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漳州:谈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感想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1月08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育人的系统工程,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党和人民的希望。青少年的素质如何是关系到国家兴衰、强盛的大事;青少年处在新时代的成长期,思想比较活跃。关工委要对青少年关心爱护,加强教育和引导学做人,在新时代环境下健康成长。龙海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关工委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在龙海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党的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五老”的作用,深入开展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同时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工作,各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绩,受到各界群众好评。龙海市历届关工委被中国关工委、福建省关工委、漳州市政府、漳州市关工委评为先进单位。但是,我们在成绩面前要不自满,要看问题的短板和差距,以问题为导向,继续努力、开拓进取,将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向前进,更加扎实开展活动。在新时代背景下,坚持以新思想为指导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新作为,我认为要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一,强化领导班子组织建设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保证,特别是要抓好基层领导班子和五支骨干队伍的巩固和发展。对于需要调整充实的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要选好领头雁,把事业心强、有责任感、有组织领导能力、有热心奉献精神的人选为一把手,从市直机关单位到乡镇、农村、社区和学校、工厂配齐配强基层班子。健全各项活动制度,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络格局,发挥“五老”作用,延伸到城区和农村各个角落。

二,着重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是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有理想的人才重要环节。关工委就是要抓住培养青少年有思想道德、有理想的政治素质工作不放。青少年正处在成长的青春期,特别是处于新时代的一代,思想比较活跃,一定要教育引导青少年做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抓常态化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可以采用三种方式:一是利用重大节日五大讲即:大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大讲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伟大成就、大讲先进人物、模范人物的英雄事迹、大讲法律法规、大讲人生价值在于奉献。二是利用红色基地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道德,国情社情正确世界观的教育。三是配合教育局、团市委、妇联等有关部门组织青少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谈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幸福感演讲交流活动,使广大青少年树立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三,认真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落脚点。着重巩固发展三个办实事的工程。为青少年排忧解难是关怀和爱护的实际行动。一是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可三种途径行动:(1)发动机关单位与孤儿贫困生结对子扶贫助学读书。(2)发动社会热心贤士和企业家伸出爱心之手捐资助学。(3)发动乡镇、行政村、社区、学校单位建立助学基金会。在每年的春、秋两节举行发放助学金仪式。使贫困生入学读书,圆大学梦。二是组织青年学科技、用科技。农业现代化的希望在科技,工业的发展和挖潜也在科技。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组织青年学科技。(1)举办科技培训班,邀请老科技员讲课传授技术。(2)种田、养殖场老科技员现场指导。(3)定点挂钩结对传授技术,进而使青年农民学会种养技术本领,成为农业生产和进城务工的生力军。三是关爱失足青年工作抓落实。配合有关部门和关爱团的“五老”组成帮教队伍,因地制宜开展帮教活动。重点做法是“三帮”(1)是帮学习法律,增强法律知识,提高法制观念,悔过自新,重新做人。(2)是帮思想,帮教员与失足青年结对子。交朋友常态化,联系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而放宽心态,振作精神。(3)帮就业找门路和联络女朋友建家立业。促使走上正道,做遵守法律的人,维护社会稳定。

四,深入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推广先进,树立典型。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解剖问题根源,解决问题。也是发现先进、推广先进的举措。当前关工委调查研究应着手选准热点主题进行调查,例如调查参与社会治理方面刑事发案较多和无发生刑事案件的行政村,比如关照留守儿童、青年学科技较好的行政村成效和经验,通过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推广先进、树立典型,以典型为榜样组织开展创建先进关工委单位和优秀关爱员、科技员、家教报告员、辅导员活动,“五老”同志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富美的龙海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