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山东黄金集团、山东高速集团、山东航空集团 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2月29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近日,山东黄金集团、山东高速集团和山东航空集团等省属企业相继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并举行揭牌仪式。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少军出席活动并讲话。

山东黄金2.jpg

山东高速1.jpg

山航5.JPG

张少军指出,企业是青年聚集的重要领域。做好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爱支持青年职工成长成才,对于传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在集团(公司)党委领导下,建立健全关工委组织,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老模范、老职工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做好培养教育青年职工的工作,使党的光荣传统和企业优秀文化、“工匠”精神发扬光大,把丰富经验、精湛技艺传承下去,并帮助青年职工解决思想工作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是一项利国利企利员工的多赢之举。山东黄金集团、山东高速集团和山东航空集团作为省属企业中第一批建立关工委的单位,体现了集团(公司)党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

山东黄金1.jpg

张少军对三个集团(公司)关工委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坚持党建带关建。主动争取集团(公司)党委的重视支持,及时汇报情况,听取意见要求,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开展工作。集团(公司)党委要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企业党建工作总体安排,交任务,提要求,并且帮助解决关工委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为老同志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二是建立健全组织体系。从集团(公司)实际出发,配备好关工委班子。要重视抓好二级单位及基层单位关工委组织建设,建立和不断壮大五老志愿者队伍,努力扩大工作覆盖面。三是积极开展关爱活动。重点围绕加强青年职工思想道德建设、提升职业技能、维护合法权益、关爱青工身心健康、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从企业实际出发灵活确定关爱活动的主题和形式,讲求活动实效。四是注重借鉴成功经验。认真学习借鉴我省部分先进典型企业的成功经验,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创新实践,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加以规范,提高工作水平。

省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提出,各集团党委要以成立关工委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心和指导,积极为他们工作开展创造必要的条件,提供必要的支持,要积极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组织形式创新和工作方法方式创新,把集团(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越做越好。

三个集团党委负责同志分别讲了话,企业五老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目前,三个集团(公司)关工委领导班子均已配备到位。山东黄金集团和山东航空集团由党委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山东高速集团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由有能力、有担当、身体好、热心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老同志担任关工委副主任,企业相关负责人兼任副主任;企业群团组织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兼任关工委班子成员。下一步,集团(公司)关工委将重点抓好二级单位及基层单位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老志愿者队伍建设,努力扩大工作覆盖面。根据青年职工需求、企业发展需要和五老志愿者意愿,找准结合点,选好切入点,从实际出发积极开展关爱活动,取得工作成效。

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尹刚,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山东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邹庆忠,山东航空集团党委书记孙秀江省关工委副主任时民,省国资委及各集团党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各集团(公司)关工委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五老、职工代表参加会议。

山东黄金3.jpg

山东高速3.jpg

山航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