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应鼓励领导成员和党员干部积极发声传播党的声音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2月21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兼秘书长王葆光点评:鼓励、提倡全省关工委领导成员和党员干部积极发声传播党的声音。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的集体学习时进一步明确提出:“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领导干部应带头运用新兴媒体传播“党的声音”,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应鼓励领导成员和党员干部积极发声传播党的声音

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讲话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势,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进依法治网。1月25日,习总书记在主持“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的集体学习时进一步明确提出:“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

一、打造立体化、全方位、全覆盖导向正确的“党的声音”传播体系

首先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讲导向,就要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在舆论引导工作中抢占制高点,发出最强音;在重大、热点问题上,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其次,尽快建立一支功能强大的“党的声音”传播队伍。既要有专业传播队伍,更要有分散于各级党委政府和各行各业的业余传播队伍。目前活跃于网络而成为“网红”和“意见领袖”的多为一些知名学者、记者。而各级党委政府、各单位、各行各业领导成员和党员干部中这样的“网红”或“意见领袖”属于凤毛麟角,稀缺的可怜。即使有,也可能没有好的生存环境和成长环境。

二、领导成员和党员干部应带头运用新兴媒体传播“党的声音”

新时代领导干部应当带头学习新兴媒体知识和技能,并娴熟地掌握运用新兴媒体手段转播“党的声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导成员和党员干部应自觉运用博客、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撰写文章,及时发表文章和观点,引导社会舆论,引领人民群众,“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

一段时期以来,有一种错误的观点,总认为体制内的人员要谨言慎行。结果“谨言慎行”演变为“不言不行”,消极作为。

首先划分为“体制内”“体制外”本身就是错误的。“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哪有“体制内”“体制外”之分?如果非要分成体制内或体制外,那作为通常所言的“体制内”的领导成员和党员干部就更要站出来说话。如果“体制内人”不说话,或不敢说话,那舆论场就变成所谓“体制外”的了。自然,我们就把舆论主导权拱手相让给“体制外”了。

领导成员和党员干部传播“党的声音”具有天然优势。一是领导成员和党员干部是党培养的,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政策水平,忠诚可靠,可以也应当成为党和政府的代言人,积极传播“党的声音”。二是领导成员和党员干部有较高的理论水平,知识面宽广,应当多写多说,积极发声,作正面宣传引导。三是领导成员和党员干部经常性地到基层、到各行各业作调研,最了解社会实践。他们写文章、反映情况能接地气,而不会停留于干巴巴的套话、空话式的表达。

三、应培养一批敢于发声善于发声的领导成员和党员干部

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应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一批敢于发声善于发声的领导成员和党员干部。

党委宣传部门的职责是既要监管监控舆论导向和风向,更要注重发现、培养和鼓励一批既具有政治觉悟、理论功底、写作能力、创新精神,又能娴熟运用新兴媒体、爱好写作、敢于发声、善于发声的各级党委政府、各单位、各行各业的领导成员和党员干部,并定期不定期举办有关培训班,把这些热衷于宣传“党的声音”的领导成员和党员干部培养成“网红”、“大V”或“意见领袖”。这是共产党自己的传播队伍!

当前各级党委政府都建立了意识形态责任制。然而意识形态责任制的重心是什么?

笔者以为,意识形态责任制的重心尽快实现从监控监管向监管监控与建立党内优秀专业和业余宣传队伍并重的转变,即迅速培养一支新时代的党内“网红”、“大V”、“意见领袖”和“正确舆论导向领军人物”,各级党委政府、各单位和各行各业都要建立这样一支传播“党的声音”的优秀专业和业余宣传队伍。

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把培养“党的声音”传播队伍作为重要的考核内容,落实到各级党委政府和各单位、各行各业,并把它作为政绩考核评价指标,建立考核评价体系。

每年党委宣传工作会议都要大张旗鼓地表彰一批“党的声音”优秀传播能手和正确舆论领军人物,也就是党内“网红”或“意见领袖”,要让各级各单位、各行各业领导成员和党员干部积极发声传播“党的声音”蔚然成风,真正形成党内强大的舆论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传播体系。

四、应把传播“党的声音”作为领导干部评价、提拔的重要“政绩”

传统的中庸之道是奉行“多做少说”、“少说为佳”、“言多必失”等价值观,但这种价值观已经不适应现代网络信息时代的要求了。

故此,新时代领导干部的衡量标准也要更新,也要与时俱进。要把是否善于“传播党的声音”作为领导干部评价、提拔的“政绩”和重要依据。

首先,要优化政治生态。也就是说,党委组织部门要把勇于发声善于发声积极传播“党的声音”作为领导干部培养、使用和提拔的重要标准之一。善写作、敢发声就是领导干部的基本能力和素质。考察领导干部,就要看他们是否具备这些基本素质和能力。

其次,要转变价值理念。过去,会写作、敢发声领导领导干部往往被另眼相看,甚至被贴上“不稳重”、“书呆子”、“出风头”等标签。事实上,善写作、敢发声的往往是读书较多、才艺较多的优秀分子,要把他们作为人才看待,而不是歧视。党委组织部门应为这些同志“正名”,理直气壮地培养、使用和提拔这样的干部。

第三,要扭转某些嫉贤妒能的不良氛围。不可否认,在某些地方和单位,把爱好读书、爱好写作、有思想有主见传播正能量的干部看做“不务正业”,予以冷嘲热讽,这实质上是一种嫉贤妒能的表现。各级党委政府要为这些干部撑腰打气,鼓励他们在实干、干出实绩的基础上,多读书、多写作,多发声,积极传播党的声音,传递正能量,使他们成长为传播“党的声音”、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红”、“意见领袖”和正确舆论导向的领军人物,成为社会主义舆论场的主角,真正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和“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