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漳州:云霄元光小学救护知识进校园 小学生学到新技能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2月12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为增强师生防灾避险意识,提高自救互助能力,助力平安学校建设,12月6日上午,云霄元光小学举办应急救护培训活动。来自县教育局、红十字会、彩虹公益联合会的应急救护培训师和志愿者为该校五年级部分学生讲授和演练创伤包扎、防踩踏等救护技能。生动有趣的培训活动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请问同学们平时如果头部不小心碰出血了,该怎么处理呢?”培训活动一开始,县红十字会应急培训师、教育应急志愿队队长张老师就向同学们提出了问题。问题一抛出,同学们纷纷举手回答。有趣的开场引起同学们对救护知识的兴趣,让同学们更加认真地聆听。

活动中,张老师通过理论学习与模拟操作相结合,应急救护培训与学校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相结合,向同学们讲解了防踩踏、防溺水与救护知识及技能、创伤救护、心肺复苏、止血与包扎、气道异物梗塞处理等知识技能。并重点讲解了各种意外伤害的处理,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在遇到紧急情况和灾难时,该如何展开自救互救,救助过程中应注意急救的黄金时间及急救的生命链。

创伤救护“四项技术”,学起来!“轻、快、准、牢”,止血包扎步步到位!培训师细心地为孩子们讲解创伤救护包扎方法的几大要点,孩子们很感兴趣。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参训学生学习和操作了防踩踏紧急避险、“人体麦克风”、头部三角巾“帽式”包扎法、膝部包扎法、手部绷带包扎等应急救护技能。

应急救护培训进校园,为构建平安校园,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培训让同学们意犹未尽,大家都说很有收获,了解到创伤现场救护的核心目的是维持生命、减少出血,防止休克、保护伤口、固定骨折、防止并发症及伤势恶化。认为培训活动使大家懂得了在危难时刻如何正确地自救、互救,降低伤害程度,进一步丰富了同学们安全教育方面的知识。如果将来遇到紧急情况,利用所学急救知识可以伸出援手帮助需要救助的人,对自己、对他人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