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孝老敬亲拗九节,助人为乐学雷锋——福建省福清市关工委“故事爷爷”给孩子们上了“话孝亲、学雷锋”实践课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3月08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拗九节是福建省福州地区的传统民俗节日,日期是农历正月廿九。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煮拗九粥祭祀祖先或者送给亲朋好友;已经出嫁的女子也要送拗九粥回娘家孝敬父母。今年的拗九节与学雷锋日手牵手一起来了。这一特别的日子里,福清市关工委的“故事爷爷”们,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堂生动感人的“话孝亲、学雷锋”实践课。

3月5日(正月廿九),福清市关工委“故事爷爷”陈祖禄应邀到石门小学作《浓情拗九话孝心》主题报告。参加报告会的有石门小学低年级师生及家长。大家冒雨前来欢聚一堂,听故事爷爷讲述“目连救母”的故事,拗九节的习俗。

传奇感人的故事,给孩子们幼小的心田里种上了敬老孝亲的种子。互动环节中,让孩子们勇敢表达自己的感悟,说出对父母的感恩之情。

浓厚的亲情氛围感动着与会的每个人,报告会圆满成功。

于此同时,各乡镇、学校关工委也很忙。

龙田龙辉社区关工委拗九节向六十多位老年人发放寓意平安长寿的蛋面,表示深深祝福。

音西街道关工委组织老年人和康辉幼儿园小朋友一起过拗九节。孩子们用稚嫩的嗓音祝福爷爷奶奶身体健康。

阳下街道虎溪社区组织三立幼儿园的孩子们开展“百善孝为先”敬老活动,孩子们给长辈们载歌载舞送上节日的祝福。

镜洋镇关工委联合慈善分会、团委、文化站到波兰村学雷锋做义工,给低保户送温暖。

城头中心小学关工委3月5日带领少先队员们到城头村老人会共度拗九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