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刘立军梁蓉兰出席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2月06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1123日,甘肃省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隆重举行。甘肃省委原常委、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关工委主任刘立军出席并讲话。甘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省关工委副主任梁蓉兰,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省关工委副主任吴萍出席,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致词。

刘立军在讲话中指出,八路军兰州办事处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设在兰州的公开办事机构,是领导甘肃抗日救亡、进行后方发动、实现全民族抗战的主要基地,也是西北国际交通线上的重要枢纽。1980年建馆以来,纪念馆先后被命名为“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近年来获得全国首批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项目单位、“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廉政建设教育基地”,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先进集体”、国家“文物保护先进集体”等多项殊荣。近年来,通过不断的推出和改版《甘肃抗战展览》《兰州空战展览》《原状陈列展览》和《红西路军事迹展》,并结合文物征集和大力加强讲解员队伍建设,观众人数不断增加,社会反响日益扩大,2008年以来,每年接待来馆参观人数达到20万人以上,有效地搭建了对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良好平台。

刘立军强调,“八办成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这既是对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多年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同志们今后更好的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鼓励和鞭策。希望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眼国家和民族未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依托教育基地,不断拓展育人功能,大力开展以“两史两情为主要内容的倡导红色教育思想、全面提高道德素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教育实践活动,讲好红色故事、讲好甘肃故事、讲好“八办”故事、讲好当代故事,引导青少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全省各级关工委要进一步加强对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的指导,密切与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进一步改进教育方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真正做到感染人、教育人、激励人、警示人,努力把基地办成一个“青少年受教、全社会敬重”的教育示范基地。

挂牌仪式由兰州市委老干部局负责同志主持。省委老干部局有关处室、省关工委办公室,兰州市关工委、市关工委成员单位,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关工委,兰州市城关区大沙坪小学少先队员代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负责同志等100多人参加挂牌仪式。仪式结束后,参观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