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龙岩:充分发挥“五老”人员作用 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1月25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不仅需要我们这代人为之奋斗,更需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因此,孩子才是乡村振兴的希望和未来。要让农村的留守儿童教有所获、学有所成,乡村振兴才有可持续性。

一、当前农村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

当前,农村留守儿童的看护和教育问题是困扰着家长的难题。首先,乡村学校下午4点半后各个年级的孩子陆续放学,很多学生家长将孩子接回家之后还要忙于农活,孩子多半留在家中无人看管,由于孩子自控能力不强,他们或在电视节目中流连忘返,或沉迷于手机中的游戏,或在屋外追逐嬉戏缺乏安全保障,这些都不利于儿童身心健康。其次,父母亲大多外出打工,家中老人文化程度低,无法辅导留守儿童的功课,导致其与城市孩子的学业差距越来越大,在未来人生竞赛中输在了起跑线上。

二、4点半课堂巧解难题

为了有效解决留守儿童难题,水源村两委和村关工委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与乡关工委取得联系,借助其在“教育、引导、关爱和保护”方面的优势,在关工委的协助下开创了4点半课堂,做到让孩子们开心,让家长们放心。

4点半课堂设立于水源村知青文化点,聘请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退休教师马春保作为带课老师,后勤保障工作由水源村党支部负责,课堂所需费用由村财提供。4点半课堂并不是单一的教学课堂,它包括了五个子课堂,即爱国主义教育课堂、学业辅导课堂、户外拓展课堂、课外兴趣课堂以及文化科普课堂。

(一)爱国主义教育课堂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情结,早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四点半课堂定期放映弘扬社会新风尚以及爱国主义的教育片,培养学生高尚的品格,做个德学兼备的好学生。


(二)学业辅导课堂

学生进入四点半课堂后,对当天的学习内容进行温习,由马春保老师负责一一辅导,对于孩子们提出共性问题,马老师还会在白板上进行重点解答,解决了农村家庭对孩子学业辅导难的问题。

(三)户外拓展课堂

除了学业,孩子的身心健康同样是家长需要关注的。一个健康的体魄才是学习的基础。4点半课堂利用体育器材组织学生开展适度的运动,动静结合更有利于学业进步。

(四)课外兴趣课堂

培养学生课外兴趣,让孩子具备更多才艺,拓展更宽的知识面是素质教育的重要体现。4点半课堂旨在进一步开发孩子的兴趣爱好,引导孩子在学业之外掌握更多知识和技能,为未来做好准备。

(五) 文化科普课堂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引导孩子探索科学,对于他们的未来人生观和世界观有极大的帮助。4点半课堂利用知青点周围的广阔天地,帮助孩子走进田野,走近自然,探索自然科学的奥秘。

三、 完善和发展4点半课堂

经过一个学期的探索与运行,水源村4点半课堂初具成效,五个子课堂对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对全日制教育起到了有效的补充作用。下一学期水源村将进一步推动和完善4点半课堂,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党建引领作用

加强水源村党支部对4点半课堂的管理,建立三项制度:一是老党员值班制度。每天安排一名老党员4点半课堂作为值班人员,负责课堂现场管理和突发事件协调工作。二是责任包干制度。将知青点及其周边划定责任区域,由指定老党员包干,该党员要负责区域内的环境和安全维护工作。三是月度报送制度。月度支部会议上老党员责任人报告当月4点半课堂包干区内存在的问题,由水源村党支部给予集中解决 ,不能解决的整理后上报上级主管单位。

(二)发动社会各界力量

4点半课堂要办得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下学期水源村两委除继续依托关工委的协助之外,还将对接社会各界力量,调动更多资源支持4点半课堂发展。首先是同塘前中学合作(塘前乡唯一一所1-9年制学校)。利用塘前中学的办学优势,使其在课程衔接、师资力量以及协同家长方面为4点半课堂发展提供帮助。其次是对接爱心公益组织。4点半课堂不仅仅是一个课堂,更是一个公益平台。邀请公益组织在此开展爱心活动,让全社会都来关注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第三是引入志愿者队伍。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吸引志愿者加入4点半课堂,为留守儿童贡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和才智。

(三)丰富课程设置类型

目前4点半课堂虽然设置了五个子课堂,但是在课程设置上还不够完善。下学期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五老”人员作用,丰富课程类型:一是引入职业教育。邀请警察、消防员、医生等职业老专家到课堂讲课,向孩子传授交通安全、火灾逃生、医疗临时救助等知识,同时也培养孩子正确的职业观和人生观。二是邀请民间老艺人。开创工艺课程,向孩子传授中华传统工艺,传递匠人精神,让孩子动起手来,将来人人都有希望成为大国工匠。三是邀请老艺术家。开创音乐、美术欣赏课程,让农村的留守儿童能跟城里的孩子一样,学到课堂以外艺术知识。

(四)拓展课堂服务范围

本学期,4点半课堂只是让水源村的留守儿童受益。下学期,我们还将在知青点开辟一处家长休息交流区域,在关工委以及塘前中学的帮助下,与周边邻近村庄的家长签订孩子接送安全协议,在保障孩子返程安全的前提下,让更多的孩子能到4点半课堂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