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适应新变革 开创新局面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1月24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森工企业机构改革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几点思考

朗乡林业局关工委  杨清海 蔺芳 陈济荣

在新一轮国家机构、行政区划、农垦森工改革大潮中,国有森工企业按照政企、政事、管办分开的原则,将原来由林业局管辖的中、小学校向(市)县政府移交,由企业办学转向了地方办学,林业企业关工委的工作范围、服务对象发生了转移。面对新变革新变化,面对服务对象整体转移、工作重心转化的实际,林业企业关工委如何卓有成效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最近,我们在调研中进行了我们的深入思考。

思考之一:企业办学转向,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不变,必须以党建为引领,以“五老”为骨干发挥特殊政治优势

在“四位一体”的青少年教育格局中,学校是主阵地,家庭是基础,政府是关键,社会是依托。现在,主阵地退出了我们的工作范围,家庭这个基础,政府这个保障,社会这个依托,以及课外校外阵地就变得更为重要。“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为主体的关爱队伍,具有政治、经验、威望、时空和亲情等特殊优势,他们是林区开发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是未成年人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前辈和榜样。多年的工作实践证明,建立一支覆盖面广、思想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五老”队伍,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组织基础,也是适应新时代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迫切需要。因为“五老”每日每时都生活在未成年人及其家长之中,形影不离水乳交融,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依靠力量,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以党建为引领,实施以党建带关建,强化政治统领。不仅要有工作热情,更要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用新的理论、新的知识指导工作实践。要有计划、有目的的采取办培训班和以会代训等方式,对“五老”进行加油鼓劲,培训充电,组织学习党和国家对青少年教育的重要理论和政策,学习中央和各级领导对青少年教育方面的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学习教育青少年的科学方法手段和成功经验。通过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把政治教育、待遇保障、人文关怀贯通起来,既使“五老”从中感到极大的鼓舞,又使“五老”从中把极大的关爱传递给下一代;既使“五老”在主动作为中“思想不老,本色不退,初心不变,与时俱进”,又使“五老”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担当新使命、创造新业绩。

面对关工教育主体、服务对象减少的新情况,如何抓好“五老”队伍建设,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更为关键。我们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的高度,多渠道、多层次地做好思想动员和组织发动工作,让更多的“五老”投身于关心下一代的崇高事业,致力于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营造全社会倾注未来培养,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

思考之二:工作对象转移,教育阵地不离,必须提高学生家长素质,打造未成年人“离校不离家”的幸福港湾

中小学校虽然从林业局剥离出去,学生脱离了企业关工委的工作范畴,但是这些中小学生还是林业局居民的后代,他们的家长还是林业职工,还在我们的工作范围之内。这些人还在,家还在,关工组织要守护好“根”和“魂”。家庭不是简单的住处,既包含居住的自然功能,也蕴含着丰富的社会功能。在注重家庭家风家教方面,企业关工委仍大有用武之地,仍大有文章可做。

首先,充分发挥“五老”的特殊优势。“五老”就生活在中、小学生和家长之中,与他们朝夕相处,相濡以沫,可以随时发现未成年人的喜怒哀乐、情绪波动,掌握他们的思想变化,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润物细无声地效果开展工作,解决一些萌芽的棘手的问题。

其次,下大气力办好家长学校。 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地位不容忽视。由于家长的文化程度、经济收入、社会分工的不同,在教育观念、方法上存在着诸多差异。所以,要对不同层次的家长进行不同内容、不同方式的指导。如培养中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生活能力,首先得让家长树立“把孩子看成一个独立个体”的观念,使家长明白孩子学习和生活是在自己的不断探索中成长起来的。通过家长学校连接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它不仅可以调动家长参与的积极性,而且还提供了一个沟通的平台,让家长当面提意见,共同协商改进对策,这样就提高了家长参与的积极性,增强了家长的主体意识,使家长工作更有针对性。近几年,关工组织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办“四点半”家长学校,通过 主题式家长会、亲情式家长会、体验式家长会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对家长进行系统培训,及时向家长传递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丰富家长的家庭教育理论素养,提高家长的家教水平,效果很好。1. 明确主题,例如,针对刚刚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我们就召开主题相关的家长会,如“用孩子的心教育孩子”、“父母的职责——培养子女的良好习惯”等,指导家长在与刚刚进入青春期的孩子交流的时候,讲究技巧,平心静气,积极倾听,真心包容。2.两代人共同感受。组织一种家长和学生一起参加的家长会,实行双向教育,为更好地把孩子培养成人成才做准备。3.建立三级家长委员会(即校级家长委员会、年级家长委员会、班级家长委员会)。不断提高家长和学生的素质,创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使家庭教育配合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共同发展。

其三,创新培训模式和教育手段。除一些常规的培训方式方法外,还可以结合网络开展工作。如我们利用宣传部主办的德育网站,通过手机微信向家长们提供一些德育教学资料,还经常为家长与学生、家长与教师、家长与家长之间的交流提供平台,让学生通过网络与教师或家长交流、谈心,教师、家长也通过网络对青少年进行帮助、教育,实现德育网络体系的贯通与一体化,推动资源共享。

思考之三:实体经济转型,青年创业梦想创新实践不偏,必须深入开展“学、育、奔”活动,在“双创”中大显身手

随着关工对象的减少,朗乡林业局关工委及时将工作重心向林场所青年职工转移,加大了开展“学科技、育新人、奔小康”活动的工作力度。我们会同局工会、局团委、多种经营科等部门联合制定了“五送五帮”工作制度。即“送培训帮助提升能力、送项目帮助资源整合,送资金帮助创业起跑,送技师帮助释疑解惑,送文化帮助提振精神”,引导广大青年把自己幸福的“小梦”与祖国富强的“大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关工组织“学、育、奔”活动,在朗乡林区开展的如火如荼,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在“五老”的传帮带下,一大批青年职工很快步入了创业致富行列,也丰富了关工委的工作内容,展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美好前景。这些“四有”青年,用实际行动无可辩驳地证明了“80后”、“90后”是大有希望的一代。他们光辉灿烂的明天,就是关工组织为之奋斗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五老不懈努力的阵地和舞台。

一是组织青年职工学文化、学技术,掌握致富本领。配合局工会、多种经营科、科协等部门,充分利用科普之冬、电视讲座、多种经营技术咨询等方式,举办各类培训班,让他们全面掌握食用菌种植、养殖业、北药生产、养蜂、绿化苗木栽培等先进技术,在生产实践中得心应手,甩开膀子大干。

二是充分发挥“五老”和科技致富能手的优势,开展对青年职工的传帮带活动。林业局、林场所、农场关工组织,充分发挥有一技之长的老工人、科技示范户、科技致富能手、会经营的致富带头人成立帮扶小组,与青年职工“结对子”、“一帮一”,开展传帮带活动。重点在结构调整、规模养殖、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等方面进行帮扶和指导。乡南森林经营所回乡大学生高海波,毅然回乡创业,在“五老”的指导下,在亲友的帮扶下自筹资金40余万元,仅用三个月就建起了占地4000多平方米,猪舍1300余平方米的规模养猪场。从哈市引进“红福”种猪100头,养殖基础母猪120头,2017年上半年出栏生猪2050头,获纯利润90多万元。2018年我们向局党委推荐高海波参加创业致富宣讲团,巡回做报告,在全局引起了轰动效应,带动了全局生猪养殖业的大发展。

三是充分发挥林场所、农场电教室、图书馆和农家书屋作用。林场所、农场党组织和工会、关工委组织青年职工看科教片、读书学习,聘请文化教员进行辅导,举办科普讲座、读书交流会等,使其充分发挥培育青年职工的积极作用。英山林场青年女工李凡凤夫妇,经过不断学习充电,掌握了北药生产技术,几年来,她家建起了占地面积10多公顷的北药种植园,种植黄芪、防风、五味子、细辛、平贝、穿山龙等,年收入8万元以上。关工委深入采访整理了李凡凤的典型事迹,举荐她参加全局创业致富经验交流大会,受到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