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视窗> 详情页
情暖冬日霞满天——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莅临哈尔滨市尚志小学视察纪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1月20日

来源: 哈尔滨市道里区关工委

欢歌笑语  校园喜迎嘉宾

11月,初冬时节的北国冰城哈尔滨,雪花飘过,略显寒冷。尚志小学的校园里却阳光明媚,暖意融融,歌声阵阵,荡漾着一派喜庆气氛。孩子们彩排着各样节目,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这里在迎候一位德高望重老人的到来。

8日下午3时许,已年过8旬的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刚刚走下火车,随即乘汽车来到哈尔滨市尚志小学校视察,受到了早早在这里等候的省市关工委、教育厅局领导和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尚志小学始建于1925年,后以抗联英雄赵尚志名字命名。多年来,学校始终利用校园周边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对学生进行红色基因教育。今年,区关工委会同区委组织部、区教育局,共同筹资70余万元,在该校建起了“青少年党史教育基地”,有力地促进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尚志精神、争做十小明星”活动的开展,社会反响热烈。这引起了顾主任的重视,挤出时间前来视察。

当顾主任刚迈入一楼大厅,一群孩子们立即簇拥过来,为顾主任和一行嘉宾一一佩戴上鲜艳的红领巾,由孩子们组成的民乐队奏响了欢快、轻盈的乐曲《爱我中华》、《喜洋洋》,合唱队激情地演唱了校歌《光荣绽放》。孩子们高高举起右手向顾奶奶行队礼,高喊“欢迎、欢迎”口号,喜迎顾奶奶及一行嘉宾的到来。笑容可掬的顾奶奶高兴地回应“谢谢、谢谢”,一边亲切地抚摸着孩子们的头,一边也举起右手,以同样的手势回谢孩子们的敬意。记者们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孩子们迎接顾奶奶这欢乐生动的场景。

关爱之情  浇灌孩子心田

    来到二楼,顾主任一行参观了孩子们组建的小社团——书法、绘画、木琴、手风琴及图书阅览等团体的文化活动,翻阅了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各种簿册和“十小明星”活动资料。在书法活动班,顾奶奶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学生们的书法作品,赞赏孩子们写得好,并与之合影,孩子们则向顾奶奶献上他们刚刚写好的条幅。之后,顾主任一行参加了四年三班“我的心愿”主题班会。这是顾主任视察的重点。班会上,当选的10名“十小明星”们——守法小公民、尊老小孝星、聪明小智童、劳动小能手、文明小网民、助人小雷锋、节俭小模范、绿色小园丁、环保小卫士和特长小达人——分别汇报了当选“十小明星” 的感受和个人心愿。一名“劳动小能手”讲述了自己在家中做家务和在班级负责浇花的感受,一名“环保小卫士”展示了用废旧物品制作的小艺术品。谈到个人心愿,有的说长大要当科学家,有的说要当具有工匠精神的建设者。顾奶奶听得兴致勃勃,连连鼓掌,鼓励孩子们学习进步,梦想成真,并高兴地与全班同学合影。正当合影刚刚结束,顾奶奶忽然发现右侧有几名小同学没赶上合影,连忙说,你们几个小同学快过来,咱们再合一张,于是全体人员又补照了一张合影,孩子们乐得相互拍掌。

在二楼缓台的赵尚志事迹展板旁,顾主任一行带着敬仰的心情听小解说员讲述了赵尚志烈士英勇、悲壮的一生。

    在三楼会议室里,顾主任一行一边观看大屏幕播映的革命战争年代不同时期的党史画面,一边听取6名身穿当年红军样式服装的小解说员声情并茂的解说。当听到小解说员介绍展馆概况时,顾主任问了一句:“展馆在哪?”省关工委常务主任郭晓华告诉她:“展馆就在学校五楼,担心您上不去,所以换用视频的方式介绍。”顾主任风趣地说到,“谁说我上不去?”郭主任说,“那好吧,以后再来时上五楼。”顾主任笑了:“再过几年可就真的上不去了。”一席话,大家都笑了。这时,三年前顾主任视察过的经纬小学校,听说顾奶奶来了,特意安排两名小学生向顾奶奶赠送学校特意制作的顾奶奶当年视察该校时的图片册和一尊依据顾奶奶与一名小学生手牵手的照片而制作的小泥塑,顾奶奶看后非常高兴,捧在手里仔细端详,赞不绝口。随后,尚志小学两名小学生则送上了顾奶奶刚刚在一楼参观时拍照的相册,顾奶奶看着照片惊喜地说,你们的动作好快啊!全场响起热烈鼓掌。

殷切期望  指点关工方向

在参观、视察环节之后,接下来,顾主任及一行嘉宾听取了尚志小学和哈尔滨市道里区关工委工作汇报。顾主任面带和蔼的笑容,一边认真地听,一边仔细忙碌地记笔记,还不时地询问与插话,详细了解细节情况。现场的气氛欢快活跃。已80多岁高龄的老人,不顾路途劳顿,连续工作,全身心倾注在孩子们身上,令在场的人十分感动,敬佩之意油然而生。

听过汇报,顾主任发表了热情洋溢又语重心长的讲话。

她首先肯定了区关工委和尚志小学的作法。她说:“参观尚志小学的校园文化,感觉年轻了很多,学校的氛围使人很受教育。”“道里区传承红色基因工作做得很好,尚志小学以抗联英雄赵尚志为主题进行历史教育很贴切。”“小学生把革命史讲得很清楚,孩子讲,孩子听,很亲切,容易听得懂。一个区里有这么个教育基地,很值得赞赏。党史国史教育很重要,孩子要学,大人也要学,学生家长在这里也可以受教育。全国的党史教育基地我去过不少,像你这样的做法,我看是全国第一家,有新的创意,值得推广。”顾主任的充分肯定,让在场的省市区的同志和学校师生倍感欣慰,脸上泛着笑容,心里收获着满足。

针对区关工委实行“抓基地、抓典型、抓联动 ”的措施,顾主任听后十分赞赏。她说:“我看你们总结的‘三个抓’很好。”

在谈到抓基地建设的作法,她指出:第一个是抓基地建设,传承党史,全面抓素质教育。有绘画、书法、手风琴课,我都看到了,还有其它各种体验课,很好。教育改革,提倡全面发展,不单单是上文化课,要提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你们的工作有新内容、新方法,很好”。讲到这里,顾主任特别强调:红色基因要传承下去,不仅限于革命年代,建设年代和改革开放年代的典型也要继续挖掘,建设年代的事迹也很多,像河南林县建设红旗渠引水的事,像焦裕禄、雷锋事迹等等,很多。要加大宣传力度,让下一代更好地发扬红色传统。”听到这里,在场的同志更加集中了注意力,顾主任为下一步怎样拓展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内容提出了新的课题。

在谈到抓典型的作法,顾主任对开展“十小明星活动”给予了很高评价,对学校和老师们的辛勤努力加以赞扬。她指出:第二个是抓典型,引领示范。十小明星活动很扎实,孩子们在班会上讲到,我的心愿是当科学家、当劳动小能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目标,有自己的梦想,慢慢在成长,很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内容都体现出来了。班会上表现的内容,可以看出是大家长期以来努力做出来的结果。学校的老师们都很努力,学校管理得像样,孩子们才能健康成长。抓典型,要注意结合孩子的特点,十小明星活动就很好,通过十小明星活动把孩子们都带动起来,变为孩子们的自觉行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首先是让孩子们有理想。”听到顾奶奶的表扬,师生们深受鼓舞,掌声不断。

在谈到抓联动的作法,顾主任同样加以赞赏和鼓励:第三个是抓联动,汇聚合力。在建立青少年党史教育基地工作方面,道里区组织部和教育局、关工委联动,我很欣赏。你们的青少年党史教育基地构思非常好,细化了红色教育,传承了红色基因,基地建设全面、完整。抓联动,就是要形成合力,几个部门连在一起,大家一起做,为学生服务,为学生家庭和社会服务。”

 提到全国关工委系统2018年承担的两个活动项目,顾主任语重心长地指出:中央文明办提出一百个活动项目,关工委系统承担两项。一项是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做时代新人活动。传承什么,在内容上、方法上、形式上都要有点具体要求,划几个杠杠,结合实际。另一项是“十百千万”活动( 编者注,指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中国关工委在全国开展“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树立帮扶品牌10个、建立100个儿童之家、培养1000名农村青年人才、帮助10000名青少年解决实际问题),也要破一下题,比如怎样做好扶贫工作。总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实做好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

顾主任心中始终关心关注着广大“五老”,对“五老”的工作赞赏有加。她特别指出:还想说一点,对“五老”参加青少年教育活动的事迹要多宣传。有很多“五老”在基层做了很多好事,很值得宣传,宣传好了可以带动更多的“五老”都来关心下一代成长。你们把基层的好事报上来,我们帮你们宣传报道。”

当顾主任视察行将结束,道里区委书记冯延平深情回顾2012年7月26日、2015年3月30日顾主任曾两次来道里区视察的情景时,顾主任十分高兴和激动,连连说道:今天我很感动,我都忘了是第三次来道里区了。你们这么热情,我愿意来。我现在还很激动,还在感动着。”

牢记嘱托  书写圆满答卷

    “近些年,顾主任十分关注我省关心下一代情况,每年都莅临黑龙江视察指导工作,多次对全省关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的经验给予肯定和推广,让我们倍感亲切,备受鼓舞,倍增干劲,听完顾主任的一席讲话,省关工委常务主任郭晓华说到 ,“我们真诚地感谢您对龙江的关心,感谢您多次的光临。您每次的讲话,都给我们增添了新的动力。郭晓华继续说到“今天您提出的工作要求我们将认真落实好,尤其是对‘传承红色基因,不仅限于革命年代,建设年代和改革开放年代的典型也要继续挖掘的要求,为我们提出了一道崭新的课题,进一步开阔了工作思路。在接下来的安排中,我们将集中力量,寻找答案,力争书写出让您满意的答卷。”郭晓华的话,或许道出了全体人员共同的心声,引起全场一阵阵热烈的笑声和掌声。

下午5时许,夕阳西下,霞光满天,顾主任的视察活动接近尾声。临别前,顾主任在学校留言簿上工工整整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尚志小学的师生备受鼓励,整齐地站在楼前两侧,双手不停地摆动,情不自禁地高喊“再见、再见”,满怀深情地欢送顾主任一行。