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党建带“关建”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2月19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党建带“关建”工作综述

黑龙江日报记者闫紫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近年来,全省各级关工组织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党建带关工委建设”为总抓手,有效促进了关工领导班子和基层组织建设,开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崭新局面。

  握住基层组织建设“总钥匙”

  在党建带“关建”工作实践中,关工委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强基固本之策。全省各级关工组织严格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思路,在组织领导机制建设上集中发力。县区级以上党委常委会把关工委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工作汇报,分管领导每年至少听取两次工作汇报。在目标考核机制方面,县区级以上关心下一代工作基本做到了“五纳入、五统一”,即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的工作日程统一谋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统一规划,纳入基层党建活动统一部署,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统一安排,纳入年终目标统一考核。在全省各县区党委的重视下,当地关工组织还与宣传部、组织部、老干部局、教育局等成员单位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形成了“组织联体、工作联席、资源联用、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

  以“三年基层工作年”为抓手依靠组织带好队伍

  按照党组织建在哪里,关工委组织就建在哪里的原则,全省各级关工组织切实抓好基层关工组织建立,以行政村、社区、学校为重点,凡是建立党组织的地方和单位,都建立起关工组织。截至目前,全省基本上消灭了基层关工组织建设空白点,实现了应建必建,形成了网络化、全覆盖的局面。在建好行政村、社区、学校基层关工组织基础上,基层关工组织还在不断向楼院、自然屯、社区网格、民营企业、学校学年组、直属机关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延伸,关工工作面不断扩大。

  在当今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五老”已成为响亮的关键词,也是最热门的一个词汇。“五老”同志是基层党组织最为宝贵的财富,不断把这股力量凝聚好、维护好、组织好、使用好、发展好已成为基层党组织必须面对和妥善解决的重大现实课题。全省各地关工组织采取早做预定、提前兼职、及时吸纳等办法,积极推进“年轻”五老入列活动,并加强了对“五老”的培训工作,尤其通过网络知识培训增强了“五老”队伍的实践能力。各地还采取树立典型、表彰先进等方法,调动“五老”发挥余热、甘于奉献的积极性,把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结合起来,增强了队伍的活力和凝聚力。截至目前,全省新增“五老”入列14058人,他们在全省各地发挥着“五老”优势,不断探索研究,积极为社会发挥余热,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无私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以“品牌”为载体在创新上下功夫

  由于参与主体为青少年,我省关工组织在设计关工活动时不拘一格,活泼生动。他们打破陈旧的框框,走出死板的形式,力求让我省的关工活动品牌获得较高的参与热情。我省不断探索青少年教育方式,在巩固提升创建的“学育奔”活动、“三爱”教育活动、“中华魂”读书活动、创“五好”活动、零犯罪社区学校活动成果的同时,今年又相继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乡村振兴五老行动”等活动建设。在实践中,涌现出了一大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品牌,有力推动了全省学品牌、用品牌、创品牌活动深入开展。

  近年来,关工组织的工作人员发现,随着改革的深入,农村出现了“四多四少”新变化,即退休乡村领导进城养老多了,在当地的少了;农村“五老”进城安居多了,在村的少了;农村青年进城打工多了,在村务农的少了;农村中小学生进城上学的多了,在村读书的少了。针对这种新情况,各地积极探索创新,加强和改进乡村和社区关工工作。针对村屯“五老”人员减少的问题,一些地方建立对进城“五老”的联系机制,通过组织乡村干部上门走访、邀请回村参加活动等方式,引导他们继续积极为本村青少年成长贡献力量。

  “沧桑老树抱春枝,夕阳洒落千古暖”。在关心下一代的路上,全省各级关工组织将继续弘扬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引领青少年时刻准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