长边凤娟法官被长丰中学聘任为法治副校长。法制副校长认真履行职责,上课、作报告、加强学校治安管理、维护教学秩序、组织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多形式传授法律知识,让中小学生从小树立法治意识。二是各学校制定了法治教育教学计划,开设了法治教育课,开课率100%。50多所学校利用互联网开设了法治教育课程,聘请市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同志开展“学法、懂法、守法”教育共21场,四万多学生受到教育。三是加强了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各中小学校通过举办法治教育专栏、园地、走廊、展牌、橱窗、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法律知识,通过举办法治知识比赛、征文比赛、开设主题班、队活动课等多种形式,普及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环保法》和《义务教育法》等法律知识,有效地增强了学生的法制观念。

三、创新社会管理,多措并举帮教失足青少年

我们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帮教对象以失足青少年和问题学生为主。坚持“帮教一人、带动一家、影响一片、净化一方”的工作方针,建立台账、落实结对帮教对象,制定帮教措施,司法干部、乡镇干部、“五老”志愿者都有自己的帮教对象,使绝大部分失足青少年回归学校、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对回归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小组由乡政府、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亲属、“五老”志愿者组成,区别情况,有的放矢地对帮教对象进行帮教。2018年以来,共对60多名回归刑释解教人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帮教。二是设立了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市司法局在北辛庄设立了过渡性安置基地,对16人进行了过渡性安置,为他们提供基本生活场所和生活保障,积极帮助他们联系就业门路,使其尽快走上自立自强的生活道路。三是通过家访解决服刑人员家庭困难。把对服刑在押人员家庭作为重点,对生活有困难的除捐款捐物送温暖外,协调民政等有关部门按照政策规定办理低保或予以困难救济;对子女上学有困难的协调教育部门加以解决。2018年以来,共走访了17户帮助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麻家务北畅支二村赵庆超因毁坏财物罪被矫正,上大学时其母突然病亡,赵受到强烈刺激患有精神病,因治疗费数额过大导致生活十分困难,通过家访发现后,司法局一次性为其解决帮扶款3000元。四是对服刑人员面对面帮教。去年6月,市关工委主任和司法局局长带领“五老”帮教团一行8人,到沧南监狱对30名任丘籍服刑在押人员进行了帮教。帮教会上,还为服刑人员播放了任丘近年来经济建设纪录片及对5名服刑人员家访的录像,向服刑人员赠送了生活用品及法律知识书籍。帮教团成员与服刑人员面对面帮教座谈,了解他们的服刑情况、家庭状况及要求,服刑人员深受感动。这次活动,各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配合紧密,准备充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

2018年以来,市教体局组织中小学开展了“法律进校园”、“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开展了法治征文、讲演比赛、法治漫画比赛,举办法治讲座,将法律知识深入浅出地融入青少年的学习、生活之中,培养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为构建平安校园做出了不懈努力。市司法局加强了对各级各类学校的法律知识普及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发放《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法律援助条例》等资料2万余份,将上级规定的和本地学校适用的法治基础知识传送到各个学校的学生、老师、员工及学生家长中,为学校法治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师资培训。市公安局加强了对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及时掌握学生与社会不法人员不正常来往的信息,打击引诱学生违法犯罪的行为,督促学校做好安全保卫和防火、防盗、防安全事故、防打架斗殴等工作;市检察院、法院积极做好在校青少年学生、教师、员工违法犯罪的预防教育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年来,任丘工作站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受到了沧州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协会和任丘市关工委领导的肯定,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感到压力很大,责任很重,个别意想不到的校园欺凌事件仍有发生,为此,我们将积极开展好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促进任丘和谐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白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