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展己之长育桃李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2月03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韩义,肇州县关工委副主任,退休前曾任肇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人大副主任。2008年任县关工委副主任以来,充分发挥自己擅长诗词书画和手工制作等特长,尽其所能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成为青少年学生的良师益友,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弘扬传统文化 激发文化自信

  韩义同志不仅是行政领导,还是典型的文化人,他是省美术家协会,省诗词家协会,作家协会,民间文学协会,世界汉诗协会会员。数十年间,先后在国家,省、市、县等各类各级报刊杂志上发表,刊载过散文、绘画、书法、诗词、篆刻等作品,有的被收入大型典籍、从2000年起,先后出版发行了两部个人专集《尘海痕?韩义诗文书画选》(一、二卷),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他到县关工委工作后,发挥个人特长,举办了“传统诗词进校园”活动,把传统的中华诗词带进了校园,他不但在本县内搞讲座,还先后被邀请到望奎县、肇源县等地进行了诗词讲座。他的讲座声情并茂,易懂好记,深受学生的喜爱。容纳500多人的礼堂座无虚席。韩义同志还亲自到幼儿园,中、小学教授书法、绘画等方面的知识,使中华传统文化得到了普及,发扬。在第一中学讲座之后,一个学生找到韩义,说爸爸妈妈总吵架,影响自己学习,讨要一副“家和万事兴”书法作品,韩义欣然应允,后来韩义接到该生的反馈,说爸爸妈妈看到作品以后不吵架了。

  传承红色基因 增强家国情怀

  肇州县是革命老区,曾发生过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几年来,韩义同志不顾年事已高,不怕疲劳,到处搜集老区红色故事和革命志士经历,编写成史学资料,绘成美术挂图,先后被收录进《肇州文史资料》《肇州革命老区斗争史》等文集中,并把这些红色故事,讲述给少年儿童听听,很好地宣传了革命老区精神,弘扬了革命烈士事迹。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在庆祝抗战胜利六十五周年之际,韩义同志带着自制的抗战宣传品----抗战标语,诗词、挂图,日寇侵略兵模型,在幼儿园进行了宣传教育,搞了个“勿忘国耻,牢记历史、保卫世界和平”的活动,在互动中,进行了“枪击日寇”活动。用他自制的手枪、步枪,向日寇侵略者射击。男女儿童竞相争抢的上场射击,其间,老幼共唱抗日歌曲:《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游击队队员之歌》,《义勇军进行曲》,效果空前。使孩子们在娱乐中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他还为社区、法制局等单位,编写了数台文艺演出节目,每台都有十多个节目,演出效果非常好。

  传授工匠技艺  普及强军知识

  近几年来,党和国家大力弘扬大国工匠精神,鼓励人们钻研技术,务实创新,培养出诸多大国工匠。省关工委曾发过此类文章,鼓励青少年从小就具备动手动脑的能力、搞手工小制作、为将来成为大国工匠培养兴趣和能力,为将来打好基础、

  韩义同志多才多艺,会很多民间手艺,如白铁活,各种物件修理,文物修复活,特别擅长木工活,为了弘扬工匠精神,韩义同志动手,制作了古代“十八般兵器”,同时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增强国防意识、提高强军观念”的战略思想,韩义同志还制作了现代多种武器,有各类长、短枪支,几种火箭和火箭发射车及军舰模型,其中,枪支能发射子弹,火箭能对空发射,他带着这些古、今兵器,到幼儿园、小学去巡回展出和宣传讲用,引起儿童们极大兴趣,纷纷争抢着要亲身体验,这一活动,对国防知识,强军观念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普及的作用。

  进行书画义卖,捐助贫困儿童

  由于韩义同志具有深厚的文学功底和精湛的书法、绘画水平,因此,有这些方面需求的人们、单位、企业、商店、学校、个体,每年找他的特别多,有要诗词的,有要楹联的,还有要书法、绘画的。鉴于此,韩义同志产生了书画义卖的想法,用义卖所得资助贫困学生。他联系县内20多名知名画家一道进行了义卖活动。在此次活动中,韩义同志不顾年事已高,亲自动身去邀请书画义卖作者,他本人贡献也最大,拿出自己的书画精品五件,是此次捐出作品最多的人,同时,在拍卖会上他还担任书画推介专家,使拍卖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功。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好的反响。这次活动得到县领导的高度重视,原县委书记陈兴平同志带头认购2000元的作品,县里的一些企业单位和书画爱好者也纷纷认购。这次义卖活动所得的五万多元,全部捐给公益组织,资助了80名贫困学生。

  韩义同志,作为从事关工工作达十年的老人,身体力行,做了很多具有个人特质的工作,他不求名,不图利,只是默默地工作,勤恳地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看似平凡,但却很有意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