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积极性把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1月02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中共吉林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三休养所1997年建所至今,已接收安置军队离退休干部225人。这些老同志戎马一生,离退休后仍不忘发挥余热,继续为党和人民工作。所党委登高望远,顺势而为,帮助他们选准角度,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剪枝修叶,施肥除草,把工作做得扎扎实实。二十年来,有两名同志被国家和省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有11名同志被市评为先进个人,三所也被省市评为先进单位,并被确定为吉林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一、深入学习领会中央指示精神,把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议事日程

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每年都对青少年培养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所党委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传达学习,用习总书记的批示和讲话统一一班人的思想。为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早在建所初期,党委就做出了四项决定:一是从实际出发,把发挥离退休干部余热,做好关心下一代培养教育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议事日程,定期开会研究。二是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由一名副书记、副所长任组长,管委会主任任副组长,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和落实。重要问题书记要亲自听取汇报,并提交党委会讨论决定。三是把关心青少年工作纳入年度争先创优考评和奖励之中,凡被市里评为先进个人的,都要给予奖励;被国家和省评为先进个人的,除精神鼓励之外,还要给予必要的物质奖励。四是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证。所军休干部有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外出用车、打印材料所领导都予以全力保障。这些年党委每年都开会研究青少年培养教育工作,制定规划,抓好落实。

二、选派优秀军休干部,参与市爱国主义教育报告团和“五老”网吧监督大队工作

三所的军休干部,离退前,不少人都在各级领导岗位上工作。他们政治素质好,思想觉悟高,有较好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经验。有的年龄还不算很大,身体健康,适合做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在认真挑选,并征得个人同意的基础上,积极向市关工委推荐,先后有11名同志参与市爱国主义教育报告团和“五老”网吧监督大队工作,其中有3人被聘任为报告团团长和网吧监督大队正副大队长。原吉林军分区政委卢正芳,从2009年开始,就担任报告团团长工作,每年组织大家编写报告提纲和讲稿,并带头撰写。他亲自撰写的10多篇讲稿中,有的还被中国国防报和环球军事等刊物登载,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网站也予以转载。他带领报告团成员先后深入大中小学做报告100余场,受教育人数达10万人以上。为了提高讲课质量,他还选择市工贸学校作为教学活动基地,以便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去年七月他因突发疾病不幸去世,病逝前包里还放着一篇《一面红旗上有216个弹孔》的讲稿,事迹生动感人。网吧监督,是一项净化社会环境的工作。参与网吧监督工作的同志,在大队长文重瑞带领下不辞辛劳,不惧严寒酷暑巡查网吧,长期坚持在第一线。十年来共督查所辖区域网吧30余家4000多次,发现和纠正未成年人上网等各种问题2000多起,仅2018年三个组队就劝退未成年人160名进入网吧,为净化社会环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预防各种安全事故,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建设军休荣誉室,传承红色基因

2017年年初,所党委决定成立专门组织,通过挖掘老英雄、老英模的先进事迹,组卷上墙、实物观展等形式。先后整理了9名参加过解放战争,被中央军委授予胜利功勋荣誉奖章的老英雄事迹材料6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被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授予抗美援朝和平荣誉奖章的老志愿军事迹材料;2名参加过中苏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的老英雄材料;和平时期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荣誉称号的事迹材料。一幅幅照片、一枚枚奖章、一面面奖旗展示了优秀军休干部在保家卫国、军队建设中表现出的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和平年代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和社会进步作出的突出贡献。军休荣誉室也成为三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点宣传窗口。在吉林市关工委、昌邑区通江关工委、所党委组织下约有410余名学生、家长、军休干部来到军休荣誉室参观受教育。

四、捐资助学,为贫困学子奉献一片爱心。

2001年,我们在走访调查中,发现一些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面临上不起学的问题。所党委立即开会研究,发动全所离退休干部为贫困学生捐资助学,并与永吉县实验高中结成帮扶对子,每年定期送去帮扶金。到去年底累计,共捐资21万元,资助贫困高中生105人,其中98人考上了重点大学和本科专业。同时还资助了105名中小学贫困生。2018年所内7位军休干部共同出资10000元,支持市关工委昌邑区通江街铁北社区建立青少年关爱书屋除集体捐资外,一些老同志还自选对象进行帮扶。退休干部刘晓华,十年前得知市十三小有个叫董婉秋的小学生,家庭十分困难,便主动伸出援手,一帮就是11年。不幸的是,就在董婉秋念到大学三年级时,突然患上了恶性淋巴瘤。刘晓华就像母亲对待亲生女儿一样,亲自帮她联系医院,亲自陪护她到长春、北京、上海等医院检查治疗。病重期间,孩子的愿望是到北京、上海、辽宁等大城市去看看,刘晓华陪着她都一一实现了这些梦想。临终前为她擦洗身体,更换衣服,送她走完人生最后一程。十一年来,她为董婉秋捐款五万多元。当得知董婉秋的不幸消息后,我所孙金荣等9名军休干部都伸出了援助之手,累计捐助万余元。类似情况还有张庆钧、谢书贤等多名老同志,坚持参与捐助活动十年之久。对他们捐资助学的事迹,我们都及时在全所进行了宣传,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不仅推动了全所精神文明的建设,弘扬了无私奉献精神,也促进了青少年教育培养工作的深入开展。

军休三所党委班子民主议事。
军休三所集体合影:左起李广权(组织委员)、宋慧忠(党委副书记、纪检委员)、柴新民(党委书记)、王德新(宣传委员)、张振凤(安全保卫委员)。
网吧督查大队(左一边玉洲、左二张庆钧、右一文重瑞、右二卢正芳 )深入网吧开展督查,并对网吧业主进行宣讲。
军休干部(左二安增旗、左三文重瑞、右二张庆钧)自发捐款建设青少年关爱书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